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放寬美豬牛政策 國民黨擬發動抗爭 江啟臣:民眾健康不能當作交易

總統蔡英文28日表示,有關美國牛、美國豬進口,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她已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中華時報/華聞社台北29日電)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國民黨反對在沒有溝通、評估、配套的情況下就貿然放寬,研擬結合豬農等民眾展開抗爭行動。江啟臣今天率領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副秘書長李彥秀、柯志恩、黃奎博等人到花蓮,花蓮縣黨部主委張峻、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張逸華、農業處長吳昆儒等人陪同。

有關美國牛、美國豬進口,蔡總統昨天表示,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她已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對此,國民黨呼籲蔡總統及支持美豬、美牛進口的民進黨立委與官員,應先完成包括風險管控在內的全面評估,並與社會大眾溝通說明,切勿輕率拋出政策宣示,以全民健康為代價。

黨內人士今天也透露,目前黨中央正在聯繫各地的黨部及執政縣市,結合地方的農業團體、家長團體等,研擬發起一連串抵制、抗議活動。

黨內高層也表示,過去在2016年藍營的7個執政縣市議會,就已通過禁止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自治條例,目前黨中央會繼續聯繫尚未立法的藍營地方縣市議會,加速推動。

面對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的議題,關心民眾食品安全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強調,在沒有清楚地說明,以及沒有讓民眾了解到是基於何種理由開放,同時也沒提出風險評估報告,就要突然開放,國民黨當然反對,國民黨要幫忙將包括農民、學童、家長的不滿聲音發出來。

蔣萬安也質疑,這次放寬政策,沒有理由不經過立法院的同意,他認為行政命令應送進立法院備查,而在野黨也有權將備查改為審查,無論如何,至少要讓相關程序能夠完備。

龍水畜牧場負責人、花蓮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陳志忠說,政府對畜牧業環境要求逐年提升,業者努力配合,好不容易等到口蹄疫拔針,都還沒開始出口,先等到政府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實在說不過去。

陳志忠指出,台灣養豬飼料仰賴進口,成本高,長得也慢,相對美國豬飼料便宜,還可施打國內禁止多年的瘦肉精,進口後絕對會讓國內養豬產業打到谷底,甚至滅亡,堅決反對開放美豬進口。

江啟臣指出,美豬明年1月進口後,直接衝擊國內基層豬農,政府卻沒有事前溝通、規劃配套措施,僅放話會拿出新台幣100億基金補貼,連補助怎麼用,基層豬農都不知道,呼籲政府要聽聽產業心聲再做決定。

江啟臣質疑,國內仍禁止畜牧業施打瘦肉精,卻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在競爭關係下,畜牧相關產業也可能爭取放寬瘦肉精使用,台灣吃豬遠高於吃牛,不只是養豬戶受威脅,民眾的食安問題連帶破功。

江啟臣表示,正常的經貿談判,很多時候是最後攤牌的,蔡總統是談判專家,怎麼會現在把底牌掀出來再說要談判,未戰先降,傷害的是豬農和消費者,民眾健康不能拿來做交易。

江啟臣指出,民進黨過去最反對瘦肉精、零檢出、零容忍,現在是完全容忍,國民黨力挺畜牧產業及民眾健康,要求蔡政府拿出過去在野時要求執政黨的標準,要求自己,並到立院做國情報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