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若制裁中芯国际 中国芯片业的危局与应对

中芯国际为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9月4日,路透社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黑名单,理由是“中芯国际涉军”。该公司上周六晚发布声明称“感到震惊”,指该公司“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

中芯国际为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本周一,中芯国际在港股股价暴跌23%,在中国大陆的A股跌11%。两者合计,该公司市值蒸发超过60亿美元。

分析师认为,若禁令成真,可能重挫中芯国际,甚至危及生存,同时也会拖累中国发展自主芯片制造能力的努力。但也有可能迫使中国不得不进行芯片全产业链的布局和研发,打破该领域欧美国家的垄断。

有何直接影响?

美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表示,国防部正在与其他机构合作,以确定是否针对中芯国际采取行动,以迫使美国供应商在向该企业发货之前寻求特别许可证。

中芯国际周六晚间发布声明否认“涉军”,并表示,“中芯国际愿以诚恳、开放、透明的态度,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以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周一回应称,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中国企业采取各种限制措施,“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市场研究公司Radio Free Mobile创始人理查德·温莎(Richard Windsor)表示,中芯国际最大的股东之一是大唐电信,同时大唐电信还有董事会席位,也是中芯的客户。而大唐电信向中国解放军提供装备。

“这提供了一份比较强的军队联系,似乎与中芯国际自己的声明不相符。”温莎表示。

 

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芯片企业。

“(若禁令成真)中芯国际将无法对其美国产设备进行软件更新,或者获得来自供应商的技术人员来协助设备运行。”理查德·温莎表示。

“它(中芯国际)也无法购买更多的设备,包括技术升级后的新设备。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意味着这家公司面临直接关门的生存威胁。”

有何间接影响?

分析师认为,如果禁令成真,不仅会危及中芯国际的生存,继而还会打击北京发展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规划,而半导体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部分。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研究称,2019年,在中国使用的所有计算机芯片中,只有16%是本土生产的。

中国政府则希望到2025年,将这一比例提升到70%。随着华为频遭美国打压,以及中美双边关系日趋恶化,中国降低芯片产业对外依赖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中芯国际则恰好搭上这趟顺风车。

今年5月,美国加强对华为的禁令,使这家中国科技巨头在全球范围很难获得芯片。与此同时,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二期以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对中芯南方分别注资15亿美元和7.5亿美元。这彰显中国进一步加大对本土芯片厂商的扶植力度。

两支国资背景的基金注入的中芯南方为一间12英寸晶圆厂,主要满足中芯国际14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节点的研发和量产计划而造,目前产能已达6,000片/月,目标产能是3.5万片/月,投资总额达120.4亿美元。

今年8月,中芯国际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131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9.4%。其中,中国内地及香港客户上半年贡献了84.85亿元的营收,同比大涨51.5%;而北美洲地区贡献的营收为30.42亿元,同比持平。国内需求正在成为中芯国际营收的主要动力。

今年7月以来,习近平频密提及“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其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表述中,科技自主和依靠内需成为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芯片行业门槛极高,EDA软件(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和EUV光刻机被少数几家企业垄断,任何国家想全面赶上很困难。然而中国芯片需求强劲,一旦封禁,中国被迫面临芯片全产业链自主研发的窘境,短期内将影响中国相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长期来看如果发展完备则可最终突破欧美垄断。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兴事件”“华为事件”等是全民的“警醒剂”,提醒芯片行业短板和必要性,有积极的一面。而突破这一核心技术,中国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思想准备。

中芯国际背景

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芯片企业。

该企业最开始的选址并非上海,而是香港。

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资本开始自然选择,香港轻工业逐渐北移到营商成本更低的珠三角区域。但香港并未立刻放弃制造业,而是试图对其进行产业升级。

1999年,从台积电离职的张汝京和汉鼎亚太风投徐大麟希望在香港推行“矽港”计划,但彼时香港舆论质疑实为“炒地皮”,港府最终没有拨地。

与此同时,上海以近乎免地租和五年免税的优惠措施,吸引这一计划落地,建立“中芯国际”。

目前已发展成拥有七个工厂,在中国科创板上市后,一路暴涨,市值一度突破6000亿元。

有经济学家认为,对于香港而言,错失中芯国际是一次很大的失误,这些高端制造业,不仅占地更小,GDP产出高,污染少,而且可以为香港科技背景的高学历学生提供大量优质的工作岗位,避免香港经济脱实向虚。

2004年,中芯国际在香港和美国上市。2019年5月,中芯国际宣布从纽交所退市。

此前,媒体出现报道说,主张对华强硬的美国总统顾问班农提出了纳斯达克应该禁止中方企业上市的建议。虽然纳斯达克领导否认,强调市场自由政府无法干涉,继续欢迎世界各国企业来纳斯达克上市,但随即就发生了中芯国际退市的事件。

中芯国际从纽交所正式退市后,7月16日在上海A股科创板上市,成为中国10年来最大上市案。

该公司管理层表示,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共募集资金约525亿元,资金将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技术实力,丰富产品组合,扩大产能规模,全面提升公司在多种技术节点、多个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的代工能力。

(来源:BBC)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