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 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0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不平靜,受試者出現不良反應,牛津大學暫停疫苗試驗;疫情中斷醫療保健,數百萬孩童生命受威脅。

教宗接見信眾後,坐回車上,就戴上口罩。

教宗方濟各首度在公開場合戴口罩。他在接見信眾時說,任何人都不應從疫情中追求政治利益,又說疫苗研發者不能視之為賺錢的機會。

美國代表在發言中指責中方抗疫不透明、處置不當,對疫情在全球蔓延負有責任。耿爽當場要求再次發言,作出反駁。他批評美國代表的發言是傳播政治病毒,服務國內政治。耿爽說,今次會議的目的,是討論如何加強國際合作,攜手應對疫情,而不是互相指責、轉嫁責任。中方堅決反對和完全拒絕,美國代表充滿政治惡意和肆意攻擊的發言。

根據法新社9日晚間的統計,自疫情去年底爆發以來,全球染疫死亡人數已超過90萬人,目前累計已有90萬52人不治,確診病例共2771萬1866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聯合國9日指出,因醫療保健服務遭疫情中斷,使全球數以百萬計孩童的性命受到威脅,並警告疫情恐讓數十年來降低兒童死亡率所達成的進展功虧一簣。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宣布,因應越南、香港疫情趨緩,即起將越南調整為低風險國家,香港則重新列為中低風險地區,短期商務客來台可縮短檢疫期。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其中6宗來自上海,一宗來自廣東,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累計85153宗確診,4634人死亡。

● 香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訪設於中西區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了解實驗室的運作情況,她表示,雖然第三波疫情近日有所緩和,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仍在社區找到隱形患者,市民應保持警覺。

香港9日新增6例確診,當中5例是本地病例,其餘1例由印度境外移入。根據香港衛生部門統計,截至目前,當地確診個案累計有4901例。

香港政府明日凌晨起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酒吧及夜店等仍須關閉,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相關業界願意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在卡拉OK唱歌都要戴口罩等,希望能夠盡快復業。

政府明日凌晨起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酒吧及夜店等仍須關閉,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相關業界願意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在卡拉OK唱歌都要戴口罩等,希望能夠盡快復業。

特區政府正與11個國家探討落實旅遊氣泡措施,當局透露已經接觸日本及泰國的衛生部門。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研發的鼻噴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已獲當局資助2千萬元研發,希望能於11月開始臨床實驗,並會在港招募100名身體健康、年齡不太大的志願者參與。疫苗研發需要做3期的臨床實驗,今年開展首期臨床實驗後,估計最快要等一年才能使用。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昨日宣布,與廈門大學、北京萬泰生物研發的流感病毒載體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開展臨床實驗。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9日凌晨零時,新增156例確診,連續一週維持100多例,較先前趨緩,部分地區已宣布放寬社交距離規範。

● 日本

日本疫情尚未平息,東京都澀谷區長長谷部健9日表示,為防止疫情擴散,每年都在澀谷站周邊舉行的約10萬人跨年倒數活動,今年將全數取消。

● 印尼

根據印尼衛生部網站資訊顯示,9日新增3307人確診,染疫人數達20萬3342人;又有106人染疫死亡,不治人數達8336人,印尼是東南亞染疫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 印度

根據印度聯邦衛生部門資訊顯示,9日新增8萬9706起確診病例,病例總數達到430萬人。此外,過去24小時又有1115人染疫不治,死亡總數達到7萬3890人。

印度確診總數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根據通報,一個多月以來,印度單日確診數量都高居全球第一。

※ 歐洲

● 英國

英國疫情升溫,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9日宣布緊縮限制,禁止超過6人聚會,但表示這不代表第二波疫情已經爆發,而是要趕緊行動,避免下一波全面禁足令發生。

英國製藥業者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合作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由於一名受試者出現不良反應,實驗暫時中止。

根據英國政府數據,英國8日新增2460起確診病例,32人死亡,總計4萬1586人病故。

● 愛爾蘭

愛爾蘭8日通報新增307人確診,是5月中以來新高,人們憂心將會在首都都柏林實施新的限制措施。

● 法國

法國衛生部8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6544人確診武漢肺炎。圖為8月31日巴黎民眾前往篩檢站接受病毒檢測。(安納杜魯新聞社)

法國衛生部8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6544人確診,染疫人數達33萬5524人。過去24小時又有39人不治,病故人數達3萬764人,法國染疫死亡人數居全球第7。

● 德國

根據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公布統計數據顯示,9日新增1176人確診,染疫數達25萬3474例;死亡人數新增9人,病故人數來到9338人。

● 荷蘭

荷蘭衛生部長雍峨8日表示,過去24小時,境內激增1140例確診病例,創4月以來單日新高。

雍峨(Hugo de Jonge)是在直播影片中公布由荷蘭國家公共衛生及環境研究院(RIVM)記錄的數據。他說:「這不是正確的方向」。荷蘭在一天前,通報964起確診病例,青壯年的病例迅速增加。

● 俄羅斯

俄羅斯9日通報,過去24小時又有142人不治,病故人數達1萬8135人。俄羅斯冠狀病毒工作小組表示,新增5218人確診,染疫總數達104萬1007人,是全球染疫數第4多的國家。

● 捷克

捷克9日通報新增1164人確診,創單日新高。這是捷克從3月疫情爆發以來,首度出現單日染疫人數超過1000人。捷克從上個月開始確診數激增,不過政府希望避免再度實施疫情開始時的嚴格封鎖措施。

單日確診數創新高後,捷克衛生部長渥伊泰赫(Adam Vojtech)推文表示,政府將要求從10日起在建築物內都要戴上口罩。

●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是第一個在5月宣布疫情結束的歐洲國家。境內9日通報新增79人確診,創3月出現病例以來的新高,確診病例數累計來到3312例。

※ 美洲

● 美國

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披露,美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前,總統特朗普已經知道,這種病毒比流感更致命,但沒有把這個訊息傳遞給美國公眾,希望公開淡化疫情威脅。

當年有份揭露水門事件的著名記者伍德沃德將於本月15日出版名為《憤怒》的新書。伍德沃德去年12月至今年7月,訪問特朗普18次,談論疫情、種族和其他議題,訪問均有錄音。部分美國傳媒披露新書的部分內容。在2月7日的訪問中,特朗普承認「病毒危險、可在空氣傳播、有高度傳染性」,比嚴重流感更致命。但訪問之後一個星期,特朗普在白宮的簡報會上,質疑病毒構成的威脅,堅持病毒很快會消失,情況不會比季節性流感差。

到3月19日,即美國疫情爆發,白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後數天,特朗普在訪問中對伍德沃德說,還是希望淡化疫情,因為不想引起公眾恐慌。在那次訪問中,特朗普還告訴伍德沃德一些「令人震驚」的事實:「不單止長者,年輕人亦會受感染,很多年輕人。」

特朗普上月曾經在twitter貼文稱伍德沃德的新書「作假」。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通報,8日新增確診病例達5351起,703人染疫病歿;墨西哥確診人數總計64萬2860人,病逝人數達6萬8484人。

● 巴西

巴西衛生部9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3萬5816起確診病例,以及1075起染疫死亡病例。自疫情爆發以來,巴西確診病例累計達近420萬例,不治病例升至12萬8539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