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诗歌公益大赛入选作品:刘志宏-抗击疫情散文诗四章

抗击疫情散文诗四章

作者:刘志宏 

 

武汉雄起

突如其来的干咳,震撼着祖国的神经,窒息的呼吸让武汉的年关变成难关;比夜还黑的疫情,拥着张牙舞爪的蝙蝠,让湖北焦虑的神色寒冻了除夕。

刹那间,武汉告急,湖北告急,生命告急,中国告急!

中国哟,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声中,踏着疫情横行的的千里焦土,握住与时间赛跑的必胜信念,把希望的光芒撒向急促的呼吸里,让世界看到一颗真实的心脏,一个让中华民族集体亮相的舞台。

千万颗爱心,捧起江城希望的曙光;

凝聚的民心,点燃生命之火的阳刚。

四川、上海、甘肃、广东、北京……一声号令举国响应,一车车救援物资,一片片爱心捐献,一双双关注的眼睛,穿过荆楚大地感动的泪光,双手合十,捧起春天的阳光,捧起花朵般的童心,祈祷国泰民安,祈祷超越这深深的水域之灾。

武汉,2020新春驮起的日子决不轻飘平淡,只有不朽和灿烂和灿烂的不朽!

给武汉一份关爱,就会在温暖的诗行中,读出黄鹤楼千载和谐的片片金黄;给湖北一种希望,就会在民族的骨骼上,频添长江浪花厚重内涵不朽的辉煌;给社会一种责任,中国信念裸露的脊梁上就会闪耀青铜之光,奔放热血与胜利浇铸的绝唱!

2020之春,守望相助,武汉雄起!相信疫情过后,敞开呼吸的江城,沐浴着最温暖的一脉相承的民族情节,在祖国注视的目光里缓缓升起新生的太阳……

 

白衣天使

那本该是一个开满鲜花的春季,但苦难的咳嗽咬住腊月的尾巴,撕扯着鼠年红灯吉祥的心情。在新冠肺炎无情肆虐的那一刻,你挺身而出,以南丁格尔的名义请战,从容走向抗击煞魔的战场。岁月回眸,看不见你转身的惜别,却看见一片百合花般的纯洁,盛开成武汉最美丽的花海,用生命的热量推动历史的车轮,用无私的挚爱喂养祖国的春色。

“抗击疫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逆风而行”。 除夕夜,爱从四面八方涌来,你逆行的脚步注定牵挂着所有国人的目光。 一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把希望的光芒撒向病榻上期盼的双眸,一夜之间盛开成荆楚大地的乡土。

为了阻击疫情,你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武汉。马尾巴的头型,青春的身姿,坚定的目光,握着春天的太阳让人暖心,让一个民族的力量逼近生命真实的图腾。最美的逆行者,毅然举起针头的果断,阻断一次次病毒传播的阴谋,挽救一条条生命的期盼。我看见,你温馨绽放的眼睛里,一片暖暖的春光点亮了荆楚大地永不熄灭的信仰。

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不放弃不抛弃是天下最伟大的承诺。虽然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的掌心开满了莲花,你的眼睛闪烁着天使的笑容,你的灵魂深处安住着慈悲大爱的观世音。

蘸满春天的光芒,打开一扇扇生命之门。祖国已从你远去的背影中读懂了爱的坚定。于是,世间最美的身影、最柔的眼神、最真的声音所散发的大爱让中国感动,让世界动容……

 

不朽的军魂

疫情蔓延,忧心悲怆在一瞬间让所有的声音喑哑;

大爱回眸,将八一军旗笔直的海拔凝成一幅夕照。

此时的武汉,病魔狂舞在废墟如坟的哭泣里,撕扯着惶恐滑向无底的深渊。八一军旗,不灭的信念展开飞翔的姿式,忠诚英勇的昂立以一个庄严的军礼,把共和国烈烈罡气凝铸成时代的标本。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机声隆隆、气贯长虹;脚步匆匆,热血沸腾;军号嘹亮,挥师猛进。西部战区、中部战区、东部战区……扛起人民的重托,一个正步,组成一支支铿锵的方队,仅仅在一瞬间便完成了一次伟大的造型。

虽然不是枪林弹雨的前线,但红星、领章和帽徽,一片灿烂的迷彩服耸立起共和国的威武与阳刚;虽然不必心怀赴死之心,但军旗的信念和毅力,已让疫区民众渴望的眼睛等到了期盼,看到了希望燃亮的黎明。

这是中国一道永不溃倒的长城,这是一道用血肉和民族情结组成的堤坝!

曾经,太多的记忆,在八一军旗飘扬的天空深刻成一片辉煌。战SARS、斗洪水、化冰雪、抗地震……每一次冲锋,血汗里的光辉是血脉里不能截断的流,是华夏筋骨里连着的肉,是无数军人若有战、战必胜的信念,书写出的秉性与血质交融的不朽史诗!

于是,有八一军旗的肝胆,雷神山、火神山在武汉这个刚劲的音阶上,滋养苦难的身心,蓄蕴挚爱的烈性;有八一军旗的护卫,祖国闪烁着高贵义无反顾的坚强,让2020新春充满了阳光般的温度和厚度……

 

致敬钟南山

荆楚大地,站立在寒风中,熬红的双眼在一瞬间让所有的咳嗽千疮百孔;国土无双,以耄耋之龄阻挡着疫情扩散,一种担当让真情的泪水流过祖国的胸膛。

夕阳回眸,将你坚毅的神情凝为一座永恒的雕像。

你是父亲,知道失去儿女的痛苦;你是儿子,懂得祖国承受的悲伤。当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在瞬间化为乌有,你喉头哽咽的大爱,沿着灵魂的冲击承担着悲伤的壮烈。于是,那斜靠在列车上疲惫的沧桑,紧紧盯住史上最凶悍的冠状病毒,让如炬的慧眼第一个闪烁在疫区的最前沿!

84岁的高龄,不忘初心的肩头扛起国家的海拔,昂首站立成思想的坐标;84岁的风采,无怨无悔的执着伴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血脉,让英雄的双眸充满了坚强的定力!

曾经,抗击非典的鏖战,因为有你无畏的亮剑,驱散大江南北魔雾重现艳阳天;“三早三合理”诊疗原则,让科学研判实事求是的精髓享誉国际,彰显了大国风范的魅力。

一位慈祥仁爱的父亲,一柱顶天立地的栋梁,纯净的光芒穿越历史的胸膛。

钟南山哟,踏着漫天疫情,耸立起巍峨正直的精神座标,刺破了唯利是图的黑色幡幔,感动所有良知中沸腾的热血;无私无畏的品格,以科学的严谨担起历史的责任,化解中华民族的大灾大难,用爱的伟岸点燃不灭的信念;铁骨铮铮的秉性里,睿智的光芒凝聚起千座雄伟的丰碑隆隆上升,飘成五星红旗上那片自尊自强的鲜红……

 

作者简介:

刘志宏,男,大专文化,政工师。1985年始发作品。作品散见于《甘肃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散文诗》、《青海湖》等全国数十家报刊杂志上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协会员。

关于2020紫荊花诗歌奖·“全球抗疫诗歌公益大赛”征稿启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