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紮爾歷史性訪問 鋪陳台美關係化被動為主動

美國衛生部長阿紮爾(左)歷史性訪台,牽動台美中三方關係。熟悉國際事務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觀察,台美關係從被動化主動。不過,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認為,美方的調整不僅是針對台灣,主要是基於自身利益考量。圖為艾薩10日上午至總統府會見總統蔡英文(右)。

美國衛生部長阿紮爾歷史性訪台,牽動台美中三方關係。熟悉國際事務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觀察,台美關係從被動化主動,可以測試更多可能性。不過,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認為,美方的調整不僅是針對台灣,主要是基於自身利益考量,這點一定要牢記在心。

美國衛生部長阿紮爾(Alex Azar)9日率團訪台,專機下午抵達台北松山機場,訪團乘坐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機身上漆有美國國旗。

美國衛生部長阿紮爾(Alex Azar)9日下午搭乘垂直尾翼漆有美國國旗的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率訪問團飛抵台北松山機場,今天中午搭機離開。美國衛生部長阿紮爾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台美雙方都以「歷史性訪問」定調。

長期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深耕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美國衛生部長阿紮爾來台對於台美間,不論是實質關係提升及象徵意義上的進展,都是一次重要的訪問。

從實質關係提升來看,羅致政認為,武漢肺炎全球肆虐,艾薩來台討論當前最迫切的疫苗與公衛合作,完全符合台美雙方面利益。

從象徵意義上的進展來說,羅致政表示,阿紮爾是台美斷交以來訪台最高層次的美國內閣官員,行程完全公開,甚至與台灣簽署備忘錄,這些都是過去沒有的事情。

他分析指出,過去台美關係往往受制於中國,擔心中國有過度的反應,因此常處於被動狀態;但這次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沒有太多反應,代表未來台美關係可以從被動改採主動,繼續測試更多可能性,讓主動權操之在台美之間。

羅致政說,期待也希望未來有更高層級的美國官員訪台,或是台美之間有更廣的交流,台灣也應該更努力去推動這個可能性。

程建人受訪時認為,阿紮爾訪台對台灣而言是正面意義,顯示台美關係不斷改善,是從台美斷交40年來,一步一步走出來的,不光是執政黨高興,台灣民眾也很高興。

程建人說,但除了這些形式上的意義之外,政府應該把具體的訪問成果告訴台灣民眾,像是衛生方面要如何合作等。

他也提醒,美國之所以策略調整,不光是對台灣,還有對其他國家,在經貿、軍事、外交等方面都有做了很多調整,主要是基於自身利益考量,這點一定要牢記在心,也要考慮什麼才合乎自身利益。

程建人認為,蔡政府在加強對美關係的同時,也不能忽略兩岸關係,從過去歷史可見,兩強相爭下,夾在中間的小國最不利,若長遠加強對美關係卻忽略兩岸關係,將會付出代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