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世衛稱與俄國商討索取近期註冊的新冠病毒疫苗更多資料。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1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發燒,韓國增288例確診,單日確診連7天3位數成長;印度新增病例創單日新高;德國、義大利、法國、俄羅斯、烏克蘭等國病例數再度升高。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事處表示,已經與俄羅斯商討,期望就近期註冊的新冠病毒疫苗,獲得更多資料。

發言人表示,已經與俄羅斯直接接觸,希望取得世衛評估所需的資料以及理解不同階段的步驟,冀對疫苗充分了解。她表示,世衛已經加快開發新冠病毒疫苗,但不會犧牲安全及效能。

較早前,俄羅斯衛生部透露,俄國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經註冊,並且被命名為「衛星-V」,免疫效力可持續兩年,期望明年初可使用。有報道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女兒已經接種疫苗。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0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78萬7918人死於武漢肺炎,累計確診數至少有2246萬5840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境外輸入個案。

在新增個案中,上海佔最多的11宗、天津、山東、江蘇、四川亦有輸入病例。內地一共有8491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79700多人治癒出院。

內地水災持續,總理李克強昨日前往重慶慰問災民。

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安徽視察防汛救災,上午聽取軍隊匯報。習近平表示,要有力組織搶險救災,支援地方災後恢復重建,切實完成防汛救災後續任務。

● 香港

香港20日新增18例確診病例,染疫數字持續下降。截至目前為止,本地共4604例確診個案。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他是從傳媒了解到全民自願檢測最快在9月1日開始,專家在這個事宜上並無參與細節討論,他認為計劃能在社區中找出帶病毒及無病徵的人士,減少社區傳播鏈,愈多人參與愈好,期望有500萬至600萬人參與,如果最終只有百多萬市民參與,就作用不大,反映不到社區情況。他認同如果全民檢測為期兩周,時間上是「攤得長來做」,但當中涉及技術的考慮。

政府為紓緩疫情下失業情況,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0億元,於未來兩年,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當中各決策局和部門,合共開設逾430個有時限的支援服務助理職位,現正接受申請。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目前防疫工作上仍有漏洞,他對全民檢測計劃在防疫角色上抱有很大疑問,他說,內地城市並非以全民檢測,而是以「早診斷、早隔離」方式,讓疫情在短時間內控制下來。

Star Global直銷公司群組昨日及今日分別再多3人及1人確診新型肺炎,他們均報稱入住旺角帝京酒店,群組累計涉及60人。帝京酒店宣布,未來3日停止接收新住宿預訂及進行消毒。

酒店表示,會無條件接受已入住及已預訂房間將入住的旅客免費退房,酒店亦從上月15日起暫停所有場地租借服務,沒有向直銷公司租借培訓場地,亦無商業合作關係。

● 澳門

澳門由6時起,因應廣東汕尾陸豐南塘鎮已列為中風險地區,會要求入境前14天到過有關地區的人士,入境後需要到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

至於汕尾出現的疫情,會否影響原定本月開放廣東省個人遊到澳門的計劃,澳門當局表示會繼續關注情況發展,並因應目前情況,會安排娛樂場所的前線員工,再接受多一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至於遼寧大連疫情轉為低風險地區,澳門即日起解除曾到大連的人士,入境要14天醫學隔離的措施。

● 日本

日本東京都20日新增確診339例,重症患者增加4例,達到36例,東京累計病例數達到1萬8607例。專家指出,東京重症患者增加速度變快,應確保病床數量無虞。

日本放送協會表示,日本政府有意在下月起放寬入境限制,容許擁有日本居留簽證的民眾從外國入境。

日本政府目前仍然禁止全球146個國家的民眾入境。在放寬限制之下,受惠的包括在外地持有日本永久居留資格人士、留學生等,屆時入境後需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並接受14日隔離檢疫。日本政府計劃將成田、羽田機場的每日檢測量擴大至一萬次,以應付向增加的入境人流進行檢測。

● 韓國

韓國單日新增確診數已連續一週維持3位數成長,最近一天新增288例,幾乎都是社區感染。韓國目前累計確診1萬6346例,307例死亡。

韓國近期確診病例激增,尤其集中在首爾市等首都圈地區,首爾市政府20日下午宣布,21日起至30日禁止10人以上集會。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20日通報,新增4339人確診,又有88人染疫死亡。全國累計染疫數達17萬8022人,2883人死亡。

菲律賓是東南亞確診數最多國家,至於染疫不治人數,僅次於印尼,是東南亞第2多國家。

● 印尼

印尼20日通報,新增2266人確診,染疫人數達14萬7211人。死亡病例新增72例,累計不治人數6418人,印尼是東南亞國家中染疫死亡數最高的國家。

● 新加坡

新加坡疫情持續趨緩,衛生部20日通報,境內新增68人確診,其中絕大多數是外籍移工,全國累計確診總數達5萬6099例。這也是連續2天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低於100人。

● 越南

越南自1月發現首起確診病例後,累計確診數在20日突破1000例。越南官方資料顯示,20日新增14例確診病例,全國共有1007人染疫。

● 印度

印度衛生部數據顯示,20日新增6萬9652人確診,累積確診病例達284萬例,另新增977人死亡,累計5萬3866人病故。

印度媒體20日引述克勒拉省醫療人員和卡利克特機場消息人士說法報導,曾於7日在印航快捷航空撤僑專機空難協助救援工作的26名當地居民確診染疫,正在接受治療。

● 土耳其

土耳其19日通報1303起確診病例,為50天以來最高單日病例數。總統艾爾段強調,當局仍有效控制疫情。

土耳其衛生部19日晚間公布疫情通報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1303起病例、23人死亡,累計病例數達25萬3108例、6039人病故,有719例重症,肺炎病患比例為7.4%。

● 澳洲

澳洲維多利亞州新增17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增幅是超過5星期以來的新低,當地關注疫情進一步有放緩跡象,或反映加緊封城措施後起到作用。

另外,當地在過去一日再多9人死於新型肺炎,數字比對上一日同樣回落。

維多利亞州一直是澳洲疫情的重災區。澳洲傳媒報道,預料當地的衛生部門將公布一項援助醫護方案,為有意前往墨爾本的護士、長者照顧人員、清潔工等提供5000澳元的補助。

※ 歐洲

歐盟委員會與德國生物製藥商CureVac進一步洽商,計劃購買至少2億劑正在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屆時供應予歐盟27個成員國。

世衛20日表示,歐洲地區每天平均新增約2萬6000起病例,疫情重起風險從未遠去,並示警全球15至24歲年輕人感染比例已自2月的4.5%上升到7月中旬的15%。

● 德國

德國官方數據20日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1707人確診,創下4月以來單日確診人數最高的紀錄。

根據負責疾病控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數據指出,境內單日新增1707人確診、10人病歿,全國累計22萬8621起確診病例、9253人病歿。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官員20日表示,境內過去24小時通報845起病例,創下自5月23日以來最高紀錄。

● 法國

法國過去24小時通報新增4711起病例,創下解除封鎖後的紀錄,這是法國疫情高峰期間才看得到的數字水平。

● 俄羅斯

俄羅斯累計染疫死亡病例在20日突破1萬6000人大關,來到1萬6099人,累計確診病例則有94萬2106例。

俄羅斯疫情應變中心表示,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110人染疫病亡;同時新增4785人確診。俄羅斯的確診病例數高居全球第4。

● 烏克蘭

烏克蘭20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134起確診病例,創下烏克蘭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新高。

儘管烏克蘭近來重新祭出部分防疫限制措施,但8月的單日新增確診數仍急遽成長。迄今烏克蘭累計9萬8537人確診,其中2184人病故。

※ 美洲

● 美國

法新社截至台灣20日晚間7時統計顯示,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累計553萬247人確診、17萬3193人病故,至少192萬5049人被宣告已康復。

美國政府首席防疫官員佛奇(Anthony Fauci)19日表示,政府未來不會強制民眾接種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凱西迪(Bill Cassidy)的辦公室20日發表聲明,凱西迪接受檢測呈現陽性,已決定自我隔離14天,並正在和可能接觸過的人士聯繫。

● 巴西

巴西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目前已累計超過346萬例確診,11.1萬人死亡。(安納杜魯新聞社)

巴西疫情蔓延,目前已累計超過346萬例確診,11.1萬人死亡,除了至親猝逝帶來巨大創傷外,成千上萬的老年人染病過世,更重創貧困家庭和國家經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