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 第六屆立法會續履職不少於一年

新華社報道,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新華網截圖)

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

新華社報道,根據決定,由2020年9月30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然是四年。

《央視》就報道,常委會在會議首日,就《關於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草案作分組審議,與會人士一致認為香港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關,也是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依法行使製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等重要職權。

香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因應新型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已決定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等相關問題作出決定,是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和原則,也是必要和適當,以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確保香港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

港澳辦:人大常委會決定為第六屆立會運作提供法律基礎

在北京,港澳辦發言人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為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提供堅實法律基礎。

新華社報道港澳辦的聲明指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十分重要,十分及時,有利維護香港特區憲制和法治秩序,確保特區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

聲明表示,香港回歸以來的事實越來越清楚地看到,為香港好的不是把香港當作遏制中國棋子的美國政客,也不是勾結外部勢力,煽動「港獨」「黑暴」「攬炒」,挑戰「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反中亂港分子。

聲明強調,中央政府和14億祖國人民始終最關心及幫助香港平定亂局,解決憲制問題,重回發展正軌。

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衷心感謝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作出決定,解決因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押後1年而令立法機關出現空缺的問題。

特首:稍後將人大常委會決定刊憲讓立法會盡早恢復運作

林鄭月娥發表聲明指,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作出具權威性的決定,妥善解決立法機關因押後選舉出現空缺的問題,既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又能確保特區政府可以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再次展示中央對特區的關愛和支持。

特區政府稍後會將有關決定刊憲,同時會通過刊憲撤銷早前行政長官根據《立法會條例》第6條,為配合換屆選舉中止第六屆立法會會期的決定,讓第六屆立法會可按需要盡早恢復運作。

中聯辦:人大常委會決定有不容挑戰的法律權威

中聯辦發表聲明,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是依據憲法和基本法作出,具有不容挑戰的法律權威,也是最大程度地減少社會震動,以便全社會集中精力做好當前最緊迫的疫情防控工作,體現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的高度負責和對市民切身利益的最大關愛。

聲明說,相信在中央和內地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一定能夠盡快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梁君彥:延任立法會十月中復會 議員毋須重新宣誓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延任的立法會將於十月中復會,現屆議員毋須重新宣誓,而委員會正、副主席則需重選。

對於無法「入閘」下屆立法會選舉的議員獲得延任,梁君彥認為,人大常委會決定沒有牽涉政治考量,只考慮本港疫情。對於民主派討論是否總辭,梁君彥希望議員履行憲制責任。

梁君彥表示,剛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了解人大常委會決定,指政府明白不應提交爭議法案到立法會,但是否爭議其實由議員判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