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中协议再延长两年,台湾获梵蒂冈保证不要担心邦交关系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2018年4月18日在梵蒂冈的圣彼得广场上从事每周一次的接见信众时,向来自中国的忠实信徒致意。

中华时报/华闻社9月15日电)梵蒂冈外交部星期二(9月15日)表示,梵蒂冈已要求台湾不必担心梵蒂冈与中国大陆之间关于主教任命的协议延期,因为这是一个宗教问题,而不是外交问题。

梵蒂冈与中国大陆政府签署的两年临时协议还有几天就要到期,双方最近都表达了续签协议的愿望。续签的协议是否涉及政治和外交方面的内容,特别是与台湾是否继续保持邦交关系引发外界关注。

梵蒂冈一位高阶层消息人士星期一说,教宗方济各已签署协议,将协议延长两年。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二表示,台湾方面“继续得到梵蒂冈的保证,与中国大陆的主教协议是宗教的,而不是关于外交关系的,并要求我们不要担心”。

欧江安说,台湾密切关注梵蒂冈与中国大陆的互动,并与之保持密切联系,台湾和梵蒂冈的沟通渠道通畅。

梵蒂冈是唯一承认台湾外交地位的欧洲国家,梵蒂冈和台湾的外交关系一直是梵蒂冈同中国大陆发展关系的障碍之一。2018年9月22日,梵蒂冈同北京签署临时性协议后,台湾政府和民间出现不同反应,有人担心台湾和梵蒂冈的邦交关系是否会因此生变。

2018年的梵中协议被认为是北京和梵蒂冈关系的微妙转变,最终可能导致双方恢复中断的关系。1951年以后,梵蒂冈和北京一直处于断交状态。

中梵若要建交,梵蒂冈必须解除与台湾的邦交关系。不过,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中国与梵蒂冈迈向正常外交关系的道路仍非常漫长。”

梵中协议的内容至今没有对外界公开。中国外交部网站当时发布消息称,中国和罗马天主教廷在北京签署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据媒体报道,根据这项临时协议,教廷承认中国当局任命的八位主教,包括一名2017年去世的主教。这项协议有被称为主教协议。

台湾政府一直关注着教宗方济各采取行动改善与中国的关系。由于中国大陆的压力,台湾目前只跟15个国家保持着正式邦交关系。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二还表示,台湾希望这项协议能够帮助改善中国大陆的宗教自由,但自从两年前签署以来,中国对宗教的打压实际上已经恶化,信徒被监禁,教堂被拆除。

中国大陆政府将宗教视为对政权的威胁和挑战,近年来加大对宗教的管制,拆教堂、寺庙和清真寺成为常态。批评人士说,梵中协议对于中国宗教受到的打压没有任何限制,该协议实际变成了一场闹剧。

不过,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要跟一个把宗教视为干预势力的无神论共产主义政权打交道并非易事。这位消息人士认为,梵蒂冈起码跟中国政府签了一个协议,总比什么都没有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