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香港報章A1頭條摘要

 

《明報》﹣ 普檢付5億 1確診1656萬 議員:不值得 林鄭:利談通關效益遠超數億

普及社區檢測前日結束,政府昨日交代計劃成本及效益,共有178.3萬人次參與檢測,佔人口約24%,撇除由中央支付的實驗室運作等開支,本港需就計劃支付5.3億元,即每個檢測約花300元,最終發現32宗新個案,確診比例不足0.002%,平均每宗確診花費1656萬元香港公帑。特首林鄭月娥說,難以用開支計算成本效益,計劃可讓人知道香港疫情已穩定,方便政府與各地談通關,帶來的效益遠多於數億元。

《蘋果日報》﹣ 死撐全民驗毒效益 特定群組成白老鼠 林鄭預告強制檢疫

耗資5.3億元公帑推行的全民檢測大龍鳳曲終人散,計劃僅揪出32名陽性患者,陽性比率低至0.0017%,揪出一宗新確診個案要香港納稅人支付天價1,656萬元。特首林鄭月娥昨死撐「係一個好好嘅成績」,實質效益遠多於數億元;又預告不排除日後強制檢測特定群組,如安老院舍等。有醫生質疑成本不合理;經濟學者批政府官僚,以致「成本高效率低。」

《星島日報》﹣ 赤字料達3000億 儲備降至8000億 防疫基金3.0再擲240億救市

政府早前預告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細節昨日出爐,政府將撥出二百四十億元,提升防疫抗疫能力、提供行業資助、租金寬減、收費豁免和進一步差餉寬減,協助市民和企業渡過難關。雖然今次金額較首兩輪基金為少,不過政府指三輪抗疫基金加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今個財政年度的綜合赤字會增至超過三千億元,財政儲備將降至約八千多億元,接近〇三年沙士後水平。

《信報》﹣ 第三輪240億紓困 半數買疫苗

政府昨日宣布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涉及總額約240億元,當中最大筆將用作購買疫苗及支援醫管局租用酒店做檢疫設施等,佔約130億元,主要為下一波疫情可能與冬季流感季節同時發生作準備。連同第一輪的300億元、《財政預算案》的紓緩措施1200億元,以及第二輪的1375億元,合共動用3115億元抗疫,而2020/21年度預計綜合赤字會增加至超過3000億元,財政儲備降至約8000億元。

《大公報》﹣ 同心抗疫 第三輪抗疫基金240億紓困 117億購疫苗保護市民

政府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涉及逾240億元,用以提升本港防疫能力,並支援受疫情重創行業,包括斥逾117億元採購疫苗、涉60億元延長租金及收費寬免、資助食環署街市租戶安裝電子支付系統等,下周五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政府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和紓困措施,涉及金額逾3000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GDP)10%至11%,預料可對GDP有5%的支持作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