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日本東京都13日新增206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知事小池百合子呼籲民眾避免在假期出遊或返鄉。圖為12日東京澀谷街頭。(共同社)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14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感染死亡人數突破75萬人。印度新增確診6萬6999例,創單日新高;歐美多國疫情有復燃跡象;秘魯再祭宵禁並限制家庭聚會。

新西蘭繼續有新增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懷疑病毒可能經急凍產品輸入,會為冷凍倉進行環境樣本檢測。

俄羅斯日前批准全球第一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引起一些專家關注,世界衛生組織說,目前無足夠資料判斷,希望獲取更多訊息。
世衛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在視像記者會表示,目前無足夠資料判斷,將與俄羅斯繼續溝通,獲取已經進行測試以及下一步將要採取的行動的更多訊息。
世衛早前表示,目前全球有超過150款候選疫苗,約28款正進行人體試驗,其中6款進入針對大批民眾試驗的第3階段。
世衛緊急項目主管瑞安強調,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關鍵是制止病毒擴散到社區。
瑞安又說,沒有證據顯示,食物或食品包裝可傳播病毒,呼籲民眾毋須擔心病毒進入食物鏈。
巴西南部的巴拉那州,與聲稱成功研發全球首批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俄羅斯簽署備忘錄,會協助生產疫苗。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3日晚間8時10分,全球累計至少75萬3人死於新型肺炎,至少2066萬7684人染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0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新疆的本土病例有8宗,其餘22宗都由境外輸入,上海佔16宗,陝西5宗,四川1宗,沒新增死亡病例,上海有2宗境外輸入的疑似個案。

昨日新增28宗無症狀感染病例,309人仍然接受醫學觀察。內地累計84786人確診,4634人死亡,79462人康復出院。

●台灣

移送靈柩的車隊從台北榮民總醫院出發,醫護人員在道路兩邊列隊致意。(路透社)

台灣李登輝前總統的入殮儀式早上在一間教會以基督教形式舉行,移送靈柩的車隊從台北榮民總醫院出發,醫護人員在道路兩邊列隊致意。

總統府說,治喪事宜工作小組尊重李登輝生前宗教信仰及家屬意願,儀式細節不對外公開,亦不會發新聞稿。儀式結束後,運載李登輝遺體的車隊將繞行總統府一周,再將遺體移送台北市第二殯儀館火化。

當局早前表示,李登輝遺體火化後,將安葬於五指山軍人公墓。

● 香港

香港13日新增69例確診個案,累計至今共有4312人染疫。衛生官員表示,新增個案中有4例為移入個案,其餘為本土感染,其中近半找不到源頭。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公共醫療醫生協會、醫學會及前線醫生聯盟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將新型肺炎列入職業病。聲明引述國際工會聯合會表示,由於有院內感染的證據,各國政府應將新型肺炎列為職業病,以保障照顧者的勞工權益。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市民不用太擔心有凍肉表面對新型肺炎病素呈陽性的問題。深圳早前檢驗巴西進口的急凍雞翼表面樣本,發現對新型肺炎病毒呈陽性。本港食安中心說,香港無出售有關批次雞翼,已即時暫停辦理有關廠房的禽肉進口許可證申請,並會加強抽驗巴西冷藏雞肉。

曾祈殷說,推出有關措施的話,就要恆常地將檢測數量提高,他對14日內獲豁免進出有關地方的建議提出質疑,因為病毒一般潛伏期是5至7日,認為有關「港康碼」有效期應縮短至5至7日。他又認為,相關要求對高危群組例如街市及交通工具從業員、酒樓食肆員工等要接觸大量人群的行業較為有用。

對於有建議推出香港版健康碼,讓巿民憑這個健康碼可出入食肆商場等消費,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建議不太適用。

● 日本

日本東京都13日新增206例確診,疫情持續維持高檔,累計染疫病例數1萬6680例。知事小池百合子說,目前情況仍然相當嚴峻,呼籲民眾避免在暑假或盂蘭盆節假期出遊或返鄉。

日本沖繩縣政府面對疫情難趨緩,決定提升防疫警戒等級到最高級的「感染蔓延期」,並將原本到15日結束的「緊急事態宣言」延長到29日。

日本受疫情衝擊,部分疫情嚴重的地區呼籲民眾不要在盂蘭盆節返鄉掃墓,以免疫情隨人潮擴散;日本計程車趁勢提供「代客掃墓」服務,代客人擦拭墓碑、上香等。

● 韓國

南韓過去一日新增103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社區感染病例有85宗,創3月底以來的新高,教會、傳統市場及學校持續出現群組感染,全國累計病例有14873宗,305人死亡。

首都圈地區新增病例最多,首爾31人確診,京畿道周邊就有38宗個案,東南部的釜山市亦多5人感染。

首爾市中心的傳統市場持續出現新病例,東大門市場一間商店的夫婦確診,鄰近一帶有超過600多間商店,當區正追蹤他們的密切接觸者,另外,與南大門市場的有關的病例累計有10宗。

●北韓

金正恩表明,不接受外國援助賑災。

北韓領袖金正恩主持勞動黨政治局會議,會議決定解除對開城市等邊境地區的封鎖措施。

金正恩表示,開城地區封鎖20多天以來,防疫管理穩定,感謝擁護措施的民眾和工作人員。

會議又重點討論北韓最近的雨災及災後重建問題,提到受暴雨影響,超過1萬6千棟房屋及630多處建築被水淹浸或受損,390平方公里農田受損,但金正恩表明,在新型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絕不接受外國援助,並要求防疫部門嚴密封鎖北韓邊境,開展高強度的防疫工作。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3日公布,過去24小時新增4002例確診,且又有23人染疫不治。全國累計14萬7526例確診,2426人死亡。菲律賓目前是東南亞染疫人數最多的國家。

菲律賓計劃10月讓俄羅斯研發的新型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進行人體試驗。

● 印尼

印尼衛生部13日公布,新增2098例確診和65例死亡。確診病例累計13萬2816例,死亡人數總計5968人。印尼目前是東南亞染疫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13日通報,新增102人確診,全國累計5萬5497例確診;全國連續2天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低於100後,又再度回升,其中絕大部分仍是移工。全國染疫病故人數仍維持27人。

新加坡外長維文與到訪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會談,雙方同意放寬因應新型肺炎疫情採取的入境管制措施,9月起兩國重啟商務人士往來。

日本傳媒報道,茂木與維文昨天在新加坡會談大約2個小時,雙方同意,9月起重啟商務人士和企業外籍僱員往來,只需確認細節後就可以落實。

● 越南

越南衛生部13日通報新增25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達905起;另有3人染疫不治,累計20起死亡病例。

● 印度

印度衛生部13日通報,境內新增6萬6999人確診,再創單日新高紀錄。全國累計239萬6637例確診,4萬7033人死亡。

印度確診病例數高居全球第3,僅次於美國和巴西,目前境內已連續15天每日新增確診達5萬例以上。

● 澳洲

澳洲累計超過2萬2000人染疫,361人病歿。圖為澳洲墨爾本街頭民眾戴口罩防疫。(安納杜魯新聞社)

法新社報導,澳洲疫情最嚴峻的維多利亞州13日通報,新增278例確診與8例死亡,是數週以來首見的低點。新南威爾斯州爆發小規模疫情,新增12人染疫、1人病歿。全國累計超過2萬2000人染疫,361人病歿。

● 紐西蘭

紐西蘭13日通報新增14人確診,衛生官員致力找出感染源之際,最大城市奧克蘭也重新實施封鎖。

※ 歐洲

● 英國

英國政府12日改變統計染疫死亡病例的方式,官方病故數減少5000多例,從4萬6706例降至4萬1329例,儘管西班牙等國疫情升溫,英國病歿數仍為歐洲最高。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研究人員表示,今年1月至3月,全球至少有800人因疫情相關的假訊息身亡。

● 西班牙

西班牙12日通報確診病例新增1690例,比11日公布的1418例多,使得總數增至32萬9784例。馬德里因為技術困難,沒有提供最新數據,因此每日新增病例未納入。

當局在重災區亞拉岡(Aragon)搭建軍事野戰醫院,加利西亞(Galicia)當局命令公共場所幾乎全面禁菸。

● 德國

德國12日通報新增1226例確診,為5月初以來最高。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在國內的公廣媒體警告,幾乎國內所有地區的病例增加都屬群聚感染。

德國外交部表示,由於感染病例增加,11日將旅遊警示擴大到涵蓋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與巴斯克(Basque)地區。德國先前已對亞拉岡、加泰隆尼亞和納瓦拉(Navarra)發布警示。

● 俄羅斯

俄羅斯13日通報新增5057起確診病例,全國累計90萬7758例確診,是全球染疫總數第4多的國家。

俄國冠狀病毒疫情工作小組表示,過去24小時內共有124人病歿,全國染疫死亡總數增至1萬5384人。

俄羅斯日前核准全球首支新型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但國際質疑其可靠性,世界衛生組織(WHO)13日對此表示,目前無足夠資訊做出判斷,盼能獲取更多訊息。

● 烏克蘭

烏克蘭政府13日通報新增1592起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圖為烏克蘭基輔民眾在7月31日宰牲節進行禮拜。(安納杜魯新聞社)

烏克蘭13日通報新增1592起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紀錄。

路透社報導,由於烏克蘭當局放寬部分防疫限制,允許重新開放咖啡廳、教堂及公共運輸系統,確診人數便於過去兩個月內激增,至今全國累計確診8萬6140例,其中1992人不治,4萬6216人已痊癒。

※ 美洲

● 美國

美國12日發布近1500人確診病故,是5月中以來單日最高,且已連續17天的每週平均單日病死都破千。

擁有112年歷史的美國知名折扣連鎖商店Stein Mart在12日聲請破產保護,並宣布旗下280間店面若不是全數關閉,也將關閉多數店面。

● 委內瑞拉

身為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親密幕僚的通訊部長德里格斯12日說,他確診新型肺炎。同時,委內瑞拉的每日新增病例穩定攀升,11日首度破1000例。

● 秘魯

秘魯疫情持續延燒,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12日下令禁止家庭聚會,以及重施週日全面宵禁,並將防疫封鎖措施擴大至另外5個地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