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27宗確診 當局稱疫情總體呈下降趨勢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抗疫從未鬆懈。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1日香港電)香港新增2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18宗是本地個案,本地個案中有7宗未知源頭,9宗屬輸入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疫情總體有下降趨勢。

再多兩間安老院舍有院友確診或初步確診,兩間院舍分別約70名院友、及40名院友都需要撤離及接受檢疫。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等疫情穩定後,會落實使用健康碼,政府強調健康碼只會記錄一般出入境所需資料,無任何追蹤功能。

對於有政黨建議,將香港健康碼用來協助刺激消費,林鄭月娥表示,從來都沒想過這樣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問到,第三波疫情來自豁免檢疫的漏洞,造成約70名確診者死亡,政府會否致歉或問責下台。她表示,政府抗疫從未鬆懈,專家形容病毒「狡猾」,不斷變化,政府要不斷改善措施。

至於採購疫苗的進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全球目前少於10種疫苗進入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相信價格較為浮動,掌握更多科學數據後,會交由衞生署轄下科學委員會的專家檢視。

許樹昌稱普及檢測計劃缺居家令配合成效將打折扣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缺乏居家令的配合,成效會打折扣,但市民亦不應浪費機會,如果想幫忙在第三波疫情下截斷社區傳播,接受檢測也是可找出隱形傳播鏈的方法。

他指出,一個地區最少有三分二的人士參與檢測才有代表性,如果只有數十萬人參加,絕大部分人都沒有檢測過的話,對截斷社區傳播沒有幫助。

許樹昌說,計劃會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實驗室可作混合測試,加快檢測速度,由於有兩處位置的樣本,找到病毒的機會亦較高。

他提醒接受測試人士,即使結果屬陰性,只代表檢測當日沒有受感染,不代表之後不會受感染,因此有關結果亦不應視作健康碼,不能作為進入公共場所的「入場券」。

防疫基金餐飲處所資助計劃優化 合資格者下周二可申請

食環署將優化「防疫抗疫基金」下的餐飲處所資助計劃,協助合資格申請有關計劃,但沒有申請首筆資助的食肆,合資格的四類食肆持牌人可於下星期二至下月14日期間提出申請。

合資格的包括普通食肆、小食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廠食堂的持牌人;曾經申領「保就業」計劃下第一筆工資補貼但不會申請第二筆工資補貼的相關食物業持牌人,有關申請人須仍在營運中。

食環署會按其處所面積發放12萬5千元至110萬元資助,用作支援其申請獲批後的3個月內支付員工薪酬。

發言人說,為免被濫用,申請人須承諾收到每筆款項後3個月內不裁員、有關月份不少於八成的資助額,用於支付員工薪金等。

孕婦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計劃明日結束 收回樣本均呈陰性

民政總署夥拍仁濟醫院推出的孕婦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計劃,明日提早結束。

署方表示,計劃試行約一星期後,原定延長至下星期六,但由於在過去一星期參與檢測孕婦的需求大幅減少,因此宣布提早結束。

截至昨日檢測計劃共有559名孕婦領取採樣套裝,並收回了493個檢測樣本,檢測承辦商華昇診斷中心化驗了488個樣本,所有樣本呈陰性。

物流署向社署提供最多口罩 CSI口罩警務處獲發最多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個人防護裝備報告。報告指1月至7月,物流署購入了約3億2800萬個口罩,每件成本價為$3.52,當中超過3億個已送達香港,口罩庫存量由1月約120萬個,升至7月的2億7000多萬個。物流署同時購入N95呼吸器、面罩、保護袍等,採購總金額約13億元。

物流署向社會福利署提供最多口罩,數量超過1300萬個;第二是房屋署,有827萬個;第三是食環署,獲超過760萬個;第四是警務處,獲發超過360個口罩。懲教署生產的CSI口罩方面,警務處獲發數量最多,約有347萬個,而消防處獲發的N95呼吸器是政府部門中最多,有近7萬個。

政府表示,有訂定分發優次,個人防護裝備優先提供予參與檢疫工作的前線人員,政府部門自2月中開始,一直將物流署供應的口罩用量,控制於每月800多萬個。

報告指出,物流署在1月至7月期間,先後接洽了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700個供應商。特區政府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及投資推廣署亦透過其網絡協助採購,包括向物流署轉介海外供應商,或代為落實採購個人防護裝備。

工聯會冀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重災行業

工聯會約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希望防疫抗疫基金3.0能延續過往為清潔工及保安派發的「抗疫辛勞津貼」,並針對失業、停工及重災行業提供援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說,希望政府盡快推出防疫抗疫基金3.0,並交上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她說,若政府要求財委會加開特別會議,工聯會會積極配合。她建議,參考內地城市推出健康碼,讓跨境司機、學生可以跨越內地和港澳,並利用手機應用程序作流行病學追蹤。

工聯會又說,希望資源能較集中在重災行業,包括被勒令停業的行業和運輸業,提供針對支援,但若公共財政許可,工聯會不反對全民派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