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任何人企图把中共和中国人民割裂、对立,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9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抗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并提出,“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在谈到抗日战争时,他谈到,“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

分析人士指,围绕着抗战中所谓国、共谁扮演了“中流砥柱”的问题在近年来多次引发争议。

曾亲自参与抗争并担任过蒋介石在台时期总统府侍卫长的郝柏村在去世前曾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大陆官方在抗战宣传上把国民党和共产党相提并论,同称为抗战的“中流砥柱”是不公道的说法。郝柏村称,在抗战中,“毫无疑问,正面战场是决定性,敌后战场只是一个补助性的。” 而且从比例上来说,“抗战正面战场95%,敌后战场5%”。

习近平称,“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有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在讲话中特意强调的这一系列内容与美国特朗普政府高官在近期围绕着对华政策,以及对在论述中明确区分“中共”与“中国人民”的系列表态有关。最为突出的例子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23日在加州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题为《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的演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