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29日電)各國防疫不敢鬆懈,韓國邁入8月後,疫情有再起之勢,當局還警示醫療體系恐怕瀕臨崩潰;各國經濟與產業持續遭到重創,聯合航空預告,若未獲政府注資馳援,將要求2850名機師休無薪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健康理由宣布辭職,東京奧組委表示,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要求與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舉行電話會議,確認將朝著明年夏季舉辦奧運,日方和國際奧委會將繼續合作,推進籌備工作。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相信俄羅斯的新冠疫苗質素良好,指出總統普京的家人已經對疫苗進行測試。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最新統計,截至台灣時間2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83萬5045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2457萬8557人染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政府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周二推行,暫定為期7天,為市民免費提供一次新冠病毒檢測服務。計劃的專題網站(www.communitytest.gov.hk)今早7時起,已開放給市民預約登記。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28日新增13例確診個案,截至目前累計達4768例。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表示,新增確診中10例為本土感染,但有3例源頭不明,其他為境外移入個案。

香港28日政府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暫停一個半月的晚市堂食恢復至晚上 9時。有市民表示,期待外出晚膳,亦有市民表示因為疫情,未必會去外出。放寬堂食時間,但食肆仍要維持兩人一枱,每枱之間相隔1.5米。

政府表示,全港設有141個社區檢測中心,包括多間官校、體育館、社區中心,灣仔會展中心、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大會堂低座。至今約有6000名醫護人員等協助檢測。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強調,透過預約安排可減少人群聚集,場內有感染控制安排;又說,樣本瓶不會標示個人資料,會保障私隱。

將軍澳醫院昨日一名男病人離世後初步確診新型肺炎,死者的家庭目前有3宗確診個案,最早發病的家庭成員是在外賣速遞平台foodpanda、於將軍澳工作的女外賣員。Foodpanda表示,非常關注事件,已經與確診的外賣員聯繫,會全力提供支援。

● 台灣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進度再傳捷報,食藥署28日宣布,有條件核准聯亞生技疫苗臨床試驗計畫,即起可篩選受試者,這幾天就能拿到核准函,將成為國內第2家展開臨床試驗的疫苗業者。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9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全部由境外輸入,上海有3宗,福建、廣東和四川各2宗,沒新增死亡及疑似個案。

另外,昨日新增10宗無症狀感染病例,仍有351人接受醫學觀察。

內地累積85022人確診,4634人死亡,80126人康復出院。

中共武漢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蔡莉先前因訓誡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備受輿論批評。澎湃新聞報導,蔡莉已去職,由曾任湖北省武漢市肺科醫院黨委書記的王衛華接任。

北京市中小學校各年級今日起分批開學,部分年級學生早上陸續返回學校。

在北京市一間中學,校方安排不同校門讓各級學生分流進校,又在校門張貼告示,提醒排隊進校的學生保持一米距離,全部師生亦戴上口罩,有警衞以揚聲器呼籲在場的家長盡快離開。

北京市教委早前表示,低風險地區師生可以持綠色健康碼返校,中風險地區以及從境外入境的師生,在完成14天醫學監察後,亦可以持7天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健康碼回校。

● 韓國

韓國疫情再起,韓國過去一日新增323人確診新型肺炎,連續16天三位數增長,其中308宗是社區感染,全國累積病例19400宗,321人死亡。

新增社區感染病例主要集中在首都圈,首爾「愛第一」教會群組增至978人確診,疫情蔓延至醫療機構、學校等25處設施,光化門集會群組累計294人感染。

韓國當局將疫情二級防控措施延長一星期,首都圈明日起實施額外措施,包括咖啡連鎖店不得提供堂食,其他餐廳晚上9時後亦只能提供外賣。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長鄭銀敬28日表示,若無法有效控制目前的疫情擴散狀況,患者數將呈指數型成長,可能造成醫療體系崩潰,影響社會、經濟狀況。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8日通報,境內新增94人確診,其中包括80起移工宿舍案例,另有4起社區病例及10起境外移入案例,全國累計確診總數達5萬6666例。

● 日本

日本政府宣布,由下月1日開始,全面解除持有在留資格的外國人士再次入境,涉及人數約有263萬人,包括已出境人員在內的定住者和商務相關人士等。

有關人士入境時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須為陰性,入境後兩星期在家中等地隔離,確認健康狀況沒有異常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宣布,9月將取消外國人重新入境禁令。目前日本正盼望重建受疫情衝擊的經濟。

安倍晉三說:「從9月1日開始,我們將允許持有合宜簽證的外國人在出境後再次入境,前提是他們必須採取額外措施來防疫。」

此外,日本也計畫在2021年上半年之前,備妥全民用量的疫苗。

● 印度

印度28日通報,單日新增7萬7266人確診,累計339萬人染疫,同時新增1057人病故,累計大約6萬1600人染疫病歿。

聯邦衛生部數據顯示,全國各地病例數持續激增。路透社統計數據顯示,自8月7日以來,印度每天單日確診人數都高居全球之冠,目前是僅次於美國和巴西的全球病例數第3多國家。

印度疫情持續惡化,領地安達曼群島上僅存59人且與世隔絕的大安達曼部落(Great Andamanese tribes)也有10人染疫,雖大半患者康復,但保護這個特別脆弱的部落顯然已亮起紅燈。

※ 歐洲

● 英國

英國28日表示,政府將挹注840萬英鎊(約新台幣3.28億元)資助3項全國性的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研究,盼瞭解人體免疫系統對這種傳染病的反應。

隨著疫情轉趨嚴峻,英國26日宣布收回先前允許11至18歲學生不必戴口罩的指示。

● 法國

馬克龍表示自己也不喜歡戴口罩,但必須暫時接受這種合理的限制。

法國過去一日新增7379人確診新型肺炎,創3月底以來單日新高,巴黎當地星期五起強制要求民眾在戶外地方戴口罩,遏止病毒傳播,總統馬克龍警告,如果感染數字急劇上升,不排除再次封鎖全國。

法國累積病例有26萬7千多宗,超過3萬人死亡,衛生部說,當地病例增長越來越快,個案以年輕人為主,他們受病毒影響較小,因此醫院的住院人數和單日新增死亡個案相對穩定。

馬克龍表示,當局正努力避免重新採取影響國家經濟的措施,但如果確診人數急劇增加,不能排除第二次全國封鎖,敦促民眾共同採取嚴格措施,抵抗病毒。

● 德國

德國中央政府及16邦首長27日同意,任何於強制戴口罩區域被逮到未戴口罩者,可處50歐元(約新台幣1750元)罰款。當局還表示,運動迷們最快可能也要等到12月後才能踏入體育場館。

● 西班牙

西班牙衛生部28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3829起感染病例,確診病例累計達43萬9286例,死亡病例累計達2萬9011例。

●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相信俄羅斯的新冠疫苗質素良好,指出總統普京的家人已經對疫苗進行測試。

盧卡申科向俄羅斯傳媒表示,俄羅斯將向白俄提供疫苗。他說,許多國家已經與俄羅斯簽署購買疫苗合同,屆時疫苗將在第三階段測試後開始大規模生產。

盧卡申科說,普京向他保證,如果白俄羅斯領導層有這種願望,白俄羅斯將是第一個獲疫苗供應。

※ 美洲

● 美國

總部設於芝加哥的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27日表示,除非聯邦政府批准發放額外紓困金,幫助航空公司在航空旅遊業受疫情重創期間支應人事成本,否則今秋將要求2850名機師休無薪假。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8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855例染疫死亡病例,不治病例累計達11萬9504例;確診病例新增4萬3412例,累計達380萬4803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