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洪涝肆虐数月无减弱 四川首次启动一级防汛预警

四川省内江市的沱江在连续暴雨之后的景象。(2020年8月18日)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18日四川电)中国的暴雨洪灾已经持续了至少两个月仍然没有停歇的迹象,而且降水区域从长江下游上移到中上游,以及中国北方地区。

据中国水利部星期一(8月17日)的信息,长江上游的38条支流目前超过了警戒水位,其中19条超过了危险水平,迫使数以万计的民众撤离家园。地处长江上游的四川目前已经将洪水应急响应提升到最高级别。受连日暴雨影响,内地多条河流暴涨,长江、黄河出现新一轮洪水,四川历来首次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

在持续暴雨下,位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处的四川乐山市,受洪水叠加威胁。

乐山大佛佛脚平台被浸,洪水淹至大佛脚趾,景区管委会指,是1949年以来首次,洪水其后更一度浸没脚趾,涨至大脚佛背位置。

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雅安市内和部分乡镇,多处发生山体塌陷、河堤损毁、街道房屋被淹等险情,超过3.6万名民众要撤离。

绵阳市涪江大桥为应对洪峰过境,再次採取「重车压樑」的方式,将两列货运列车推上桥,增加桥樑重量,以抵抗洪峰。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历来首次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预计整个青衣江流域将全面超过保证水位,大渡河和岷江下游亦会全面出现超警超保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长江第5号洪水亦导致重庆主城段水位迅速上涨,市内低洼地区变成一片泽国,有物流市场和酒店等被浸,市政府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

长江水利委员会表示,因应多条干流出现洪水,预计三峡水库周四会出现每秒7.4万立方米的入库洪峰,是三峡水库建库以来最大的入库流量。

水利部指,近日强降雨亦导致黄河形成今年第5号洪水,长江上游多段、黄河上游干流兰州段、陝西渭河、淮河中游干流等66条河流超越警戒水位,预计未来三天,内地多处仍将有大雨到暴雨。

四川省内江的救援人员在搜救遭受洪灾的居民。(2020年8月18日)
长江上游支流的青衣江遭遇了百年来最严重的洪水,雅安市星期一发生决堤,至少3.6万人被迫疏散到安全地带。据官方四川在线消息,该市自8月18日2时28分,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3个小时后,四川全省启动相同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这是四川史上首次启动最高级别的防汛应急警报。四川省防汛抗旱机构官员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中国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8月13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洪涝灾害已经造成中国全国6346万人次受灾,比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高出12.7%。

他还说,洪涝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790亿元人民币(约合258.2亿美元),比5年平均水平高出15.5%;洪灾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219人,比过去5年均值分别减少54.8%。

周学文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预计,中国今年的主汛期将一直持续到9月底,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中国水利部8月17日预计,受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汉江上游、黄河中游、海河流域漳河上游、松辽流域嫩江上游、松花江、浑河,西江上游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洪水。中国今年似乎正在发生49年以来最大的洪水灾害,而且是全国性的。

中国今年的降雨和洪灾被认为超过了1998年的特大洪水,而且是自南向北的全国范围。它的成因是什么?中国官媒引用中国国内学者的观点称,受到印度洋海温异常影响,造成降雨偏多,以及中小河流成防洪薄弱地带,发生“小堤大灾”。

中国当代作家郑义今年6月撰文指出,中国的水旱灾害频率急剧上升,自然与温室效应造成全球升温有关,也与开发强度、破坏性建设相关。他认为,特别是近30年来,“发展是硬道理”,一切向钱看,GDP崇拜,再加之产权不清,挥霍资源能源,放纵污染,中国生态环境恶化已达顶点,水旱灾害只有愈演愈烈,或赤地千里,或洪水滔天,或南涝北旱,或先涝后旱,总之是无灾不成年,中华民族的生存已遭受到巨大威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