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9宗新型肺炎個案 普檢明日開展逾52萬人已登記

張建宗,聶德權都批評有人提出杯葛計劃,聶德權質疑是損人不利己。(政府新聞處)

中華時報/華聞社31日香港電)香港新增9宗新型肺炎個案,是過去一周首次單日宗數回落至單位數。

新增個案有7宗屬本地感染,其中2宗源頭不明,包括懷孕39周的孕婦,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孕婦潛伏期間大部分在家,沒有特別高危因素,另一名無源頭個案是一名75歲男子,他在太子道西一間廠房做雜工,由於他本人「暈暈地」,他的曝露史也是問家人,患者大部分時間是返工,外出吃飯。

5宗本地個案與早前個案有關,再有一名匡智梨木樹院舍院友感染,院舍至今有6宗照顧員及12名院友確診,另有一名院友初步確診。

兩宗輸入個案一名是由埃塞俄比亞返港機師,另一人是菲律賓來港外傭。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雖然確診數字回落至單位數,但數字每日都有上落,加上仍有源頭不明個案,單日個位數不代表整個疫情已受控。

張竹君說,預計逐步放寬社交措拖後,疫情有機會反覆,但認為社會需要繼續運行,呼籲市民長遠仍要保持社交距離,以及注意個人衛生。

另外,張竹君表示,衞生署未有計劃延長禁止印度航班往來香港的禁令,但會繼續留意印度來港的輸入性個案,若有相似情況,會再次考慮使用有關禁令。

被問到全民檢測現時只有約50萬人登記,會否降低早篩查以切斷傳播鏈的作用。張竹君回應指,檢測的目的是盡早識別隱形患者,及早隔離及追蹤源頭,強調愈多人檢測愈好,但只能有幾多做幾多。

屯門醫院一名懷孕39周的孕婦確診新型肺炎,這名31歲孕婦及胎兒情況穩定,在屯門醫院留醫。10名與患者同一病格的女病人,包括一名孕婦,全部人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患者本月28日到過元朗容鳳書母嬰健康院作產檢,會再檢查有沒有相關密切接觸者,暫時該健康院未有人需要隔離。

被問到確診者分娩的危險性,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會視乎孕婦情況,再決定剖腹或是自然分娩。她說醫管局有相關指引,有關確診患者要分娩的安排及處理,會在負壓病房或手術室進行。

醫管局早前表示,孕婦到急症室求診時報稱自行量體溫時曾發燒,但分流站人員為她量體溫則沒有發燒,將她送到內科病房留醫,直至發現她初步確診,才轉到隔離病房。

逾52萬人已登記檢測 張建宗聶德權批評有人提出杯葛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明日開展,截至下午2時,有超過52萬6000名市民登記。政府在全港設置141個社區檢測中心,最少有14個的全部檢測時段已額滿。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都批評有人提出杯葛計劃,聶德權質疑是損人不利己。

另外,聶德權說,當局會留意計劃的運作情況及需求,以決定是否延長計劃至14日,預計觀察一、兩日便可決定。

中小學及幼稚園9月23日起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程

教育局宣布,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將在9月23日起、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程。

中一、中五、中六、小一、小五、小六,以及幼稚園高班的學生率先復課。

校方可以在復課前一星期,即9月16日起,安排部分學生回校,最多佔全校是六分一學生,局方認為健康風險可以接受。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若復課後學校出現確診個案,相信學校要停課做清潔,實際情況要與衞生防護中心商討。

有小學校長表示,歡迎9月23日起分階段恢復面授課程的決定,認為有足夠時間讓學校清潔、或安排課程等。有中學校長表示,9月16日起會安排中一、中五或中六的學生分批回校補課及熟習環境。

醫管局員工陣線稱政府未回應質疑 不建議參與檢測計劃

醫管局員工陣線表示,不建議市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主席余慧明說,他們提出科學實證提出質疑,政府仍未有回應,她以政府設立的141個檢測中心為例,指出不少中心地點位處人流密集,在民居附近,質疑政府的選址決定。

余慧明在本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指出,採樣過程可以引致咳嗽及打噴嚏,憂慮過程中產生的飛抹會在空氣飄浮。她說醫院採樣程序會在負壓環境下進行,醫療人員每為患者進行一次採樣都會更換保護裝備,但政府現時資料顯示,為市民採樣的醫療人員只會每進行一次採樣工作,只會更換手套。

余慧明認為,政府應專注為高危群組每隔數天做重覆病毒測試,以避免出現「假陰性」問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