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到金门出席823公祭 AIT处长首度出席

蔡英文到金门出席823战役追思活动。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金门23日电)台湾总统蔡英文周日(8月23日)在金门太武山忠烈祠出席“八二三战役62周年追思祭悼活动”,缅怀在金门炮战中丧生的将士。这起“第二次台湾海峡危机”发生于金门、马祖等临近中国东南沿岸的台湾岛屿,解放军当时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1958年8月23日,解放军向金门发动炮击,44天内发射数十万发炮弹。
蔡英文在追思仪式上向殉国的将士上香及献花,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也与其他官员站在蔡英文的身后,表达了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向殉职将士献花致意,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亦首度出席。
据台湾总统府网站公布的信息,此次出席追思祭悼活动的包括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顾立雄、国防部长严德发、参谋总长黄曙光、陆军司令陈宝余、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金门防卫指挥部指挥官贺政及金门县长杨镇浯等。

AIT处长郦英杰周日前往金门参加八二三战役纪念活动

郦英杰随后前往水头码头,在两名于1954年金门九三炮战中殉职的美国军官纪念碑前献花致意。美国在台协会形容这两名军官曾“与台湾同袍一同抵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猛烈炮火攻击中英勇殉职”。

美国在台协会周日也在其脸书上以“真朋友真进展”为题写道:“美台安全合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好几十年前,也一直是我们伙伴关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这样的纪念活动一再提醒我们,今日美台的安全合作,其实是建立在多年来让我们引以为傲,切实实践‘真朋友,真进展’的历史之上。”

台湾总统府对于郦英杰出席八二三纪念活动表达了感谢。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表示,感谢美国友人参与今日活动,特别在饶富意义的这天,共同追思过去先人的牺牲奉献,守护住台澎金马的安全,维护住区域的和平,也进一步带来了台湾的民主自由。

美国与台湾虽然没有正式外交关系,却是台湾的最大武器供应国。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后,美台关系有不断升温的趋势。八二三战役爆发后,台湾在美国的支持下与共军对抗。美国当时向台湾提供了响尾蛇防空导弹等军事装备,增加台湾的技术优势。

金门防卫指挥部发言人、少将刘强华表示,缅怀重要事件对于确保台湾安全至关重要。“我们当然希望没有战争,但遗忘战争是危险的。这是我们必须捍卫的精神。”

今时今日的金门已成为旅游圣地。金门的地下仍有多处四通八达的民防地道,但如今许多军事设施摇身一变成了热门观光景点。据台湾媒体近年的报道,台湾在金门的驻军不断精简,从过去的10万人缩减至3000人。

另外,解放军明日起在渤海举行实弹射击活动,为期到下月底,亦会在南海两个海域进行军事训练活动。

台湾军方就在社交网站发放影片,强调军方有信心,亦有能力,迫使敌人「犯台失败」,即使战到最后一兵一卒,都绝不会让敌人越雷池一步,面对大陆的军事威胁,军方会保持不挑衅、不示弱的原则,加强各项战备。

中国国台办至截稿前尚未对此事发表评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