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3宗確診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星期二推行

政府今日起放寬部份社交距離措施,為期7日。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香港28日電)香港新增1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10宗屬本地個案,其中3宗源頭不明,涉及一個在將軍澳工作的foodpanda外賣員。匡智梨木樹院舍群組再多一人確診。另外,再有兩名新型肺炎確診患者離世,至今共有83名病人於公立醫院離世。

為市民檢測新冠病毒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星期二推行,為期至少7日,明日起接受網上登記。全港設有141個社區檢測中心,主要是體育館及社區會堂。

政府說,樣本瓶不會標示個人資料,樣本及結果會在一個月內刪除。

至於為何在全港多處一連7日做大型檢測,但立法會選舉則因疫情延後,官員強調,兩者差別好大。

其中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是昨日到將軍澳醫院求診後離世個案的妻子,她是Foodpanda外賣員,在將軍澳工作。她有3名兒女,其中30歲兒子病毒測試結果呈陽性,他們的上呼吸道不適,並咳嗽了約1至2星期。至於女兒病毒測試結果為陰性,另一名22歲的兒子有抗體,他的兩次深喉唾液檢測結果為陰性,因此不屬於確診個案。目前4人仍在將軍澳醫院留醫,情況穩定。

另外兩宗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包括1名學生,他在鰂魚涌一間面包店當兼職;另外1人是港景峰工作的地產經紀,潛伏期內曾到尖沙咀、中環等地區上班,個別曾與他用膳的同事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初步確診個案中,包括元朗壽富街謝建華醫生診所的護士。她最後上班日子為前日,並於同日發病。同一診所的醫生、護士及清潔員工及需要隔離檢疫。至於在她發病前兩日曾到訪診所的人士,衞生署會聯絡他們進行病毒測試。

居住檢測中心樓上居民擔心排氣系統傳播病毒

政府在全港18區設置141個社區檢測中心,包括社區會堂或中心、體育館及24間官立學校,較大型的檢測中心就位於灣仔會展、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旺角麥花臣場館等。

有巿民表示會參與檢測,希望協助找出隱形患者,亦有巿民對檢測欠缺信心。有住在檢測中心樓上的居民擔心,排氣系統會傳播病毒,增加居民感染風險。

專家指若檢測中心樓底高人流不多 感染風險相對不大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星期二展開,明天起接受網上登記,檢測中心包括社區會堂及體育館等。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檢測場地的樓底高,若高風險的人流不多,脫下口罩採樣時間較短,感染風險相對不大。

但梁子超提醒,整體設施未必適合處理大量人流,如果參與人數多,應延長檢測期,以免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風險。他特別提到如果需要用到升降機的檢測中心,並不適宜多人進出,又表示若檢測中心的循環通風系統與商場連接,在感染控制方面並不理想。

梁子超說,由於不知道會否有隱形患者接受檢測,檢測中心內的採樣亭之間應保持距離,同時應與等候人士及工作人員相隔一段遠距離。他建議,在計劃開始首兩天,不應安排太多人接受檢測,視乎運作是否順暢,才決定檢測數量。

政府今起放寬部份社交距離措施 為期7日

政府今日起放寬部份社交距離措施,為期7日。市民在郊野公園範圍和戶外做相當消耗體力的運動,可以不戴口罩,但不包括在公園散步和做伸展運動。

有早上到維園運動的市民,不知道「口罩令」放寬,繼續戴口罩跑步;亦有做伸展運動的長者,不清楚不獲豁免戴口罩。

戲院、美容院等今日亦重開,有市民一早到戲院購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