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遊戲成癮 評估量表2版本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國衛院十七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佈全球第一套智慧型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由該院群體健康學研究所林煜軒研製,量表共分為十二題標準版與四題簡式版兩種版本,建議同時搭配手機程式「Know Addiction」來瞭解手機使用時間的具體情形,並透過該程式的自動提醒功能,建立良好的手機使用習慣。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邱于峻、中國科技大學臨床心理師潘元健參與記者會。林煜軒說,自陳式評估量表將提供手機使用者針對最近三個月接觸手機遊戲的情形進行自我評估。研究發現,若是簡式版本的得分高於十分以上,就需注意可能有手機遊戲成癮的情形。

林煜軒表示,研究團隊針台灣一零七七五名國小四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學生做大規模調查,當中的一百一三位高中生由精神科醫師或臨床心理師進行診斷性會談,以驗證手機遊戲成癮量表與專業人士評估結果的一致性。

研究結果發現,屬於手機成癮情形的使用者,除了使用手機的時間明顯較長以外,在手機遊戲的消費意願也跟著提高。研究進一步發現,在不同年齡層的學生中,手機遊戲的消費意願呈現明顯的差別,國小學童為廿一點四%,國中生為三十六點三%,而高中生則高達四十二點二%,皆明顯高於一般學生的手機遊戲消費情形,建議家長與師長多加關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