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中印边界危机未解

继6月加勒万河谷冲突之后,中印军队上月底在边境拉达克地区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又爆发新的对峙。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印度国防部长辛格,9月4日在莫斯科会晤后,双方都展示出和平解决对峙的意愿。

但中印边境危机并未解除,在两国防长接触的同时,双方军队也在积极备战,为局势进一步恶化做准备。

班公湖位于中印边境拉达克地区,东西长约150公里,其中上游约110公里中方控制的一端是淡水湖,而印度控制的一端是咸水湖,无法直接饮用。1962年边境战争中,中印军队在这一地区爆发过大规模战斗。

据《印度时报》等媒体报道,中方不久前在班公湖南岸的高地部署了监控设备。8月底,印度军队迅速进入该地区,阻止了中国军队的“挑衅性军事行动”,印度已经部署了足够的兵力和装备。

中国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称,8月31日,印军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要求印军立即撤回非法越线占控兵力,严格管控和约束一线部队,切实遵守承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

魏凤和与辛格在会晤中都展示了强硬立场。魏凤和强调,造成当前中印边境紧张局势的起因和真相十分清楚,责任完全在印方,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印方也强调对领土主权完整不会妥协。

两名防长同时也表示,应和平解决中印边境的军事对峙。魏凤和希望双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推动当前事态尽快降温缓和。辛格也认为应保持双方军事、外交等各层级对话渠道畅通,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不使两军关系分歧成为争端。

然而双方的分歧仍十分明显。魏凤和希望印方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协定协议,切实加强对一线部队管控,不越过当前实控线进行挑衅。根据中印1993年9月签订关于在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双方都不应越过当前实控线。

辛格没有直接回应印方越过实控线问题,而是希望双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实现一线部队全面脱离接触。

尽管中印防长会晤达成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对峙的共识,但双方的条件并不相同。中方希望印方退回原有实控线,印方则希望在新占实控线的基础上讨论双方军队脱离接触。中方显然不会承认这个结果。

不过中方也不会立即在中印边境展开军事行动,将越线印军赶走。这并非因为中国实力不济,而是中国不愿看到中印冲突升级,尤其在美国咄咄逼人的对华攻势下,台海和南中国海才是中国力保不出问题的战略重点。如果中印边境爆发战争,中国有可能面临应对两线甚至多线冲突的压力。不到万不得已,中国不会因为印军越线就轻启战端。

对印度来说,与中国开战的后果也难以预料。受冠病疫情影响,印度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跌23.9%,创下1996年开始发布季度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第三季度的经济形势也不乐观。虽然中印边境紧张局势有利于转移印度国民的注意力,但要真和中国打仗,印度不仅没有获胜的把握,经济和社会动荡也会加剧。

有意思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4日表示,美国愿意为中印局势缓和提供帮助。不过中方舆论认为,印度敢在中印边境挑事就是受到美国的怂恿,特朗普的表态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网9月3日发布声明,强调中印有能力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两国在边界问题上的争议,不需要域外国家指手画脚。

9月10日,中国外长王毅和印度外长苏杰生有望在莫斯科会面。虽然双方未必能达成一致,但对话本身还是有利于缓和边境紧张局势。

中印边境争端由来已久,在国际局势剧烈变化的背景下,边境出现危机的概率会更高,如何管控危机考验着中印决策者的智慧。如果危机导致战争,中印都将是输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