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庵文丛》首发式在潮州市陈伟南文化馆举行

他是潮州文史“活字典”,大至数千年历史纵横,小至一个方言用字,都能引经据典娓娓道来。

他是潮州名副其实的“文化扫地僧”,装在他脑海里的,正是一座潮州文化“藏经阁”。

他是国际汉学泰斗饶宗颐先生口中惺惺相惜的“楚楠兄”……然而,他却形容自己是“万金油”和“箍桶匠”。

他是国际汉学泰斗饶宗颐先生口中惺惺相惜的“楚楠兄”……然而,他却形容自己是“万金油”和“箍桶匠”。

2020年8月18日,《拙庵文丛》首发式在陈伟南文化馆举行。

向媒体、图书馆、学校、文博单位、群众团体赠书。

书画家、书画团体向曾楚楠先生赠送书画作品表示祝贺。

曾楚楠,1941年9月出生于广东潮州,曾先后担任潮州市韩愈纪念馆馆长、潮州市博物馆馆长、潮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现为中国唐代文学会韩愈研究会顾问、潮州诗社首席顾问。

已出版《韩愈的一生》(合作)、《韩愈在潮州》、《潮州工夫茶》、《莲山诗集点注》、《潮州广济桥》、《拙庵芜稿》、《拙庵论潮丛稿》、《潮州胜概》等专著;主编《潮州文史资料》、《潮州诗词》等刊物40多册;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拙庵是先生的书斋号,先生以拙自号,明志勤勉,数十年来,潜心向学,在无垠的文化海洋中恣意遨游,涉猎的领域涵盖历史掌故、人文风俗、诗词歌赋、方言研究、考古证今等方方面面。不仅如此,他将前人零散遗留下来的成果兼收并蓄,通过辩证梳理去伪存真,于是,有了今日汪洋恣肆集大成的面世新作——《拙庵文丛》

《文丛》共分四册:

 其中《拙庵芜稿》(二)含诗词、铭赞、联语、碑记、序跋、评论、随笔等文艺性作品;

《拙庵论潮丛稿》(二)录入潮学研究、韩愈研究、饶宗颐研究等论文及学术随笔;

《识小杂录》含《名物絮语》(潮州方言辞探索)与《书边?拾》(学术札记)两部分;

《潮州名联注析》,则为本地历代名联选注及译析之专著。

四册《文丛》,洋洋洒洒约百万字的篇幅,不仅记录先生学术探源的轨迹,也诠释了先生与文结缘的初心。

文章来源:拙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