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匿名信指控法官 官媒和建制议员点名法官偏颇

香港建制政黨立法會議員早前收到匿名信,指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曾召集全體裁判官出席講座,當中,高院法官黃崇厚表明,審訊最近的「黑暴」案件時,除非有十分穩妥證據定罪,否則可以疑點利益歸於被告將其脫罪。司法機構深夜發稿否認,指「匿名信」內容以至指稱講者所發表的談話內容,均非事實。

8月31日,《大公報》以題為《暴徒保釋紛著草 市民質疑法官失職》為題,作出全版報道,甚至點名五名法官在十宗案件的判決「被指偏頗」。

屬建制政黨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葛佩帆和周浩鼎,昨(2日)天在社交媒體臉書上載片段,以「法官是否涉嫌集體妨礙司法公正?馬道立必須交代!亂批保釋=鼓勵走佬?」為引子「爆料」。葛指出,收到一封沒有上款和下款、但文中自認是「藍色法官」(即保守或建制派的法官)的匿名信,內容是有關7月3日一場由首席法官馬道立召開、有關公義的講座,她聲言不知道信件內容真假,但已向一名她認識的法官確認,當日曾舉行相關講座,但對方沒有向她講述會議的「全部內容」。

身兼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說,希望司法機構能公開交代近日網上流傳的一封匿名信內容,他會去信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要求司法機構代表出席,交代召開有關會議的內容及目的,釋除公眾質疑。

周浩鼎說,匿名信中的內容,已令公眾對司法機構的聲譽及中立性產生質疑,一些法官對於涉及「黑暴」案件的判決及量刑,是否錯誤運用法律原則。他認為基於公眾利益考慮,要求司法機構代表公開交代,回答議員提問,亦可以藉機會維護司法機構的良好聲譽。

司法機構深夜就7月3日一場講座的匿名信件作出響應,顯示葛、周二人短片所述,由主題到內容均非事實。司法機構指出,講座主題為「司法公正及公眾信心」,即葛、周二人在短片中所指的主題不對。另外,司法機構指,「匿名信中指稱講者所發表的談話內容並不屬實。再者,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沒有如該匿名信所指,在該講座後與任何裁判官開會,因此匿名信的有關內容亦不屬實。」

身兼大律師的民主派議員楊嶽橋則表示,葛、周二人作為有公權力的議員,難以想象他們可以如此不負責任。他又說,周浩鼎既然認為法官不應分黃藍(標簽政見不同),依然引述該封未確認的信件挑釁司法機構,是愧對律師身分。

根據公開資料,截至8月中,涉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而被捕的,有9672人,當中,471人已完成司法程序,近八成半須承擔法律後果,即被定罪或簽保守行為等。在不同案件中,有民主派人士認為判刑過重的,亦有建制派人士認為判刑過輕,甚至認為法官讓指控罪名嚴重者保釋亦是一種縱容。葛佩帆便在上述短片中指,日前被中國水警截獲的12名潛逃人士中,有7人的保釋由首席裁判官錢禮作出。

律政司長鄭若驊在8月30日發表網誌,指「任何人都會犯錯,法官也不例外」,若法官在法律觀點上犯錯、錯用酌情權、因嚴重程序或其他失當致裁決不公,律政司要決定是否上訴或申請復核刑期。翌日,《大公報》以題為《暴徒保釋紛著草 市民質疑法官失職》為題,作出全版報道,甚至點名五名法官在十宗案件的判決「被指偏頗」。錢禮、黃崇厚及何俊堯均曾在《大公報》8月31日的全版報道中被點名偏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