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衞籲全體議員重回議會 梁家傑:民主派應留守 譚惠珠:泛民應幫手解決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人大今次決定是最簡單及合情合理安排,特區政府對這個安排無特別向人大提出建議,強調安排是經過人大詳細考慮後的決定,並呼籲第六屆立法會全體議員重回議會,不必再有太多爭拗,齊心合力,對抗疫情,在經濟及民生等方面共同努力。

對於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會否缺乏民意授權,曾國衞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看不到有此情況,他解釋,人大常委會是全國最高權力機關,本身已是民意,加上第六屆的立法會議員都是經公平、公正選舉產生,看不到延任一年就無代表性。

至於目前議會內出缺的議席,曾國衞說,目前無意舉行補選,因為今次所以押後換屆選舉都是由於疫情嚴峻,如果舉行補選,同樣都是要面對風險,因此並無條件進行。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選民4年前授權20多位民主派議員進入議會發聲,阻止惡法通過,現時民主派議員有機會繼續留在議會,若民主派議員拒絕,不在議會為市民發聲,認為是很奇怪。

梁家傑說,現時疫情嚴峻,再難有大規模的群眾運動,如果連議會的平台都放棄,質疑民主運動要如何繼續,以及如何繼續爭取保留自由、民主及法治,亦沒有身分接受外國傳媒訪問。

梁家傑在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未來一年特區政府可能會為2021年的立法會選舉,在大灣區設票站、郵遞選票、設關愛隊、容許安老院院友在院內投票等,若議會無民主派議員監察,政府就可以「長驅直進、直搗黃龍」。

對於有意見認為,現在中央不時繞過立法會作決定,民主派議員保住重大議案的三份一否決權也無用。梁家傑表示,去年政府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民主派也只有20多席,但若去年沒有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在法案委員會用時間換空間,政府可能就在沒有反對聲音下通過修訂。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認為,泛民立法會議員返回議會機會好高,期望如果他們返回議會,應幫手解決香港問題。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說,人大常委會於討論立法會延任一年的問題期間,只是提及抗疫,完全沒有觸及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相關決定是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抗疫而作出。她認為,相關決定不影響一年後選舉主任就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資格所作的決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