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在台灣訪問的美國衛生部部長阿扎,與蔡英文總統會面。阿扎讚揚台灣對抗新型肺炎疫情取得巨大成功,又傳達總統特朗普對台灣的支持。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11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印度平均每天新增5.7萬病例,成為全球每天新增病例最多國家。全球逼近75萬人不治、破2000萬人確診,世衛組織仍堅稱有希望擊敗疫情。
維多利亞州上星期進一步收緊封城措施,包括限制民眾不能離家超過5公里、商店與企業都需要暫時停業,不過疫情未見緩和,每日仍然新增數百宗的確診個案。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1日清晨6時,全球至少73萬3842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2000萬2577人染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13宗來自新疆的本土確診病例,其餘31宗都屬輸入病例,分別在陝西、上海、山東、廣東等地確診。內地至今一共有84712人確診,死亡個案維持在4634宗。

另外,中國內地昨日新增17宗無症狀感染個案,累計79200多人康復出院,仍然有近800人留醫。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新增18例境外移入確診,都在2天內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入境,中國民航部門已啟動相關航班的熔斷機制。

● 香港

在衞生防護中心記者會,先後有記者問到警方今早出動200人進入一間傳媒辦公大樓搜查,是否有傳播病毒風險,進入前有否有量體溫等,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不方便評論相關部門工作。

香港新增6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連續第8天新增個案維持兩位數,被問到每日個案仍維持在60宗左右原因。張竹君表示,很大機會是由於當局未找出社區內的隱形傳播者,亦與有病徵者是否立即求醫或化驗有關,加上市民進行社交活動,都會增加傳播病毒的機會。

再有長者感染新型肺炎後死亡,累計死亡個案增至56宗。

一名28歲男子因違反強制檢疫令,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判罰款15,000元。

政府宣布,延續多項社交距離措施多一星期,由本周三開始至本月18日。

延續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食肆「晚6朝5」禁堂食、13個表列處所停止營業規例、「2人限聚令」,以及室內室外公眾地方強制戴口罩的規例。

政府表示,鑑於疫情持續嚴峻,政府認為有需要延續相關的社交距離措施,儘管過去一星期本港每天新增確診個案數目稍為回落,但整體數字仍處於高位,死亡率亦持續攀升,又說約40%本地個案的源頭不明,顯示社區有持續隱形傳播鏈,仍有相當高大規模爆發的風險,但市面仍有大量人流,周末室內戶外公眾地方多人聚集,市民抗疫疲勞明顯。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團隊,發表最新醫學研究,從本港第三波疫情的確診患者樣本,發現兩個獨有的病毒分類群組,估計分別與菲律賓及哈薩克的輸入個案有關。團隊又認為,大部分本地個案與同期的輸入個案有更密切關連,不太可能由上一波的隱形病人傳播。

團隊指出,導致第三波疫情有三大原因,包括放寬「限聚令」及食肆規管、夏天溫度及濕度高,以及獨特的基本突變,提高了病毒的生存及傳播能力,建議市民繼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團隊分析116份大約過去半年確診患者的病毒全基因組,發現兩個新的分類群組都包含現時流行全球的病毒株,相信在基因突變後複製更多病毒,令病人身上的病毒量更高。不過,部分基因組合及突變與輸入個案不同,仍要進一步調查感染源頭。

●台灣

台灣與美國的衛生部門簽署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全球衛生安全及傳染病防治等,共同促進全球衛生安全。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與到訪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扎,共同見證簽署儀式。

較早前,阿扎與蔡英文總統會晤,讚揚台灣應對新型肺炎疫情,形容台灣處理疫情開放、透明,是全球其中一個成功抗疫的地方之一,此行重點是強調台灣處理衛生問題的成就。

阿扎昨日下午抵達台灣,是1979年以來訪台的最高級華府官員、亦是6年來首位到台灣的華府官員。

● 日本

日本東京都10日新增197例確診,時隔2週單日新增病例少於200例。圖為東京涉谷民眾戴口罩上街。(共同社)

日本東京都10日新增197例確診,時隔2週單日新增病例少於200例;不過住院人數達1601人則創新高。

東京都確診病例總計達1萬6064例;重症患者增加1人,達到24人。

日本沖繩縣10日新增52例確診,此外,也首次在離島地區出現死亡病例。為在疫情中建立能讓人安心觀光的環境,沖繩研擬對在那霸機場檢驗為陰性的旅客,發出檢驗證明。

● 印尼

印尼10日通報,新增1687人確診,染疫人數達12萬7083人。另外,又有42人染疫死亡,不治人數達5765人。

● 新加坡

疫情嚴重衝擊新加坡航空業,新航集團有逾6000名員工以無薪假方式協助公司度過危機,申請無薪假人數超過員工總數的20%。

● 澳洲

澳洲疫情重災區維多利亞州10日新增19人病故,其它州也持續通報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使得澳洲創下單日最高病歿紀錄。

好消息是,維多利亞州當局通報在過去24小時僅新增322例確診,為7月29日來新低。

● 越南

越南衛生部10日通報,新增6人確診,染疫人數達847人。又有2人染疫死亡,不治人數達13人。

● 印度

印度疫情不斷惡化,1日到8日的平均每天新增病例已達5.7萬餘例,超越美國的5.48萬例,成為全球每天新增病例最多的國家。

截至10日上午10時的統計,印度累計確診病例達221萬5405例,還在醫院治療者有63萬4600例,死亡人數達4萬4476人。

※ 歐洲

● 英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9日強調,全國學校9月復課的計畫,無論就社會、經濟與道德方面而言都勢在必行;他也堅稱,儘管疫情嚴重,學校將可安全運作。

英國媒體9日報導,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奉令檢討染疫死亡病例的統計方法,有可能取消官方每天通報病亡人數,改以每週通報。

● 俄羅斯

俄羅斯10日通報新增5118起確診病例,全國累計89萬2654例染疫,是染疫總數全球第4多的國家。

另外,過去24小時又有70人染疫不治,累計不治人數來到1萬5001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計劃將因應疫情而押後的七國集團峰會,安排在11月3日大選之後舉行,但未正式向各國領袖發出邀請。

另外,特朗普在白宮簡報室見記者期間,一度被特工人員護送離開。特朗普其後折返繼續簡報會,表示白宮外發生槍擊案,有人被特工或執法人員開槍擊中。有Twitter的片段見到有特工人員,在白宮外將懷疑是槍手的疑犯制服在地上。特朗普讚揚特工迅速回應事件。

美國特勤局其後貼文,指槍擊事件發生在白宮西側道路上,執法人員正在現場,稍後再公布更多細節。

法新社截至台灣11日清晨6時統計顯示,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16萬3282人病故、507萬5678人確診,至少167萬755人已康復。

就在白宮與國會還在為因應疫情擴大紓困措施吵得不可開交之際,美國確診病例已突破500萬大關。除每百萬確診的增速變快,美國兒童確診的增幅也在攀升。

努欽(右)稱,最快可在今個星期與民主黨籍議員,就新一輪援助方案達成協議。(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財長努欽表示,最快可以在今個星期與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就新一輪新型肺炎援助方案達成協議。

總統特朗普上星期繞過國會,就援助方案簽署行政命令,其中一項是為失業民眾提供每星期400美元的額外失業救濟金。多個州政府都認為援助方案的成本太高而難以執行,努欽未有透露何時會與民主黨人恢復談判,但認為雙方仍有達成協議的可能。

雙方已就援助方案部分範疇達成共識,包括為學校等就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提供資金,但仍就失業福利、企業援助、對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等問題存在分歧。

● 巴西

巴西衛生部9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萬2048人確診,703人病故;累計確診305萬7470例,10萬1752人不治。

巴西收視率最高的「環球電視」(TV Globo)指稱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應為境內10萬多人染疫死亡負起重大責任,波索納洛則強烈回擊,反嗆環球電視「怯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