教育部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教育部留学新规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留学回国人员办事程序,方便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和生活,1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的公告:自2020年11月1日起,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自2020年10月1日起,驻外使领馆不再受理开具申请。2020年9月30日前已提交申请的,驻外使领馆根据留学人员意愿提供相应服务。已经受理、使领馆开具时间晚于2020年11月1日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仍然有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取消后,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可通过留学人员提供的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录取材料、国外院校颁发的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出具的学习进修证明材料或留学人员自愿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等认定留学人员身份和经历,可通过留学人员护照及签证、出入境信息、回国行程票据等确定留学人员在外留学期限。(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菅义伟承诺重振经济、控制疫情

    当地时间9月16日,菅义伟正式接任因病辞职的安倍晋三成为日本第99任首相。17日是他作为新首相开始工作的第一天,他对记者说:“我希望通过组建一个为人民服务并有所建树的内阁,来达到人们的期望。”他还透露,将于18日任命副大臣和议会副大臣。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菅义伟16日在就任首相之后的首次记者会上做出承诺,将重振日本经济,控制新冠疫情。他同时表示,会进一步推进前任首相安倍所制定的政策。报道指出,新一届内阁保留了包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茂木敏充、经济再生兼社会保障改革担当大臣西村康稔等8名老臣,反映出菅义伟与安倍之间的连续性承诺。而在新加入的5名内阁新面孔中,还包括了新任防卫大臣、安倍晋三的胞弟岸信夫。其余7位内阁成员则由其他职位调任,或者重新回到原来所任职位。(来源:中国日报网)

    英国——首相坚持要求学生在校上课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地时间16日表示,教师和家长了解英国公共卫生部门关于新冠病毒检测的指导方针很重要,只有在班上出现新冠病毒阳性病例的情况下,学生才应该被遣送回家,而不是仅仅在出现了相关症状的时候就采取行动。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在与英国联络委员会的议员们谈话时,约翰逊重申了政府的政策:“把一个班级送回家的原因,就是有人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对此,一位教师工会领导人警告说,由于英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失控”,学校面临着缺乏新冠病毒检测的问题。英国教师工会秘书长帕特里克博士呼吁,政府应优先考虑教育部门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分配。英国中小学领导协会表示,他们最近收到了264份来自中小学和大学的报告,这些学校领导表示,他们的部分工作人员和学生已出现了流感症状,但却难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来源:海外网)

    美国——山火有害烟雾影响北美及欧洲

    伦敦科学家9月16日表示,美国近期发生的山火是18年来最严重的火灾,美国大片地区被黄绿色的有害烟雾笼罩。北美大片地区也受到有害烟雾的影响,烟雾还飘过大西洋到达了北欧。根据CAMS的数据和卫星图像,有害烟雾在太平洋西海岸停留了几天后,开始向美国和加拿大回流。上周末,烟雾飘过大西洋到达北欧,预计未来几天还会再次出现这种情况。帕林顿称,大火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污染物,人们在8000公里之外仍能看到浓烟。据CAMS称,火灾已经在加州排放了大约2170万吨碳,在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分别排放了730吨万和140万吨碳。根据空气质量监测组织IQAir的数据,目前美国西海岸的部分地区是世界上空气质量最差的地区。(来源:海外网)

    美国——发布波音737MAX空难调查报告

    当地时间16日,美国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发布关于波音737 Max型号客机发生致命空难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波音737 Max飞机发生的两起致命坠机事故,部分原因是该飞机制造商不愿透露技术细节。报告指责波音公司的“隐瞒文化”,并表示监管体系也“从根本上存在缺陷”。该委员会在长达246页报告中表示,他们发现FAA在批准新型客机的过程中存在诸多瑕疵。报告中写道,这型符合规定的飞机在5个月内发生两起致命坠机空难,显然证明当前的监管体制存在基本瑕疵,必需加以修正。目前,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都在对改装后的737 Max进行测试。(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史上的今天9月17日

    1988年9月17日 第24届汉城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2011年9月17日 日本太空货运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