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26宗確診新型肺炎 23宗屬本地個案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19日香港電)香港今日新增2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23宗本地個案中,有15宗與其他個案相關,8宗源頭不明。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一名屬過期居留的泰籍人士,在本月16日被截查後,被帶到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期間做測試後呈陽性,曾與此人同房的3名羈留人士,以及接觸過有關人士的2名入境處人員,須送到檢疫中心。
而3宗輸入個案,均由印度回港。

蔡堅引政府稱全民檢測計劃下月1日展開 為期一至兩周

政府計劃徵召醫護人員協助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採樣,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下午截止報名,他引述局方表示,至今已有2000名醫護人員報名參與。

蔡堅表示,昨日與政府見面商討安排,當局透露計劃將於下月1日展開,為期一至兩星期,初步會在運動場及學校等公眾地方為市民採集樣本。他認為,若市民經電話預約,應能控制人流,減低傳播風險。

對於當局早前只承諾為採樣醫護人員提供外科口罩及手套等裝備,蔡堅表示,最新安排較之前好,當局會提供N95、防護衣物、面罩及帽,但腳部的裝備及更換地方未講清楚。他指出,佩戴N95的過程需要仔細檢查防止漏氣,亦由於採樣需要長時間工作,未必人人適合戴N95。業界向當局提出,是否容許自行安排私人口罩及合適的裝備,但當局未有答覆。

何栢良倡先針對有病徵人士做檢測

政府將會就新型肺炎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不論用甚麼方式採樣,若全民檢測由受過訓練的醫護採樣,是最理想方法,相信會吸引一定數目的市民參加計劃。

但何栢良認為,本港疫情最大問題並非有否做全民檢測,而是太遲找出確診個案再將病人隔離。他以政府替食肆員工及的士司機群組檢測為例,樣本回收率比較低,分別只收回一半及四分一樣本,檢測效用大打折扣。若想短時間內中斷社區傳播鏈,最有效措施是盡快為有病徵市民檢驗,及追蹤有群組地方的接觸者,並於兩三日內為高危群組完成檢測。

何栢良說,若有2000名醫護人員協助檢測計劃,可在全港18區設街站或地點,即時為高危群組採樣,最策略性的做法是先針對有病徵的群組,遠比漫無目的為低風險市民做全民檢測,更能有效控制疫情。他說外國一些做法值得參考,以南韓為例,3月時已引入電話亭式的街站為國民採樣。

他總結8個月的抗疫表現說,若不改善過往做得慢及不好的地方,便很難中斷社區傳播鏈,同時也要為冬季很可能出現第四波疫情做好準備,建議當局就不同場所,盡快改善容易發生傳播的地方,例如針對未曾用電子貨幣交易的茶餐廳及場所,便利他們改善系統。他警告,若不加強並落實預防措施,擔心冬季一旦出現疫情,會比第三波來得更快,影響人數更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