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公安授旗 并要人民警察对党绝对忠诚

2020年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授旗予中国人民警察,并代表党热烈祝贺全体人民警察,致辞时形容人民警察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并要对党忠诚。中国人民警察隶属于国务院系统,但在这场授旗仪式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并不在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授旗予中国人民警察,并代表党热烈祝贺全体人民警察,致辞时形容人民警察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并要对党忠诚。有分析认为,这场授旗仪式等于正式标志习直接掌管原本隶属于国务院的公安,就像武警被剥离出来一样。

官方消息说,习近平指,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并要求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26日授予的警旗由红、蓝两色组成,红色在上,占全旗面积的三分二,蓝色在下,警徽则置于警旗的左上角。新华社续报道,红色体现党对人民警察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彰显人民警察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蓝色代表人民警察的职业特征,代表守护平安。

而出席者,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以及丁薛祥、张又侠、陈希、周强、张军、中央政法委委员等人。仪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

2017年12月27日,中共决定改革武警部队领导体制,自2018年1月1日起,将武警部队收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受国务院领导,并施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2018年1月10日,习近平以中央军委的身份,在北京八一大楼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有中共军方退役军官曾指,武警部队双重领导体制存在重大弊端,会弱化中共绝对领导,为“第二武装”埋下不稳定隐患,也让地方长期滥用武警部队。而改革目的就是要防止诸如周永康、薄熙来等滥用。

在这场授旗仪式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并不在场。据消息指,李克强26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支持受灾地区恢复生产保障民生,确定围绕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

近期,经中共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据悉,“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广大公安民警牢记使命、奋勇向前的激励鞭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