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8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受關注,印度累計逾420萬例確診,超越巴西躍升全球第2;法國疫情高燒不退,全國紅色區域增至28省。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世界必須為下一次全球流行病,作好更充分準備,呼籲各國投資在公共衛生領域。譚德塞又說今次新型肺炎疫情,不會是最後一次全球流行病,歷史證明疫病爆發及大流行,是無法避免的一部分,當下一次大流行出現,全球必須作好準備,比今次疫情有更充分的準備。

歐元區9月投資者信心連續5個月改善,創2月以來最高水平,反映經濟繼續從新型肺炎疫情中復蘇。歐元區9月Sentix投資者信心指數由8月時-13.4,升至-8,高於市場預期。德國信心連續5個月小幅上升。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7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88萬9498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2717萬2460人確診染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7日新增11人感染,至今已累計4889例確診。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運作一星期,負責統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截至早上8時半,有120萬2千人已接受採樣檢測,當中1554宗是重覆採樣數字。

行政長官在行政會議前說,今日及接連3日檢測中心會繼續開放,但會否再延長開多另外3天,則要視乎情況,政府會盡快交代。但她說,檢測計劃最多只會進行共14天,在計劃結束後會總結。

林鄭月娥說,暫時透過計劃找到的確診個案有16宗,比例非常低,但可以更全面看到香港今日感染情況如何。

她說,無經預約到中心進行檢測的比率,由初時的18%,到昨天已增至26%。昨天有17萬人次去採樣,其中45000人無經預約。未來幾日政府已預留更多空間和能力,讓更多市民毋須預約可進行檢測,亦鼓勵及歡迎市民毋須登記可選擇前往檢測。

她又說,暫時有約1500人重覆登記,所佔百分比非常小,但當局不認為這是濫用,有關人士可能是過了幾天,覺得自己接觸過感染群組或聽到有關感染的消息而再進行檢測,她不覺得是大問題。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說,該地點人流密集,空氣未必非常流通,會共用設施,而商戶要接觸不同客人,風險是相對高,令到該處可能持續成為傳播源頭。他認為交通城暫時爆發規模不大,但萬一當局介入得遲,擔心會變成有如慈雲山的情況。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7日新增1名境外移入確診,為20多歲男性,到尼泊爾參加宗教活動,返國後發病確診。

台灣目前累計494例確診,分別為402例境外移入病例,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0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由境外輸入,四川有5宗,廣東2宗,天津、福建和陝西各有1宗,沒新增死亡或疑似病例。另外,新增1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2宗當日轉為確診,324人仍然接受醫學觀察。
截至9月7日凌晨零時,中國大陸現有確診病例180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8萬320例,累計死亡病例4634例,累計確診病例8萬5134例,現有疑似病例1例。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7日通報,新增1383人確診,是近8週來的新低;染疫數達23萬8727人,是東南亞確診數最多的國家。

另外,又有15人染疫死亡,死亡總數來到3890人。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當局7日通報新增62例確診,為6月初以來新高。同時,政府開始禁止來自高感染人數國家的長期通行證持有者入境。

馬來西亞目前有9459例確診,其中128人染疫死亡。

● 印度

雖然印度未擺脫疫情,但政府繼續放寬封鎖措施,希望挽救受重創的經濟。(路透社資料圖片)

印度在24小時內,新增超過9萬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積病例突破420萬宗,超越巴西在全球排第二,僅次於美國。

累積死亡個案方面,印度有超過7萬1千宗,全球第3,排在美國及巴西之後。

印度的新增個案,主要來自5個邦。雖然國家未擺脫疫情,但由於自今年3月以來,已失去數以百萬計職位,因此政府繼續放寬封鎖措施,希望挽救受重創的經濟。

● 伊朗

伊朗衛生部7日通報,新增2152人確診,是10天來新高,染疫人數達38萬8810人。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拉利(Sima Sadat Lari)告訴國營電視台,又有117人染疫死亡,不治人數達2萬2410人。

● 敘利亞

敘利亞疫情迅速擴散,聯合國正加緊推動應變計畫協助抗疫。但醫護人員和聯合國官員透露,當地已有200多名聯合國工作人員染疫。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網站數據,敘利亞境內確診病例累計3171例,死亡病例累計134例。

※ 歐洲

● 西班牙

西班牙是第一個西歐國家,累積病例突破50萬。(路透社資料圖片)

西班牙衛生部數據顯示,境內確診病例7日突破50萬大關。

西班牙人口約有4700萬人,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境內染疫人數最近再度激增,且適逢學校重新開放。

根據西班牙衛生部,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2440人確診,迄今累計有52萬5549人染疫,2萬9516人病逝。

● 法國

法國當局6日表示,因近日染疫病例陡增,政府已增列7個省至疫情嚴峻的「紅色區域」名單,涵蓋的主要城市包括里爾、史特拉斯堡、第戎等。

法新社報導,截至目前,法國本土與海外領地共101個省分中,已有28個被列為紅色區域,而紅色區域的省政府能實施特殊措施,減緩疫情蔓延速度。

路透社數據顯示,法國6日通報新增7071人確診,境內累計確診病例來到32萬4777例。法國過去1天內多了12人病故,3月疫情爆發迄今累計3萬698人身亡。

● 德國

德國7月工業生產連續第3個月攀升,但和今年春天實施的防疫封鎖措施解除後的5、6月相比,增幅相對溫和。

德國經濟部7日表示,7月工業生產和前一個月相比攀升1.2% 。德國5、6月工業生產分別成長7.4%和9.3%,從3、4月的大幅滑降中復甦。

● 俄羅斯

俄羅斯7日通報新增5185人確診,染疫總數達103萬690人,是全球染疫數第4多的國家。當局表示,又有51人不治,病故人數達1萬7871人。

● 希臘

希臘「論壇報」(To Vima)6日報導,研究顯示,有44%的受訪者表示,即便冠狀病毒疫苗獲准上市且能免費施打,他們仍不願接種。

希臘政府已經表示,不會強制民眾施打任何冠狀病毒疫苗,但會「強烈建議」民眾接種。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希臘迄今染疫人數達1萬1663人,病故人數有289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說,一款美國製造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可能在10月面世,又指疫苗將會非常安全及有效。特朗普說他的團隊正按照部署,在「破紀錄的時間」內生產出疫苗,又說原本要用2至3年時間完成,但現時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就達成目標。報道說在美國,有一些疫苗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要求各州做好準備,在10月底至11月初分發疫苗。不過,民主黨批評特朗普政府向衛生官員施壓,要求在11月總統大選前,加快審批疫苗,令人憂慮疫苗未夠完善及不夠安全。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發表受外界質疑,涉及當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言論。特朗普說新型肺炎在美國的死亡率是全球最低,又指國家已經處於疫情的最後階段。報道說,不清楚特朗普憑甚麼數據,得出有關結論,但指出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對全球疫情的追蹤調查,新型肺炎死亡率最高的一批國家,包括美國。報道又說,大部分衛生專家都推算,距離疫情在美國結束,還有漫長時間,並估計在未來幾個月,感染率將進一步上升。

法新社截至台灣7日晚間7時統計顯示,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18萬8941人病故、627萬7847例確診,至少231萬5995人已康復。

路透社分析,過去兩週在全美22州新增確診病例攀升。美國適逢勞動節連假週末,多數家庭傳統聚會並舉行派對來歡送暑假,可能導致疫情擴散疑慮。

● 宏都拉斯

台灣邦交國宏都拉斯的新任財政部長米德斯(Marco Midence)6日表示,自己確診新冠肺炎,有「輕微」症狀。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數據顯示,宏都拉斯確診病例累計達6萬4764例,病故總數來到2007人。

● 巴西

巴西「聖保羅州報」(O Estado de S. Paulo)6日報導,調查發現有5%的巴西人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願施打疫苗,另有20%的人表示他們或許不會接種疫苗。

這些人不願打疫苗的理由包括懷疑疫苗的安全或效用、以及害怕基因操縱、擔心被藉此植入晶片、怕疫苗是由流產的胚胎製成等毫無根據的陰謀論。

巴西衛生部7日通報,境內確診病例新增1萬273例,死亡人數新增310例。整體來說,自從巴西爆發疫情以來,境內記錄到415萬人染疫,12萬6960人病故。

※非洲

● 埃及

埃及衛生部發布聲明說,境內登記到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總數突破10萬例,來到 10萬41例。

衛生部說,病故總數來到5541人,康復患者有7萬9008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