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香港主要報章A1頭條摘要

《星島日報》「撤控」須副刑事檢控專員拍板

星島得悉,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於本月二日傍晚向刑事檢控科所有同僚發出電郵,表明所有涉及「不提證供起訴,改為簽保守行為」的決定,即日起全部須經由「副刑事檢控專員」的審批。消息指,有部分牽涉示威的案件是證據確鑿,但有部分檢控人員卻「輕易」決定「撤控」,相反有部分示威案件的證據並非達到七至八成的定罪機會,卻決定「去馬」,結果令法庭基於普通法刑事案原則,獲法官判處罪脫。

《明報》﹣ 7000僱主棄申保就業 結業潮恐至 學者料失業率回升 政府:計劃反應良好

政府保就業計劃第二期收到18.4萬份申請,包括15.8萬名僱主及2.6萬名自僱者,其中僱主申請較第一期少約1萬名,且約7000名曾獲發第一期工資補貼的僱主放棄申請。中小企業界表示,部分企業看不到前景而不再申請,工聯會擔心出現裁員及結業潮;有學者亦預料年底失業率會升至近7%。政府表示計劃反應良好,繼續達到保留職位目的,有信心可避免大規模裁員。

《蘋果日報》﹣ 178萬人驗武肺 32宗陽性 $4,023萬揪1病人

為期14日、由中央及林鄭政府自編自導的全民檢測「大龍鳳」昨落幕,最終僅得178.3萬人參與,遠低於政府目標。本報估算計劃耗資近13億元,惟至今只發現32宗確診個案,即平均花費4,023萬元才揪出一名患者;港府更需承擔近8.3億元的物流及檢測人員等開支,較聲稱全力支持本港抗疫、但最終僅需付4.4億多元化驗費的中央政府多出近一倍,全港750萬港人平均每人無端要付112元為計劃「埋單」。

《信報》﹣ 國泰客量挫99% 勢重組求生存

航空業復甦遙遙無期,國泰航空繼續燒錢,8月份載客量續徘徊谷底,只有3.58萬人次,按年瀉98.8%。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明言,架構重組是無可避免,「我們雖然至今一直迎難而上,但若不因應旅遊市場新常態而調整營運部署,集團最終將無法生存。」代表前線的國泰工會擔心,前線空中服務員及地勤人員會首先被裁減。國泰股價昨日逆市微跌0.32%,收報6.23元,年初至今累挫38%。

《大公報》﹣ 逾178萬人參與普檢 抗疫英雄 感動港人

昨日是普檢計劃最後一日,共有逾178萬人參與檢測,找出了32宗隱形個案。為了協助普檢計劃的開展,內地派出了近六百人的支援隊來港。隊員們輕傷不下火線,日以繼夜地工作。連日來市民和各界團體紛紛到訪火眼實驗室和支援隊入住的酒店向隊員們致謝:「感謝您們同心抗疫!」特區政府表示,普及計劃得以成功和順利進行,有賴中央政府全力支持。

《文匯報》﹣ 普檢四功:斬疫鏈 擴檢力 添經驗 利通關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圓滿結束,為香港取得四大成效,除了找出最少32宗確診新個案、6宗康復者「復陽」個案外,還成功截斷12條傳播鏈繼續蔓延,料已阻止近200人受到感染外,有醫生認為,計劃如一場大型演習,日後或可藉是次經驗,推動區域性的檢測,同時讓一眾參與的醫護學生得到臨床實戰經驗,也令特區政府及外界更掌握香港疫情實況,有助釐定防疫措施,落實通關及推出「健康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