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左)歷史性訪台,牽動台美中三方關係。熟悉國際事務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觀察,台美關係從被動化主動。不過,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認為,美方的調整不僅是針對台灣,主要是基於自身利益考量。圖為艾薩10日上午至總統府會見總統蔡英文(右)。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13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延燒,英國疫情升溫,單日新增確診人數破千;韓國新增54例染疫,參加婚宴也要掃QR Code;澳洲單日病故人數創新高,第2波疫情趨緩希望落空。

俄羅斯的主權基金表示,與巴西巴拉那州商定生產由俄羅斯研發的「衛星五號」新型肺炎疫苗。俄羅斯衛生部長穆拉什科表示,疫苗將於兩地開始生產。總統普京早前表示,疫苗已經通過所有的必要檢測,可形成穩定的免疫力。

律師事務所Haynes and Boone發表報告,表示美國7月再有16家能源企業申請破產保護,反映油價低於許多公司維持盈利的水平。報告指出,油價自3月崩盤以來,逾50家油氣企業申請破產保護,其中勘探及開採企業29家。有關公司的債務接近497億美元,相當於去年申請破產保護能源公司的近兩倍。

新型肺炎疫情重創燃料需求,油價較年初每桶逾60美元已下跌約三分之一。今年能源企業通過裁員、高層減薪及降低開採規模大幅削減支出,但石油生產商第2季仍嚴重虧損。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最新統計,截至台灣時間1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74萬5600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2045萬6016人染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大陸過去一日新增19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新疆的本土病例有8宗,其餘11宗都由境外輸入,山東佔4宗,上海、廣東和四川各有2宗,河北1宗,沒新增死亡病例,上海有1宗境外輸入的疑似個案。

昨日新增20宗無症狀感染病例,295人仍然接受醫學觀察。中國大陸累計84668人確診,4634人死亡,79398人康復出院。

另外,深圳龍崗1份由巴西進口的凍雞翼表面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當局對可能接觸產品的人員進行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對全市相關庫存產品的檢測亦是陰性,有關部門繼續進行追溯檢測排查工作,並提醒市民購買進口冷凍肉製品和水產品時做好個人防護,降低感染風險。

中國大陸國家衛健委回應美國衛生部長阿扎訪問台灣,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認為美方有關錯誤行徑已對中美衛生健康合作造成嚴重損害,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衛健委又說,中美應共同致力於開展建設性衛生健康合作,維護兩國及全球民眾健康福祉與衛生安全。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新增1例境外移入病例,個案是菲律賓返台的50多歲男性,7月底、8月初曾出現腹瀉症狀,服用成藥後緩解,8月10日返國後確診。

一名從香港入境台灣、在旅館接受家居檢疫的女子,不滿檢疫期間居住旅館的環境,自行離開檢疫地點,並向當地法院提審,被法官駁回。

● 香港

香港12日新增62例確診個案,較11日的33例有所回升。至今累計有4243例確診,63人死亡,大都是老人及長期病患。

國泰航空6月時公布390億元資本重組計劃,賀以禮表示,資本重組是要確保公司長期生存,集團亦要設法恢復盈利,回報股東及政府的投資。至於港龍會否重組,國泰主席賀以禮說,集團整體每月仍持續虧損15億元,第4季會向董事局提出建議,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 日本

日本東京都12日新增222例確診病例,其中有11例是80多歲高齡者,令人憂慮疫情向高齡層擴散;另外,沖繩縣12日新增66例確診病例,累計病例數1308例。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12日凌晨零時,確診新增54例。為強化防疫,婚宴自助餐廳出入人員也都必須出示QR Code登記個資。

韓國媒體12日報導,韓國與美國本週將展開年度聯合軍事演習,由於擔憂疫情擴散,今年軍演規模縮減,不會動員駐韓美軍。

● 菲律賓

菲律賓當局12日通報,境內新增93起死亡病例,這是7月18日以來單日通報新高,全國累計2404人染疫病故。另外,又有4444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總數達到14萬3749例。

● 印尼

根據印尼衛生部12日通報數據顯示,境內新增1942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數增至13萬718例。同時,印尼也通報新增79起死亡病例,全國累計5903人病故,為東南亞地區染疫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12日通報,境內新增42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全國累計確診總數達5萬5395例。這不僅是連續2天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低於100,也是逾4個月以來的最低。

● 澳洲

澳洲單日染疫病故人數12日改寫紀錄,新增病例也衝3天來的高點,粉碎維多利亞州第2波疫情逐漸穩定下來的希望。

路透社報導,維多利亞州過去24小時通報21人病故,比本週稍早創下的紀錄多出2人,另通報410起新增病例,無緣延續前3天單日確診低於400例的趨勢。

● 新西蘭

新西蘭超過三個月以來,再次錄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後,當局繼續調查來自奧克蘭的這4名患者是如何受感染。

因應疫情變化,奧克蘭今日起再次實施封鎖措施,民眾如非必要不能夠外出,警方設置路障,防止民眾大規模離開奧克蘭,大批居民前往檢測中心外排隊。

總理阿德恩宣布,因應疫情最新發展,推遲解散國會。至於是否押後原定下月19日的大選,阿德恩說,會在下星期一之前有決定。

※ 歐洲

歐洲部分國家感染新型肺炎的病例激增,德國單日新增1200多人確診,是超過3個月以來的單日新高,官員表示,民眾在假期後回國,令感染人數上升。當局早前已經對西班牙阿拉貢、加泰羅尼亞及納瓦拉地區發出旅遊警示,呼籲國民,如非必要,避免前往當地,星期二再將警示地區擴大至馬德里和巴斯克地區。

法國單日超過2500人確診,增幅是自5月解除封鎖以來最多,巴黎取消今年的馬拉松賽事。

西班牙疫情在西歐最嚴重,單日多近1500人確診。比利時布魯塞爾過去一星期,平均每日新增50宗病例,當地所有公共場所星期三起必須戴口罩。

● 英國

英國疫情持續延燒,11日新增1148起確診病例,相較於11日816人染疫,一舉突破千人確診,迄今英國累計31萬2789例確診病例。

● 法國

法國衛生部12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2524起確診病例,改寫解封以來單日新高紀錄。目前法國累計總病例達20萬6696例,累計死亡人數共3萬371人。

● 德國

德國衛生部長對感染數字上升表示憂慮,指全國幾乎所有地區都有小型及大型爆發,相信與旅客回國及群組聚會有關,強調如果不保持警惕,將會再次出現疫情大流行,呼籲民眾戴口罩、遵守社交距離措施及衛生規定。

德國12日公布數據顯示,新增1226人確診,創3個多月新高,染疫總數達21萬8519例。另外,微增6人不治,染疫病故人數來到9207人。

德國外交部11日表示,疫情大流行影響下,德國對西班牙的旅遊警示已擴大到首都馬德里(Madrid)與巴斯克(Basque)地區。

● 西班牙

西班牙衛生部表示,11日新增1418例確診個案,低於7日通報的1895例高峰。累積確診人數為32萬6612例,其中包括可能已經復原、經由抗體篩檢的確診個案。

數據顯示,過去7天疫情奪走64條人命,截至目前,西班牙染疫病故總數超過2萬8500人。是疫情最嚴峻的歐洲國家之一。

● 俄羅斯

俄羅斯批准當地首個新型肺炎疫苗註冊,但安全性及有效性引起西方多國質疑。

俄羅斯衛生部長反駁說,這些國家的指控毫無根據,又指疫苗很快會推出市場,第一批預計在兩星期內收到,主要發放給醫生。

總統普京昨日宣布疫苗獲准註冊的消息,強調疫苗已經通過所有必要檢查,他的其中一名女兒亦已經接種。當局早前說,計劃在10月開始展開大規模接種行動。

世衛說,正與俄羅斯當局接觸,了解疫苗的詳情。

俄羅斯12日新增5102個確診病例,染疫總數來到90萬2701人,俄羅斯的確診病例全球第4多。過去24小時有129人染疫死亡,死亡總數達1萬5260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財長努欽(左)稱,民主黨人無興趣磋商疫情援助計劃。

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在國家地理雜誌頻道專訪表示,期望莫斯科證明疫苗安全及有效。他又說,美國正研究最少6款疫苗,如果美國不理會他人安全,以及可能帶來的傷害,隨時都可以將疫苗推出,但這個並非處事方式。

早前到台灣訪問的衛生部長阿扎亦表示,莫斯科未有公開測試數據,質疑疫苗是否安全,強調研製新型肺炎疫苗,並非是要爭奪第一名。

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仍未就新一輪新型肺炎疫情援助計劃達成共識。財政部長努欽與眾議院議長波洛西通電話。努欽引述波洛西說,除非白宮同意民主黨提出的2萬億美元方案,否則她不願意恢復磋商。努欽在聲明表示,特朗普政府願意繼續推進援助議案,但他指,民主黨人對磋商無興趣。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統計,截至台灣時間13日上午7時,美國累計16萬5909人病故、519萬1689人確診。

● 墨西哥

許多專家認為年長者較年輕人容易死於疫情,但墨西哥當局表示,境內有數十位百歲人瑞挺過病症、打破迷思。

法新社報導,截至11日,墨西哥累計5萬3000人死於這波疫情,但康復者中至少53人年齡皆介於100歲至118歲之間。

● 阿根廷

阿根廷染疫病故人數11日突破5000大關;儘管阿根廷實施多月的封鎖措施,且初期成效不錯,近幾個月確診數卻大增,重回全球疫情核心。

阿根廷11日新增7043起病例,全國染疫總數來到26萬911人,超越義大利的25萬例確診。另外,阿根廷病故總數也來到5004人。

● 巴西

巴西聖保羅州州長多利亞宣布,對新型肺炎病毒檢測呈陽性,多利亞是巴西第11位確診新型肺炎的州長。他表示,沒有出現新型肺炎的症狀,但會按照衛生條例自我隔離居家工作。
巴西衛生部12日通報新增5萬5155起確診案例、1175人不治。全國累計確診案例來到316萬4785起,10萬4201人病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