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香港昨天再度出現示威活動,數百人在油麻地及旺角一帶集結叫囂,一些示威者堵路並向警員投擲硬物。警方在旺角發射多枚胡椒球,並一度高舉紫旗警告。截至昨晚9時,至少289人被捕,其中270人涉嫌非法集結。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7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不平靜,印度增逾9萬人染疫,創全球單日新高;泰國再現本土病例,開放國際觀光恐延宕;澳洲墨爾本新增染疫人數雖趨緩,仍將延長封鎖兩週。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數字,截至香港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88萬1314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2698萬731人確診染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6日新增21例確診病例,其中5人是透過全民病毒核酸檢測計畫發現的個案,截至目前,香港累計4879例確診。

負責統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今日是計劃推行第7日,在過去6日累計有102萬7千人採樣檢測,當中826人重覆採樣。截至早上8時,有115萬1千人預約登記檢測,有39個檢測中心的即日預約額滿。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近日個案數字徘徊在單位數及雙位數之間,源頭不明個案比例不少,情況仍然令人擔心。

香港6日有網民發起下午在九龍區遊行,佐敦、油麻地及旺角一帶都有人聚集,截至6日晚上9時,警方拘捕最少289人,當中270人涉嫌非法集結。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6日宣布新增1例確診,為菲律賓境外移入。個案在菲律賓就有症狀,登機前主動告知,返國後初次採檢陰性,再採檢才確診。

台灣目前共493例確診,分別為401例境外移入病例,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73人解除隔離、13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輸入病例,至今一共有85134宗感染個案,180人仍然留院。另外,內地單日再增17宗無症狀感染者。

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新增的輸入病例當中,上海與廣東分別佔4宗,四川、天津、重慶亦出現確診。

● 韓國

隨著更嚴格措施限制第二波疫情發展,韓國6日通報新增167起確診病例,不但是3週以來最少的確診數,且連4天低於200例。

● 印尼

印尼6日通報,新增3444例確診、85人死亡,累計19萬4109人染疫、8025人不治;印尼是東南亞染疫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 新加坡

新加坡疫情趨緩,仍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措施與維持社交安全距離,新加坡企業發展局6日公告指出,有5家餐飲與1家美容院違反安全距離措施規定遭罰。

這次挨罰的餐飲業者中,位於黃金坊的New Udon Thai Food餐館因屬累犯,遭重罰新幣2000元(約新台幣4萬3058元)罰款。

● 澳洲

墨爾本在封城措施下,市面一片蕭條。(路透社)

澳洲維多利亞州單日新增41宗新型肺炎確診,數字是大約10星期以來的新低。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一間藥廠已經決定,生產由製藥公司阿斯利康與英國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預計明年初將交付380萬劑疫苗予澳洲政府。

澳洲維多利亞州疫情進一步回落,不過州長安德魯斯表示回落速度未足以解封,宣布延長首府墨爾本地區的封城措施兩周,指出如果墨爾本在月底新增個案降至每日30至50宗,就會在下月起逐步放寬限制。

● 泰國

泰國研擬重新迎回國際觀光客,預計10月開放普吉島做為試點,但近日出現百日無本土病例以來的首起案例,因此開放普吉島計畫可能延宕。

● 印度

根據印度聯邦衛生部資料顯示,境內6日新增超過9萬人確診,創全球單日新高紀錄。

根據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資料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9萬632人確診及1065人不治,染疫死亡人數已達7萬626人。

印度總確診人數預估7日就會超過巴西,成為全球染疫數第2的國家,僅次於美國。

※ 歐洲

●英國

政府形容社交距離限制是「第一道防線」,呼籲所有人必須繼續遵守。(路透社資料圖片)

英國在當地星期日,新增接近3千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是5月以來最大升幅。

衛生大臣夏國賢說新增個案主要是年青人,根據全球其他國家的疫情走勢,多了年青人確診,將導致整體人口的確診病例增加,因此情況令人關注。

夏國賢說,政府會繼續實施封鎖措施,又形容社交距離限制是「第一道防線」,呼籲所有人必須繼續遵守,避免病毒傳播。

最近幾個星期,英國的單日確診數字呈現上升趨勢,入院人數及死亡病例就維持在較低水平。

● 俄羅斯

俄羅斯6日通報新增5195例確診,累計102萬5505人染疫,是全球染疫數第4多的國家,此外新增61人不治,病故人數達1萬7820人。

●白俄羅斯

防暴警察施放胡椒噴劑,又揮舞警棍驅散示威者,最少幾十人被捕。(路透社)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再爆發反政府示威,要求總統盧卡申科落台,傳媒估計最少一萬人參與。

防暴警察在總統府附近施放胡椒噴劑,又揮舞警棍驅散示威者,最少幾十人被捕。

示威者質疑政府操控一個月前的總統選舉,令盧卡申科當選,又指責當局為了消除反對聲音,在過去一個月的示威浪潮中暴力執法,導致最少4人死亡,幾百人受傷。

反對派人士擔心自身安全或被政府拘禁,紛紛離開白俄羅斯,最新離國的是科瓦爾科娃,她表示已經在波蘭尋求政治庇護。

※ 美洲

● 美國

福奇說在天氣轉冷前控制好疫情,至關重要。(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超過20個州的新型冠狀病毒單日確診人數,呈現上升趨勢。

按比例計算,在過去兩星期新增超過3700宗病例的南達科他州,增幅最大,衛生官員估計與當地每年8月舉行的單車賽事,聚集大批車手及觀眾有關。

艾奥瓦州的確診宗數亦急速上升,過去兩星期錄得1萬3千多宗新病例;北達科他州在同期新增3600宗個案。

分析指出很多地區復課,加上民眾漠視衛生專家的警告,參與大型集會,包括總統特朗普爭取連任的競選集會,以及抗議種族歧視的示威活動等,令疫情轉趨嚴重。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說,在天氣轉冷前控制好疫情,至關重要,因為到時除了新型肺炎,亦可能爆發流感,加上民眾多了在室內活動,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疫情地圖顯示,截至台灣7日上午7時,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18萬8909人病故、627萬4388人確診。

●巴西

巴西一項調查顯示,5%國民在任何情況下,都會拒絕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另外兩成人說傾向不接種。

調查由一個非政府組織進行,在全國各地訪問了一千人,當地星期日在報章刊登結果。在不願意接種疫苗的受訪者中,三成四是25至34歲人士,三成六是福音派基督徒。

調查人員分析,民眾抗拒疫苗主要因為質疑疫苗的安全性及效用,另外亦與坊間未經證實的傳言有關,包括接種過程涉及基因操作、接種時會被植入晶片,及疫苗由流產胎兒製成。

總統博爾索納羅上星期重申,即使疫苗面世,亦不會強制民眾接種。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5日在超額死亡率報告中表示,截至8月,墨國在疫情期間記錄到的死亡人數,比原先預期多出12萬2765人,代表實際染疫死亡病例恐怕還要更高。

路透社報導,墨國迄今記錄到6萬7326人染疫病故、62萬9409人確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