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確診19宗新型肺炎 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質疑全民檢測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香港25日電)香港新增1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16宗屬本地個案,當中一半源頭不明。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希望當局放寬部分防疫規例後,市民繼續緊守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減少不必要聚會等。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衞生署及醫管局上月已進行約30萬次檢測,平均每日1萬次,部分日子超過1萬5千次,但最近需求稍為下降至每日數千次,當局有能力提升檢測量應付更多個案。

至於涉及75人確診的第二大群組、葵涌貨櫃碼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表示,會為碼頭工人作定期覆檢,張竹君說,將交由運房局負責。被問到其他大型或高危群組應否覆檢,她則說,由其他政府部門跟進,並非衞生署負責。

張竹君相信一次性的普及檢測能找出社區沒有病徵的隱形患者,例如今日初步確診、有抗體的1歲半大男童。

政府宣布,如果未來兩日疫情沒有突然惡化,就會於星期五起,放寬部分防疫規例,包括容許晚市堂食至晚上9時、重開戲院、美容院,以及較少身體接觸的戶外運動場所,市民於郊野公園及戶外運動時,亦毋須戴口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相信,本港日後都會繼續有新型肺炎感染個案,政府不能等到零確診才放寬防疫措施,要平衡市民需要,重開的場所都要保持現有防疫要求。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回應政府將放寬部份防疫措施,她表示從公共衞生角度,有關措施越緊越長時間,會越容易控制疫情,但要考慮各方面因素,包括抗疫疲勞等,放寬措施後希望大家仍盡量戴口罩及減少不必要聚會等。

至於在郊野公園及戶外活動可不戴口罩,張竹君認為有人進行劇烈運動時,可能戴口罩會影響呼吸,但如果一群人行山,若不是太劇烈,可以的話最好戴口罩。

初步確診男童與母親血清均有抗體 料早前感染並已康復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男童昨日下午入院準備進行「小腸氣」預約手術,入院時沒有病徵,早前沒有離境或接觸確診病人,家人無確診。醫院為他進行手術前檢測,結果呈陽性,之後安排男童入住隔離病房,今早轉往伊利沙伯醫院檢查。

何婉霞說,男童的血清樣本內有抗體,母親的檢測結果呈陰性,體內同樣有抗體,估計兩人早前感染並已康復,醫院會再為男童安排預約手術。由於男童現時沒有傳染性,並無病人或醫護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補充,男童於6月底與母親及姊姊從巴基斯坦回港,曾接受檢疫,當時檢測呈陰性,相信他回港後在社區感染,男童的父親及姊姊也要接受檢疫。

區議員指有匡智院友凌晨方送院 醫管局強調病床足夠

匡智梨木樹宿舍再多5名院友及1名照顧者初步確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已安排院友入住4間不同醫院,為方便照顧,其中2名院友入住瑪嘉烈醫院同一病房,由於數名院友較年輕,醫護會用較長時間與他們溝通。

當區區議員陳琬琛昨晚在社交專頁批評當局沒有合適床位,要逐間醫院詢問,最後一名院友要凌晨3時才送院。何婉霞解釋,醫管局早前已派出1隊社康護士及感染控制組到宿舍,幫助院友抽取樣本。她又說,現時醫院有提供足夠病床,已安排病人盡快入院。

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質疑全民檢測無助抗疫籲不應參與

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發表聲明,認為全民自願檢測無助抗疫,呼籲市民不應參與。

聲明指出,若市民的樣本檢測呈陰性,而因此鬆懈,反而會增加在各場所感染的風險,無助抗疫,當務之急並非推行全民檢測,而是加快由本地醫護人員及化驗所,針對高風險組別市民作檢測。

聲明又指出,由內地來港的實驗室檢測人員,未通過本港的考試,政府委任的華昇診斷中心,其同系公司曾被指控於新疆收集DNA 樣本,以監控人民,政府下一步或會推出健康碼,擔心政府藉此限制市民的出行及自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