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香港疫情放緩,限聚今放寬,香港銅鑼灣又出現很久沒有见到的街頭歌手演唱了。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4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受關注,亞洲染疫不治人數破10萬,印度約占6.7萬;壯漢也難敵病毒,好萊塢男星巨石強森和妻女染疫;加拿大防疫新宣導,性行為時應戴口罩。

負責審查世衛應對新型肺炎疫情手法的獨立委員會正式組成,預料明年5月提交最終報告。委員會由兩名聯合主席及11名委員組成,聯合主席之一的利比里亞前總統西里夫說,會認真追尋真相,形容委員會強而有力,準備提出棘手問題,檢視世衛的行動。另一名聯合主席、新西蘭前總理克拉克表示,世衛表明會讓委員審視所有文件。獲委任的11名委員,包括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英國前外相文禮彬、無國界醫生前主席廖滿嫦等。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計劃在明年7月6日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後,會將原本撥給世衛的資金,重新分配到聯合國其他計劃。國務院的聲明又說,由退出世衛當日起,將開始從世衛辦事處召回美國官員,並會尋求其他合作夥伴接管世衛先前開展的活動。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3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86萬3679人死於武漢肺炎、2607萬4140人染疫。亞洲累計10萬879例死亡,542萬7187例確診。

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等機構共同領導的全球COVID-19疫苗分配計畫,目前已有76個富國允諾加入,中國也很有機會入團,全球主要大國裡只有美國不參加。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推行第三日,昨日共有約19萬2千名市民在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採樣,累計合共有約47萬人。

香港當局自1日起為全民免費檢測新冠肺炎病毒,至今找到6名帶有病毒但沒有病症的患者,當中只有兩人是確診者。香港3日新增8宗確診個案,累計確診4838宗。

多項社交距離措施今日起放寬,其中餐廳堂食放寬至晚上10時,但繼續不可以多於兩人一檯。

健身中心可以重開,但器械不能容納多於4人,健身課堂每組不得超過4人,所有人在健身中心內要一直戴口罩。公眾保齡球場及桌球館內,每張桌球檯及每條球道不得有多於4人使用。美容院及按摩院員工必須戴口罩,只可以服務已預約客人。

部分室內體育場所,包括羽毛球場、乒乓球室、草地滾球場、桌球室等重開,但所有人要一直戴口罩,亦不可以有多於4人的群組;重開的部分室外體育場所,包括運動場跑道、高爾夫球場、單車公園、海上活動等,如果有超過兩人的群組,就必須分成不超過兩人的小組。

至於公眾地方兩人限聚令,以及公共交通及公眾地方佩戴口罩的規定,就會延長至下星期四。

政府專家、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當完成約80萬個檢測後,相信當中涉及分布全港18區的市民,已可提供可靠數字,估算社區有多少隱形患者。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特區政府應盡快公布採購新型肺炎疫苗的詳情,以及接種次序等資料。梁卓偉又表示,本港既參與世衞的全球採購計劃,亦同時仿傚部分西方國家,與個別藥廠,磋商雙邊協議,但指全球疫苗競爭激烈,認為特區政府要「加把勁」,亦要警惕。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首3日運作順利,有信心會有更多市民登記,如果反應踴躍,檢測7日不足夠的話,再加7日屬理想及應該。他認為,今次計劃亦有助了解如何在短時間內提升香港檢測能力,如冬季出現新一波疫情,香港亦有能力做大型檢測。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輸入病例,其中廣東佔13宗,上海有5宗,廣西及陝西各有兩宗,其餘3宗分別來自天津、福建及四川,無新增死亡個案。內地累計85102宗確診,4634人死亡。

中國民航局表示,由昨日開始,逐步恢復北京的國際客運航班直航服務,首班直航航班早上6時57分由柬埔寨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除柬埔寨外,亦計劃逐步恢復泰國、巴基斯坦、希臘、丹麥、奧地利、瑞典,及加拿大等8個輸入病例較少國家到北京的航班。

●台湾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增一例新冠肺炎(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將於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國內累計病例數達490例。

● 印尼

根據路透社引述印尼疫情工作小組數據顯示,3日新增3622人確診,創下歷史新高。又有134人死亡,是7月22日以來新高。

這使得印尼這個東南亞最大國家確診數來到18萬4268人,並有7750人染疫死亡。

泰國

泰國相隔100天後再次出現新型肺炎本土個案,患者是一名新近入獄的男囚犯,他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他最近沒有外遊,列作本土感染。

當局說,這名37歲男囚犯上月26日入獄,當時沒有感染徵狀,周三在醫院例行檢測中呈陽性,已送院治療。疾控中心將對他做第二次檢測進一步確認。與他同倉的其他囚犯已接受第一次檢測,均呈陰性。這些犯人和獄警均被隔離。

截至目前,泰國累計3428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58人死亡。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3日通報,境內新增48人確診,累計確診總數達5萬6908例。雖然當地疫情趨緩,但2日又新增3個移工宿舍感染群。

● 越南

越南國營媒體3日報導,越南民航局計劃9月中起重啟往來6個亞洲城市的國際航班,包括台北、東京、首爾、廣州、永珍、金邊。越南自3月下旬開始鎖國防疫,迄今已近半年時間。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3日通報,新增1987人確診,染疫數達22萬8403人。另外,境內又有65人染疫死亡,死亡總數來到3688人。

● 印度

印度不僅是亞洲疫情重災區,也是全球一週以來疫情激增最多的國家,有50多萬新增確診病例(7天內增加15%)和6800多起染疫死亡病例(增加5%)。

法新社截至台灣時間3日晚間7時統計,印度有385萬3406人確診,其中6萬7376例染疫死亡。

● 土耳其

由於新冠肺炎通報病例數持續攀升,土耳其自4日起對全國81省全面加強防疫。衛生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透露,首都安卡拉累計病例數已達第一大城伊斯坦堡的兩倍。

※ 歐洲

● 英國

英國演員羅拔柏迪臣據報確診新型肺炎,導致電影《蝙蝠俠》目前在英國的拍攝工作暫停。受疫情影響,《蝙蝠俠》的拍攝工作今年3月起暫停,到3日前才恢復,原定明年6月上映的日期,亦要推遲4個月。

根據2日公布的研究結果,針對7項國際試驗所做的一項分析發現,使用皮質類固醇藥物,可使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死亡率降低20%。

負責分析研究的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醫學統計學和流行病學教授史特恩(Jonathan Sterne)說,英國、巴西、加拿大、中國、法國、西班牙和美國研究人員的試驗結果皆一致,無論年齡、性別、患病時長,以類固醇藥物治療重症患者都有成效。

世衛組織突發事件臨床病例管理負責人狄亞士(Janet Diaz)說,世衛已更新建議,其中包括「強烈建議」以類固醇治療COVID-19重症及危重症患者。

 

● 法國

法國推出1千億歐元刺激計劃,規模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4%,目標是兩年內消除新型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計劃涉及撥款350億歐元增強法國經濟競爭力、300億歐元用於環保能源、250億歐元用於支持就業。法國向經濟注入的公共資金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超過其他任何一個歐洲國家。
法國財政部預計,今年經濟將萎縮11%,創戰後最嚴重衰退。

法國3日通報超過7000例確診病例,為歐洲最高單日新增病例,且遠超過5、6月時每日新增數百例確診。疫情迄今在法國奪走超過3萬600條人命。

● 捷克

路透社報導,根據捷克衛生部3日公布的數據,捷克新增650起確診病例,是自3月捷克出現疫情以來最高單日增幅。捷克累計2萬5773例確診,425例死亡。

捷克首席公共衛生官員拉佐娃(Jarmila Razova)2日確診後,衛生部長渥伊泰赫(Adam Vojtech)開始居家隔離。

※ 美洲

● 美國

美國國會預算處2日公布最新預測數據,為因應疫情,2020財年聯邦預算赤字將達3.3兆美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6%,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赤字。

好萊塢動作男星巨石強森(Dwayne “The Rock” Johnson)2日在個人社群媒體Instagram宣布,他和妻女接受病毒採檢均呈陽性反應。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前往舊金山一間髮廊做頭髮,不僅違反當地防疫封鎖規範,臉上還沒戴口罩,畫面被店家監視器捕捉到,總統特朗普逮到機會痛批,更稱要把她送出眾議院。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上周致函各州州長,要求各州做好準備,最快下月底至11月初,即總統大選之前,向高危群組包括醫護人員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指責世衛,協助中國隱瞞新型肺炎疫情,成為中國的傀儡,決定啟動退出世衛的程序。華府表明,不會支付目前拖欠世衛的大約8000萬美元會費。

美國上周新申領失業援助人數減少13萬人,降至88.1萬人,減幅大過市場預期,但申領人數仍處於較高水平,市場擔心疫情持續以及政府未能推出更多抗疫措施,勞工市場復蘇將逐漸失去動力。數據顯示,4周平均新申領失業援助人數減少7.75萬人,減至99.175萬人。

美國單日再多超過4萬人確診,累計病例接近630萬宗。下星期一是美國勞動節假期,有專家憂慮,長周末後會有更多人受感染。

● 加拿大

加拿大衛生當局2日呼籲,性行為時應戴口罩以預防疫情傳染,並表示最安全的性行為選項就是「自己來」。

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Theresa Tam)在聲明裡說,雖然體液接觸而染疫的機率很低,但和新伴侶發生性行為,確實會因有接吻等親密接觸而增加染疫風險。

● 巴西

路透社報導,巴西累計確診病例突破400萬例。巴西衛生部3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4萬3773例確診,834例死亡。

自疫情爆發以來,巴西累計404萬1638例確診,12萬4614例死亡,仍為全球疫情第2嚴重的國家,僅次於美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