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有輝‧林雪卿‧郭智鎧 創作展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栩然》創作展於九月四、五、六日在臺北世貿一館臺北收藏交易中心登場,展出鐘有輝、林雪卿、郭智鎧三位藝術家作品。四日下午開幕將採實名制預約報名,創作展由中華藝術文化交流推廣協會主辦,克莉絲汀花卉美學、紫青商會協辦,門票已開放購買,反響熱烈。

《栩然》現場由「克莉絲汀花卉」創辦人花藝設計師郭智鎧規劃,展出台灣師範大學國際版畫中心藝術總監鐘有輝教授、台灣師範大學版畫教授林雪卿伉儷的繪畫作品。中華藝術文化交流推廣協會理事長兼活動策展人林蘭芷表示,這是一個立體展覽,全場的花卉佈置將引領觀者進入藝術家繪畫創作世界,打開層層光鮮亮麗之下的內斂沉穩靈魂,用五感來體驗,大自然本色的天然美與人類匠心的藝術美,綻放的夢幻般無與倫比的視覺感官現場。

鐘有輝、林雪卿為台灣師大美術系同班同學,大學畢業後共結連理,同赴日本筑波大學研究所深造。學成歸來後分別於臺灣藝術大學與臺北市立大學任教,曾至日本東京、美國紐約研究也至塞爾維亞與觀瀾版畫基地駐村。對各種媒材與版畫表現均有深入鑽研,是台灣少數專精多項媒材與各種現代版畫技法的不可多得人才。

郭智鎧自一九八四年開始從事花藝設計,多年來致力於花藝設計的教學和創作工作,為中華花藝研究推廣基金會教授和日本花藝師設計協會(N.F.D)講師,並擔任諸多花卉展覽策劃人、花藝比賽評審及花卉設計顧問職務。

据瞭解,鐘有輝平時創作喜從自然與週遭環境中取材,透過創作掌握自己和生活週遭環境的和諧與交融,在版畫與繪畫的交替創作中,利用創作版畫的觀念與態度,省視自我的修為與表現。近期作品以草葉之形為意符,不只作為自然的表象,也是對自然的記憶和懷念,象徵「一草一世界,一葉一宇宙」的意指內涵,取其生生不息,生命力強韌作為自強不息的自我意識投射。

林雪卿常思考陰陽虛實與主觀客觀的問題,認為世間事物很多都由陰陽結合而成,其協調的美感,全賴化實為虛,把客觀真實化為主觀表現,才能創造出生命。版畫與繪畫媒體在她的創作中互相激盪啟發、相輔相成。利用象徵隱喻、對比觀照等手法,營造超然物外、自由自在的想像時空。近期創作喜用木紋紋理,蝴蝶與女體入畫。

郭智鎧基於對花卉、植物的熱愛與尊敬,主張花藝設計重在內涵的表達,花藝為自然之美的再現,而非技巧、形式的堆砌。他認為設計師亦如媒人,藉由創意和技巧,將花與花、花與葉、花與材料、花與空間、花與生活等媒合成為完美的作品。其作品展現簡單、自然、優雅與愛的核心理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