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被开除党籍 党龄近40年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 ,她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除非她闭嘴、低头。她没有。

67岁的蔡霞退休前是中共培养高级干部的最高机构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党龄已经近40年。

本周,8月17日中共中央党校发布通告,因蔡霞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性质极其恶劣、情节极其严重”,开除她的中国共产党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官方并没有点明她有哪些“恶劣言论”,但蔡霞在推特上公开了中央党校对她宣读的“开除出党决定”。

仅8月18日,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英语国家的主流媒体都纷纷从不同角度报道了蔡霞事件。

成为了全球新闻热点人物的蔡霞目前在美国。但在中国大陆的环境中,关于蔡霞的一切信息被密集转发和低调讨论。

官媒小报《环球时报》同日一篇英文文章给出更多详情,指控蔡霞“经常发表诽谤中共、中国的言论”。文章举出的两个例子包括:蔡霞曾发声力挺媒体大亨任志强、为微博大V薛蛮子辩解。

《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在他的微博中这样形容:蔡霞在互联网上被广泛看成是党校里的自由派知识分子,发表了一些不亚于中国最激进公知及异见人士代表性的反体制言论。

引起轰动原因:核心圈内人

她是核心圈内人:中央党校是中共干部的摇篮,中共历代数名一把手包括毛泽东、胡锦涛、习近平都曾兼任党校校长,蔡霞在这里常年执教。斥责中共的言论来自如此核心的核心圈内,或许对中共高层杀伤力更大。

她所受处分很特别:取消退休待遇,被“断绝养老”这样的处分并不多见,因此在社媒平台上也招徕不少评论。蔡霞本人在推特上说,“陷我以贫饿病痛之困境,判我‘慢性死刑’”。

蔡霞说,中央党校曾打电话找她谈过10多次,要求她回国“跟组织上谈清楚”,但她表示,没有安全保障她不能回去。出于安全原因考虑,她也拒绝回答任何媒体对她目前生活状况和对未来打算的问题。

什么是中共中央党校:红色摇篮

简言之,中央党校是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培养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现任校长是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

中央党校创建于1933年,全名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亲笔题写”实事求是”的校训。曾担任党校校长的中共高层还包括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刘云山等。

党校位于北京颐和园北侧,校园内风景相当优美,但戒备颇为森严,有几分神秘色彩。在流行媒体中,中央党校常被称为中共高官的摇篮、革命熔炉、或者红色摇篮。

中央党校网站称:党校是党中央培训全国高中级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学校,是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是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

近年来,中央党校也是中共最高领导人发表政治宣言的场所。

现任领导人习近平也曾兼任中央党校校长。2015年习近平曾发表讲话,强调“党校姓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