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卫生部长台大演讲 讚誉台湾对国际伸出的援手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在台北的台湾大学发表演讲。(2020年8月11日)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台北11日电)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9日来台,10日参访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且见证台美签署医卫合作瞭解备忘录。11日到台大公卫学院演讲,由陈建仁担任引言人。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星期二(8月11日)在台湾大学的公开演讲中数次直指中国。他说,过去20年里,世界已经历两次来自中国的病毒—SARS和COVID-19 ,但问题不在于病毒的起源,而是在那个国家的应对方式。

陈建仁致词时表示,阿扎尔(Alex Azar)一直是台湾与美国伙伴关係的坚定支持者,并一贯主张台湾参与世界舞台。

陈建仁表示,台美公共卫生合作是忠诚的伙伴关係,已持续近40年。1982年他刚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返回台湾,就亲身经历这种友谊。当时,台湾爆发小儿麻痺症,美国疾病管制中心(CDC)向台湾派出专家小组,结果发现由于储存条件不理想,台湾的小儿麻痺疫苗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1983年,台湾的卫生部根据美国CDC流行病情报服务(EIS)培训计划的模型,建立现场流行病学家培训计画。陈建仁也是该计画某些课程的讲师。

陈建仁说,通过该计画培训的参与者能够进行疫情调查,从而增强台湾的流行病学情报能力。该计画也在东南亚成为流行的模式,对后续流病和公卫防治产生影响。

台湾2003年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陈建仁说,时任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汤米.汤普森先生(Tommy Thompson)派遣来自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小组(共24人)来帮助台湾抗煞。

在大约15分钟的演说中,阿扎尔肯定台湾在公共卫生方面领先全球的实力,也指出中国应对疫情爆发处理不当。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本来有机会可以向全球示警,”但它没有这样做。阿扎尔还表示,美国在许多议题上,都与中国有过成功的交流,“但在本世纪最重要的卫生挑战上,却缺乏中国真诚的合作。”

阿扎尔强调:“如果同样的疫情出现在台湾或美国这样的地方,它可能早就被遏止了,并且也已迅速通报给公卫主管机关,再由主管机关分享资讯给公卫专家和一般民众。我相信这么说一点也不为过。”

他说,在疫情刚开始之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未能履行《国际卫生条例》所规定的义务,这背离了全球卫生的合作精神,“台湾以开放、透明和相互合作的模式来对抗疫情,与病毒起源国形成鲜明的对比。”

星期二上午,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与阿扎尔会面时说,台湾就是在SARS疫情中汲取了教训,才能在今年的新冠大流行中,及时控制疫情。2003年,SARS疫情在中国爆发,造成台湾73人染病死亡; 而截至今年8月11日,台湾仅有480例为新冠肺炎确诊,7例死亡。

吴钊燮说:“威胁对台湾人民早已是家常便饭,不论是来自军事、外交或疫病等的威胁,已是我们的日常经历。我国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官员,就如同三军统帅及军队,随时保持高度警戒,准备应战看得见或看不见的敌人。”

过去数月,台湾更启动国际疫情人道援助,捐赠超过5100万片口罩至各国,其中有1000多万片捐给了美国。

不过,吴钊燮坦言,台湾递送出国的救援物资时常须保持低调,以免受赠方收到来自“北京的困扰”。“由于中国持续施压,企图压迫台湾人民接受中方政治条件,使台湾成为另一个香港,这让我们的处境日渐艰难。”

他感慨说,所幸台湾有美国以及如同阿扎尔部长一般热心的挚友,为台湾争取国际空间。

阿扎尔讚誉台湾对国际伸出的援手,亦重申对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他说:“国际组织在任何时刻,尤其是在疫情大流行期间,都不应该成为玩弄政治的场域。”

影片来源:AIT美国在台协会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前右)率团访台,11日下午赴台大公卫学院发表公开演讲,前副总统陈建仁(左)出席与会,两人入场时挥手致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