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舉行全國抗疫表彰大會 習近平向鍾南山頒授「共和國勳章」

習近平(右)向獲獲得「共和國勳章」的鍾南山(左)頒授勳章。
在北京,中央舉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獲得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人士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講話。習近平和另外6名政治局常委出席表彰大會,除了主席台上的領導人之外,台下出席人士全部都有戴口罩,各人胸前亦佩帶一朵大紅花。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7日示警,全球疫情尚未結束沒有自滿的空間,且中國仍有輸入病例,需謹慎以對疫情再次爆發的風險。

表彰大會由總理李克強主持,他說,在抗疫的嚴峻鬥爭中,一批醫護人員、幹部職工、社區工作者等因公殉職,很多患者不幸逝世,中央向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大會默哀1分鐘,之後由習近平頒授勳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亦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遭遇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國人民對疫情給各國人民帶來的苦難感同身受,對被病魔奪去生命的人士深感痛惜,向爭分奪秒抗擊疫情、搶救生命的人士深表敬意。
習近平說,在過去8個多月時間,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疫情的重大成果。他向醫務工作者等社會各界、人民群眾和黨員幹部表示敬意,亦感謝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和海外華僑踴躍提供援助。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時說,中國是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方面,走在世界前列,顯示中國的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中國亦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為全球抗疫貢獻智慧和力量。

他說,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履行國際義務,第一時間向世衛、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主動通報疫情和病毒基因序列,毫無保留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以實際行動挽救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

習近平說,抗疫鬥爭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顯著優勢,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和優越,要視乎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統籌協調和執行能力,今次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展現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展現中國人民的偉大力量,和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全國人民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獲得「共和國勳章」的是在疫情初期,被任命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專家組組長的鍾南山。而獲得「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的人士,分別是在武漢抗疫80多天的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以及領導疫苗研究的軍事科學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陳薇。

大會亦表彰先進個人、先進集體、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

 

9月7日世衛組織在日內瓦舉行視訊記者會,媒體詢問世衛對中國將舉行慶祝儀式的看法,對此世衛組織應急專家瑞恩(Mike Ryan)表示,不清楚中國的表彰大會,但肯定中國前線醫護人員付出的努力,雖然疫情在武漢爆發是一個可怕的開始,但經過這麼多努力取得重大成果,值得其它國家學習。

不過,他示警新冠病毒全球疫情還沒結束,沒有自滿的空間,中國仍有輸入病例,需謹慎以對疫情再次爆發的風險,即使零星的病例都可能擴大變成群聚感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