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香港報章A1頭條摘要

《星島日報》— 以國檢驗成本數十元 準確度達95% 林健鋒倡引快速測試助通關

第三波疫情放緩,政府早前提及將著手重啟經濟。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現時英國和以色列等地方皆有快速測試技術,據他了解,以色列的快速測試只需要數分鐘即完成一個測試,成本數十元,準確度達百分之九十五。他認為可在機場及其他出入境關口引入相關技術,為香港把關同時讓到訪的旅客有信心。他又促請政府盡快推出「港版健康碼」,確保「港健碼」與「粵康碼」和「澳康碼」無縫互通。

《蘋果日報》— 偷渡青年至親為公平審訊奔走 拯救遺書的主人

黃偉然一封擱在書房的遺書,令相依為命廿載的黃媽媽以為兒子與丈夫一樣,走上自殺不歸路,及後得悉涉反修例案的兒子,潛逃台灣時遭廣東海警截獲並扣留,令原本失而復得的黃母掉進另一個黑洞,不知何日能與兒子重逢;與偉然結婚六年多的黃太,為一個值得託付終身的男人,無懼政權壓力為丈夫奔走,「她(政權)來甚麼,擋甚麼吧」,力促港府為被捕人士爭取應有法律權利,引渡他們回港受審。

《信報》— 儲局上調GDP預測 2023續零息

美國聯儲局本港時間周四凌晨2時公布議息結果,一如市場預料,聯邦基金利率無變動,保持在0厘至0.25厘之間,最新預測顯示至2023年仍將維持在接近零水平。當局同時更改利率前瞻指引,依循主席鮑威爾在8月底公布的新政策框架,採取平均通脹目標機制(average-inflation targeting),允許通脹溫和地超越2%目標一段時間後才會加息。

《明報》— 返校童確診 教局籲小學如期復課 百師生檢測 校方:衛署原稱毋須驗

位於屯門的五邑鄒振猷學校一名10歲女學生確診新冠病毒,衛生防護中心原本認為全校師生毋須做病毒檢測;學校昨日再與中心磋商,中心將為全體70名教職員及30多名曾回校的學生做檢測。校長沈耀光說,雖然醫學上感染風險低,但為求安心仍希望中心為師生做檢測,而教職員一定會做,「想不到有何理由不做」,學生檢測與否屬自願。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復課後倘有學校現疫症,同班同學、曾教授患者的教師風險較高,都需要檢測。

《大公報》— 小六女生確診 開課變停課 家長憂復唔到課 子女學業難追

本港昨新增九宗新冠肺炎確診,當中五宗本地感染個案均有源頭,包括一名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的10歲女學生,其同住家人是光顧過屯門都城餐廳的經普檢找到的男患者。校方即時叫停原定昨日恢復的小六面授課, 並主動要求政府提供樣本瓶,讓 110名師生檢測,為謹慎起見,會要求全校教職員本周內進行檢測。有家長擔心 「復課隨時又變停課,影響子女學業」 。專家則提醒防疫措施宜緊不宜鬆,應積極及靈活調整檢測範疇。

《文匯報》— 覓場地 調物資 招人手 編更次 300檢測統籌員化不能為可能

歷時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日前圓滿完成,這項兩地破天荒的抗疫合作成功經驗,社區檢測中心內逾萬名醫護與公務員團隊,以及負責事前統籌的公務員也功不可沒。協助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一般職系處長陳信禧接受訪問時形容,要在短短兩周內打點全港逾百個場地、張羅物資、號召逾萬名工作人員是艱巨工程,計劃開展期間更出現不少突發事件考驗應變能力,但憑着迎難而上助香港擊退疫症威脅的決心,團隊終於齊心將「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