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凌晨展开大围捕 民主派联合声明严厉谴责

香港警察今(26日)凌晨展开大围捕,至少有16人被捕,当中包括两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和林卓廷以及网媒“熙熙直击”记者。民主党面书专页今早发帖,指许、林两人清晨被捕,相信两人同因涉及去年“光复屯门公园游行”的案件被拘。另外林卓廷亦同时涉暴动罪被捕,警方指林涉元朗7.21事件,引来外界强烈质疑,因林是7.21当晚被白衣人打伤的受害人之一。据知林、李两人已分别被押往沙田警署及西区警署。

警方于清晨近6时展开对林、许两名立法会议员的拘捕行动。立法会议员许智峯的面书今晨发帖,指今早突然有3名新界北警区的警员上门搜屋。从民主党提供的影片可见,探员在许智峯要求下在其寓所内读出他涉嫌触犯的三条罪名,包括企图妨碍司法公正、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取用电脑,以及刑事毁坏,据悉警方这三条拘人的罪名主要与7月6日“光复屯门公园”游行及其后400名市民在屯门警署外聚集抗议一事有关。另一段影片则见到探员把许智峯带离寓所准备乘升降机前,以手铐把他双手反绑身后。

警方今清晨亦到林卓廷寓所拘捕他,根据林卓廷的面书帖文,警方今早六时到林卓廷寓所,以涉嫌参与去年721暴动、7月6日屯门警署外串谋他人毁坏财物及妨碍司法公正等罪名拘捕他。

另外,网媒Free Hk Media报道,今日凌晨5时半,警方上门拘捕网媒“煕熙直击”的公民记者,该记者曾任“On9同盟协会”网台记者,今晨在不知原因之下被警方终止直播,由于警方已取得搜查令,记者惟有协助警方在其寓所进行搜查。“煕熙直击”则在其面书专页表示,该网台的“司令(疑指负责人)”被指涉嫌参与去年7.21暴动、7月6日屯门警署外串谋他人毁坏财物及妨碍司法公正罪名而遭拘捕。

消息指,警方今日凌晨起在港九新界各区进行大搜捕,拘捕至少16人,被捕者主要是抗争人士及立法会议员,但亦包括网媒记者,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指元朗衝突涉四部分 首先有白衣人鳳攸北街聚集

就去年7.21元朗事件,警方以涉嫌参与暴动罪拘捕多13人。

元朗7.21事件,警方以涉嫌參與暴動罪拘捕多13名男子,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被捕人士報稱是銀行副總裁、社工、廚師、技工、倉務司機和無業等,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只有1人住在元朗。他們的年齡由26至48歲,7人涉嫌在元朗站的衝突,其餘6人涉嫌在英龍圍和南邊圍的衝突。

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表示,元朗衝突涉及四部分,首先是當日下午至傍晚,一批白衣人在鳳攸北街聚集,到晚上近10時,有人報稱被多人襲擊致背部受傷。

他表示,衝突的第二和主要部分,發生在元朗站內,根據閉路電視片段,晚上約10時40分,幾個手持標語、木牌的人,追趕一個黑衣女子進入收費區,其後一方用標語、木牌、木棍等攻擊,另一方用長傘還擊,衝突持續大約1至2分鐘後全部散去,站內恢復平靜,再沒有人聚集。

陳天柱又表示,衝突的第三部分是一名議員在幾分鐘後到達大堂並作網上直播,有人開始在收費區聚集,另一批白衣人數分鐘後來到站內的「未收費區」,雙方隨即隔住閘和欄桿對罵、互掟雜物,有人叫口號和辱罵,並挑釁對方入收費區打架,一名身穿黃背心的女子則到閘外拍攝並被襲擊,衝突之後急劇惡化,閘內有人用消防喉和消防滅火筒噴射,最後發生通往月台樓梯口和車廂內的襲擊事件。

他表示,最後一部分是當晚凌晨,再有兩批人在元朗站英龍圍出口衝突,至深夜凌晨,大批黑衣人湧到南邊圍村附近對峙和衝突。

民主派聯合聲明嚴厲譴責警方拘捕林卓廷許智峯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严厉谴责警方拘捕民主党议员林卓廷及许智峯。

声明表示,指有关指控是子虚乌有,令人错愕,更令人震惊的是林卓廷由「7.21元朗站事件」的受害者变成被告,所谓「执法者」颠倒是非黑白,透过警权侮辱及威吓民意代表,批评警方拘捕林卓廷是将原告屈曲为被告。

声明又说,7.21事件白衣人无差别打人是铁一般事实,林卓廷当日在网上全程直播,记录白衣人施袭、市民无助的证据,他自己更被打伤流血送院,事后亦有不少报道还原当晚经过。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批评警方分别拘捕党友林卓廷及许智峯的做法,是指鹿为马、颠倒是非,予以绝对谴责。胡志伟说,两人分别在7.21元朗站事件,以及「光复屯门公园」事件中,是以议员身份到场调停纠纷,林卓廷在7.21事件中,更是被打伤的原告,形容当局是滥捕、滥告。胡志伟说,从今次行动可见政府完全无意图从修订逃犯条例的错误中,拨乱反正,反利用法律制度、警政系统,作为镇压社会不同意见的工具,以製造寒蝉效应。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