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近六成港人反对国安法

路透社委托香港民意研究所(HKPORI)进行民调,周日(30日)公布结果显示,59%民众反对《港区国安法》,31%表示支持。

同一个调查曾于6月份丶国安法细节尚未出炉时进行,当时反对率有56%,支持率34%。换言之,国安法实施后反对率微升3%丶支持率微跌3%。

港区国安法绕过香港立法会制订,在6月30日通过实施,“四宗罪”包括分裂国家丶颠覆国家政权丶恐怖活动丶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行为定义广泛,最高可囚终身,而且涵盖全世界所有国籍人士。

该法律实施后,“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反送中口号被港府列为违法,包括黎智英丶周庭在内的多名民主派人士被捕。中国官媒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曾形容,国安法有震慑效应。

是次最新调查在8月份进行,以电话随机访问1007人。除了国安法议题,也问及港人对反送中运动的看法,结果显示44%受访港人支持示威,低于6月时的51%。

然而,受访者对“五大诉求”的支持度全面上升,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执法”的比例增加4%至70%;支持“有普选”从61%升至63%;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从57%微升至58%;支持政府“特赦被捕示威者”增加5%达到49%。

调查又显示,59%受访者反对“港独”,19%支持,与6月时相若。

路透社就调查结果查询港澳办丶香港特首办和警方,均未获回应。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