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不希望诺贝尔和平奖政治化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四在到访挪威首都奥斯陆期间出席记者会时,当被问到有挪威国会议员提名“香港人”角逐诺贝尔和平奖一事,他警告外界不要干涉中国内政。

王毅当天与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 Ine Marie Eriksen Søreide  )举行了联合记者会。面对记者提问,如果诺贝尔和平奖在未来颁给“香港人”中方将如何回应。对此,王毅称,“过去、现在及将来,中方都将坚决拒绝任何人士,企图利用诺贝尔和平奖去干预中国内部事务。”他指出,中方的立场是,“不希望看到将诺贝尔和平奖变得政治化”。

此外,与王毅此前访问的意大利和荷兰政府不同,挪威外长并未特意告诉媒体双方在交谈中提到了香港局势,仅表示对人权问题有所谈论。据了解,中国与挪威在2008年展开自由贸易谈判,但随著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2010年将和平奖颁给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之后,两国关系恶化,直至2017年才恢复谈判。

作为过去15年来首位到访挪威的中国外长,王毅还称不肯定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源头是否来自中国,指大家不应“以政治眼光看待”。他提出,随著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与挪威早日完成谈判,将对双方经贸合作及全球供应链具有重要意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