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市民到太子站外獻花 網傳死亡男子稱身在英國

中華時報/華聞社31日香港電)今日是「8.31太子站事件」一周年。有市民於港鐵太子站外獻花,警員中午起開始戒備,不時清走市民留下的鮮花。

有當日在太子站受傷市民表示,社會太集中當晚有無人死亡的傳言,應重新聚焦警方使用過份武力的問題。

傍晚起陸續有市民到港鐵太子站外獻花,不時高叫口號批評警方。有油尖旺區議員到場接收,警方在場戒備。

晚上約7時,一批人在旺角警署對面的花旗銀行櫃員機聚集,大部分人身穿黑衣,防暴警員入銀行驅散,又舉藍旗警告在場人士違反「限聚令」,部分人被截查。警方之後拉起封鎖線,要求所有記者退往對面行人路。

而在旺角警署外,有人舉起標語抗議,亦有人將鮮花轉交站在太子站出口的區議員。

警方多次廣播,呼籲在場人群散開,以免違反「限聚令」。期間,一名男子帶同冥鏹及鐵罐到場燒衣,便衣警員指路上人多,要求男子離開港鐵站較遠範圍焚燒冥鏹。

該名男子其後走到旺角警署對面繼續焚燒冥強,警方跟隨他並廣播指,如果他在警署附近,造成道路阻塞,會將他拘捕。

警方表示,下午近6時有人群在太子彌敦道一帶集結及叫囂,可能觸犯《公安條例》下進行未經批准集結的相關罪行,以及「限聚令」,警方在現場發出多次警告,要求集結者停止聚集及離開,正加強巡邏及截查可疑人士。

有學生憶述去年8.31 稱被打頭會向警方提民事訴訟

太子站8.31事件一周年,當日在站內受傷的學生Simon在本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憶述,當晚在旺角站坐港鐵回家時,車廂內有兩人爭執,列車駛到太子站,衝突愈來愈激烈,他走出月台,衝往對面車廂,然後被警員用警棍三次打向頭部。他說,現時仍受腦震盪後遺症影響,會向警方提出民事訴訟。

18歲的Simon說,事發時背向警員,被打後轉身看見速龍小隊人員離開車廂。他說,不明白為何警方當晚衝入月台打人,質疑為何至今沒有人就事件負責。他又說,可能因為當時背向警員,至今沒有當晚執勤警員認得他,令他感到十分荒誕。

王茂俊:被流傳為「韓寶生」 澄清因不想被騎劫

一名去年831在太子站被制服的男子拍片澄清自己沒有死亡,其中去年在太子站被捕,其後被控暴動及刑事毀壞等罪名的王茂俊下午在社交平台直播,指自已被警方控告8項罪名,上月抵達英國,正尋求政治庇護。他說不便透露前往英國的過程,又指在英國時「只有自己才是最好的知己」。

去年8.31事件後,網上流傳一位名為「韓寶生」人士失蹤或死亡。王茂俊說,自己被流傳為「韓寶生」,選擇現時澄清,是因為不想被騎劫。他說,部分示威者亦身處英國,他們稍後就8.31事件到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抗議。

鄧炳強:不知名勢力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 散播死人傳言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訪問時說,過去一年出現很多假新聞、假消息,例如聲稱「8.31」太子站有人死,其後傳媒找出有關人士,可見他們是「活生生」的。他相信,過去一段日子,有不知名勢力很想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包括散播錯誤思想如「8.31」死人傳言。

鄧炳強提到,新屋嶺性侵事件,已有人被控在網上散播假消息;至於有女士報稱在警署內遭性侵,經調查後,該名女士已被通輯,逃去無蹤。他說面對不實指控,要呈現真相,並盡快澄清。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青少年犯罪人數比去年同期多逾8成,當中行劫案多5倍。他說,年輕人過往一年受衝擊,更有人振振有詞指年輕人犯法不緊要,最重要是認為自己做對的事,不守法意識,令年輕人妄顧後果。

另外,警方早前出動約200名警員搜查《蘋果日報》大樓,鄧炳強說,壹傳媒集團地方很大,警方不清楚情況,需要足夠人手了解。他說,並非對採訪材料有興趣,又指有關機構當時的直播很激動,面對很激動的人士,可能需要更多人手處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