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型肺炎新增12宗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日展開

在片段尾聲,多名官員分成數個小組叫口號,包括「檢測要做好,抗疫無煩惱」等。(政府新聞處)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日香港電)香港新型肺炎單日個案昨日降至單位數後,今日回復雙位數,新增12宗確診,其中9宗屬本地個案,僅一宗源頭不明。另外,有10宗以下初步確診個案。

9宗本地個案中,有8宗經家庭聚會親密接觸。源頭不明的個案是一名64歲地盤工人,他居於元朗,發病前曾在愉景灣地盤工作數日,清拆建築物。他留醫博愛醫院,一同工作的工人會列為密切接觸者。

3宗輸入個案,分別是由印度經吉隆坡返港人士、由孟加拉返港人士,及由菲律賓來港外傭。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至今中午有超過61萬人預約登記。

本地個案中,8宗與之前的個案有關,另有一宗找不到源頭。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源頭不明的是64歲地盤工人,他於8月21日發病,住在元朗水蕉新村。患者曾在愉景灣一間學校的地盤做拆卸工作,期間可能因工作辛苦而要經常飲水及除下口罩。地盤有10多名員工一同工作,他們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由於患者情況不太好,問不到他病歷,從他的妻子得知,患者除了工作以外,大部分時間留在家中。

對於確診個案中,只有一宗源頭不明,張竹君希望能維持這個狀況,普及社區檢測已展開,希望越多人做檢測,越能發現隱形病人,包括確診比例是怎樣、哪些地方會有較多患者,以便當局採取針對措施。

另外,屯門醫院一名有長期病患的女病人早前發燒,情況惡化,今日下午離世。至今累計90名確診病人離世。

林鄭月娥稱檢測人數無定目標 多與寡跟政府歡迎度無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是否滿意登記人數時說,當局沒有為檢測人數設特定目標,人數多寡亦與政府受歡迎程度無關。

她承認,市民可能因不清楚計劃詳情,而產生憂慮和恐懼,從而缺乏信心參與檢測,但她表示,計劃屬於自願性質,協助找出社區的患者,以讓市民盡快恢復正常生活,檢測過程非常簡單和安全,希望更多市民參與。

被問到已經押後的立法會選舉能否提前舉行,林鄭月娥說舉辦選舉並非一件小事,選舉並不只涉及投票日的工作,亦關乎很多事前準備工作。她說,7月31日宣布延遲選舉的決定非常艱難,當時已經連續多日新增確診個案過百宗,由於不知道疫情何時回落,並保留立法會正常運作的週期,因此決定將選舉延後一年舉行,英國的地方選舉亦同樣押後一年。

林鄭月娥及官員政總採樣 持抗疫口號紙牌喊檢測要做好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展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司局長及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今早在政府總部的檢測中心採樣。

據新聞處發布的片段,林鄭月娥與各官員輪流進入檢測中心,要量體溫及使用酒精搓手液,再讓工作人員採集樣本。

在片段尾聲,多名官員分成數個小組叫口號,包括「檢測要做好,抗疫無煩惱」等,又手持寫上抗疫口號的紙牌。

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立法會設置的檢測地方接受採樣。

民建聯蔣麗芸表示,過程並無不適,檢測後亦更放心。她說,之前曾聽說採樣會感到不舒服,因此對檢測感到好奇,又說採樣人員手勢很好,不覺得痛楚。

議員何君堯則表示,今次已是第三次檢測,是首次以鼻拭子方式採樣,認為有關方式較為敏感,有點像有水進入鼻的感覺,不舒服但完全可以忍受。他呼籲巿民接受檢測,找出病源,助經濟重新起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