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谋制裁中芯内幕曝光 股票四处惨跌

中芯国际股价今天暴跌,引据外电报道指,美国政府官员证实正审视是否制裁大陆晶片产业巨头中芯国际。若公司被列入黑名单,美国企业必须获得美国商务部授予特别许可才能与中芯国际交易。中芯国际股价周一开市即跌15%,早市已曾跌逾两成。中芯中午发布公告再澄清,“中芯国际涉军”均为不实,惟无助股价,午后跌幅加剧,最新跌24%,暂报17.94元,成交近100亿元。

中芯或列美国黑名单,港股跌四分一、A股跌停。中芯周一股价大跌再发布声明,重申其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和商用,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中方批赤裸裸的霸权行径。

消息说,美国贸易黑名单列出至少275间中资企业,当中包括华为、中兴等。

以中芯国际7月挟回科创板上市气势,港股股价最高位44.8元计,中芯港股股价较高位腰斩。

中芯国际A股跌停,全日跌11.3%,收报58.8元人民币,较A股上市高位累跌38%,即日成交76.68亿元人民币。

其他中国芯片相关企业方面,华虹半导体 也挨沽,最新大跌16.3%,报24.4元,成交金额7.48亿元,与中芯并列表现最差恒生科指成份股。半导体设备股ASM也下跌,一度低见79.15元,现报80.25元,跌2.5%,成交金额6810万元。

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美国国防部正与其他部门正考虑是否将中国最大芯片厂商纳入黑名单,但没有提及制裁中芯的原因。不过,另一名官员指,中芯与解放军之间的关系成为关注重点。

中芯国际周末发布声明称,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一直合法依规经营,且与多个美国及国际知名的半导体设备供货商,建立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中芯续指,美国商务部多年来针对中芯国际进口采购的设备,也已经核发多件重要的出口许可。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导均为不实新闻,并对此感到震惊和不解。中芯国际愿以诚恳、开放、透明的态度,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以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

2016年及以前,中芯国际还是经美国商务部正式认可的“最终民用厂商” (Validated End-User) ,并曾有多位美国商务部官员实地到中芯国际进行访查。

美谋制裁中芯内幕曝光 一份报告成关键

中美科技战升级,美国政府官员证实正审视是否制裁大陆晶片产业巨头中芯国际,华尔街日报曝光决策内幕,特朗普政府意图剑指中芯、複製制裁华为手段,一切由一份美国国防承包商的报告说起。

报导援引瞭解政策人士透露,这份研究报告由美国国防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 LLC上月公布,中芯国际被指有助于大陆国防,报告随后在参与此次评估的美国官员中,广泛地传阅。

报告指出,中芯已经与大陆一间大型国防集团合作,与军方有联繫的多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进行设计时,会匹配中芯国际的技术,其中包括一家军事院校,美国商务部在2015年已将列入出口黑名单,因为该院校涉嫌设计用于模拟核试验的超级计算机的晶片。

这份报告提到:「一系列军校和国防综合企业的研究人员,使用中芯国际的工艺和芯片进行研究,这代表研究是根据中芯国际生产规格进行,从而不可能在其他代工厂生产他们的晶片。」

该报告引用了所称军校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使用了中芯国际的晶片技术的参考数据。

SOS International的这份报告,已经分享给特朗普政府数个机构的官员,其中包括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简称BIS)。BIS负责监督对美国敏感技术出口的限制。

中芯国际发言人否认这份报告的调查结果,并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中芯国际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不涉军。

中芯国际5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份篇幅更长的声明,表示生产的半导体产品及服务皆仅用于民用和商用终端用户,中芯国际还指出,美国商务部多年来已为该公司核发多件出口许可。

值得注意是,报告并未公布中芯国际的营收裡,有多少成来自该公司技术的军事用途,也没有表示中芯国际直接向大陆军方出售芯片。

曾看过SOS International报告的政治风险谘询公司Eurasia Group全球技术政策实践负责人特廖洛(Paul Triolo)指出,报告所称的中芯军事联繫,其实很含煳。他直言:「我不确定,这是否是将其(中芯)认定为军工企业的正当理由」。

SOS International的情报整合总监马尔韦农(James Mulvenon)则宣称,报告的确出自该公司,并表示该报告是由内部出资,他坚称,中芯国际深深植根于中国国防工业军事研究项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