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抵达本次为期一周的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德国

中国外长王毅在同德国外长马斯会晤后表示,今年年内完成中欧投资保护协议的谈判仍有很大的机会。马斯说,欧盟也会在其边界之外捍卫其价值。德语媒体予以密集关注。《商报》点评指出,今后对华关系的根本问题就是:要民主还是要专制?《南德意志报》则呼吁欧洲各界一定要抵御住来自中国的诱惑。

王毅与德国外长马斯9月1日在柏林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

(中华时报/华闻社9月1日德国电)周二,王毅抵达本次为期一周的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德国。德国目前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当天,有联邦议员以及活动人士在德国外交部前联合组织了抗议活动。不过,德中两位部长的会晤不在外交部、而是事先安排在了提格湖畔的一座别墅里。

在王毅抵达德国前,德国联邦议会人权委员会有3名议员写信警告德国外长马斯,说中国已经丧失了“成为值得信赖的伙伴的资格”。这3名议员都是今年成立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 的成员。另外还有多名德国议员要求对北京采取强硬立场。

德中外长会晤之后举行了记者会。马斯(Heiko Maas)外长首先发言。他说,疫情对世界提出的迫切要求便是国际合作。”这已是我们今年年内第3次会晤,说明我们外交关系的重要性。”他强调,欧盟有同中国建立良好关系的愿望,正致力于签署内容广泛的双边协定。马斯表示,在气候保护方面,欧洲将同中国肩并肩合作,没有中国,便不会有持续性的结果;同时,欧盟会在其边界之外捍卫其价值。

马斯外长要求北京政府不要动辄摆出威胁的架子,”对于这样的行为进行恫吓,我们完全无法接受。””在外交和安全领域,我们同欧盟伙伴国家团结一致。”马斯所指的是,王毅此前对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率领89人代表团访问台湾的事宜。中国外长称此为”挑衅行为”,”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必须让其”付出沉重代价”。不仅马斯,此前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吕特根(Norbert Röttgen)也表示,欧盟成员国承认一个中国的政策,尽管如此,访问台湾应该是可行的,尤其在抗疫的情势下,合作更值得提倡。马斯说,他向捷克方面做出团结合作的保证。

马斯还表示,德国对港版国安法产生的影响仍然怀有忧虑,香港人民应该享有基本法规定的权利,他说,”我们对香港局势发展的评估尺度没有改变”,”我们同欧盟发出共同的呼吁,尽快举行立法会选举,收回国安法里的限制。”马斯表示希望中方同意联合国派遣观察小组进入新疆,他说,王毅外长也对此表示出意愿。马斯还宣布,下周将开启德中人权事务对话,届时会涉及到中国政府在新疆对少数民族采取的压制行动。

王毅:捷克越过红线

中国外长王毅驳回了对中国的指责,并重复了他此前对捷克方面的批评,指出其行为已越过”红线”。他呼吁不要干预包括香港和新疆在内的中国内政。王毅乐观地表示,在今年年内完成中欧投资保护协议的谈判仍有很大的机会。他说,中德是伙伴,展开交流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两国都有责任推动多边国际合作,在新冠疫情的危机时刻,努力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王毅访德前夕,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对媒体发表谈话,要求德国针对中国采取针对性制裁,”我们需要针对中国的独裁与扩张采取相应的对策”。罗冠聪呼吁德国政府做出团结香港人民的行动,他说,”香港如同冷战时期的柏林”。

中国外长王毅本次的欧洲5国之行是他在新冠疫情爆发后首次出访,对北京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德国墨卡托基金会中国研究中心认为,面对中国在国际上受到的巨大压力,以及以华为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遭遇华盛顿发动的围追堵截,中国开始了外交攻势,希望由被动转为主动,其外长连访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及德国五国,目的是”缩小损失,并回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冷战言辞”。墨卡托基金会中国研究中心还认为,欧盟在中美欧错综复杂的三角关系中怎样定位自己的对华政策非常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总理孔切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没有会晤王毅,而法国、荷兰和挪威的政府首脑同王毅举行了会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