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枪声响起 两军再度对峙

印度军队一辆卡车2020年9月3日在印中实际控制线附近行驶(路透社)

印度军队昨天(7日)在拉达克(Ladakh)的实际控制线附近鸣枪警告了中方巡逻士兵。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的报道。这是1975年以来,中印边境首次发生鸣枪事件。

据《今日印度》(India Today)报道,来自印度政府的消息证实,两国军队在实控线对峙时发生了鸣枪事件,但局势目前已得到控制。

       中国军队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星期二(2020年9月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印度军人星期一非法越线进入边界线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并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军鸣枪威胁,中方被迫采取应对措施稳控局势。声明指责印方严重军事挑衅,称中方将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但没有具体说明中国军队针对印方鸣枪威胁采取了何种应对措施。

       印度陆军星期二发表声明称中国军队西部战区的声明企图误导国内和国际舆论。印度陆军的声明说,印度军人根本没有越过实际控制线(LAC),也没有作出开枪等攻击性行为。声明说,在9月7日的事件中,中国军人企图接近部署在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印度军人并受到劝阻,于是他们朝天开枪企图恐吓印度军人。印度陆军的声明说,尽管受到严重挑衅,印度军人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并表现成熟和负责任,但印度军队决心不惜任何代价保护国家主权。

      今年6月,印中两国军队在这一地区发生冲突,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中国方面一直没有公布中方军人死亡人数。

       两国国防部长上星期五(9月4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试图缓解拉达克地区有争议边境沿线日益紧张的局势,但看来未获得突破性进展。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会上指责造成边境紧张的责任完全在印方,称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

       两国的军事专家们说,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一连串事件显示边界局势难以预料,任何一方的误判都可能导致两国卷入一场双方都不愿发生的战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