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當局修改語言教學規定引發持續抗議

網上流傳片段,新學年剛開始,內蒙古有學校出現示威抗議,包括有學生及教師罷課,亦有學生在校園內遊行。

蒙古人在乌兰巴托外交部前抗议中国内蒙当局修改语言教学规定。(2020年8月31日)

內蒙古的小學過去從三年級開始學漢語,新規改為從一年級就開始學漢語課,而且除蒙語課以外全部用漢語講課,家長們都表示不滿。

中國的內蒙古地區是世界上唯一使用傳統蒙古文的地區,因為鄰近的蒙古采用了蘇聯影響力下的西裏爾字母。

內蒙古一些地區的抗議活動引發鄰國蒙古國的響應。蒙古國前總統查希亞·額勒貝格道爾吉星期二(9月1日)在推特發文表示,“我們需要聲援蒙古人努力在中國保存他們的母語和經文。學習和使用母語是所有人不可剝奪的權利。”

有報道指,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早前宣布,所有學校本月開學後,逐步統一以漢語教材及漢語授課,全面禁止教師教學時使用蒙古語。

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一些人星期一聚集在中國大使館外抗議中國用漢語取代蒙古語教學。

內蒙古教育當局在網上回答提問時表示,對語言教學的修改“反應了黨和國家的意願和中國文化的內在優點以及人類文明的進步。”

有蒙古族人擔心新政策會令少數民族文化滅絕,觸發今次的大規模示威,當中不少是學生。有興安盟的居民估計,各地至少有數萬人抗議,有家長表明不會帶子女上學,寧願在家教育。

路透社星期三報道,中國教育部和民族事務委員會沒有立即回應路透記者的置評請求。

星期一,中國社交媒體網站新浪微博上出現了抗議視頻,但此後已被刪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