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籲勿以陰謀論看待安排 興建港版方艙及火神山醫院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7日香港電)  政府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任何市民即使沒有病徵,可免費接受新冠狀病毒檢測一次,預計最快兩星期後實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其他負責官員召開記者會宣布有關措施,林鄭月娥表示,計劃有五大原則,包括要方便市民、避免排隊、保持參與者的社交距離,亦要保障私隱等。
她表示,計劃的檢測會由三間內地在港的檢測機構華大、金域、凱普負責,會將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
設實驗室化驗樣本。
林鄭月娥指,化驗人員不會知道樣本主人的身分,樣本只會被編排一個識別號碼,化驗室將結果通知衞生署,樣本使用後會在本港銷毀。她批評過去一段時間有人對計劃抹黑,提出陰謀論。

林鄭月娥籲勿以陰謀論看待安排 破壞中央與港關係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抗疫工作需要市民諒解、支持和配合,否則事倍功半。她強調,特區政府將確保市民健康永遠放在首位,今次是人命攸關,希望社會重視科學實證,不要陰謀論、詆毀抹黑,更不要破壞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希望市民不要被誤導言論影響,要在中央支持下同心抗疫,讓生活及經濟活動早日回復正常。

林鄭月娥又表示,特區政府將成立兩支工作組與兩地的支援組合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負責領導社區治療設施的工作組,至於有關檢測的工作組,則由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負責領導。

林鄭月娥稱全民檢測需恪守社交距離原則 避免人群聚集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安排普及社區檢測時,需要在相對短時間內為市民提供免費檢測,並恪守社交距離原則,避免人群聚集及排隊。她說,正因為憂慮人群聚集會帶來風險,因此早前決定延後立法會選舉,無理由因為普及檢測而製造群組聚集。

她又說,推行普及檢測時必須便民及電子化,方便市民索取樣本瓶,回收時有全程追蹤,亦會保障個人私隱,實驗室不會知道提交樣本人士的姓名及身份。

林鄭月娥說,中央透過3間國家級的檢測服務提供機構,向香港提供支援,擴大檢測能力。這3間機構包括華大基因轄下在香港組成的公司、金域及凱普。她說,華大為加大檢測能力,已率先加設臨時實驗室、即內地稱的「氣膜火眼實驗室」,選址中山紀念公園的體育館。

林鄭月娥重申檢測樣本不會知身份 也不會送到另一地方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現時就普及檢測有太多謠傳和抹黑,重申檢測樣本不會知道是來自甚麼人,只有數字作為代表,當樣本呈陽性便會通知衞生署,有關樣本不會送到另一地方。

至於社區普及檢測的採樣方式,食物及衞生局局表陳肇始表示,檢測有不同採樣方法,會與專家商討用甚麼方法最好。不同方法成效相若,要視乎如何符合短時間內能採樣等條件,當局會繼續與實驗室及專家商討。

政府:將在中央協助下興建港版方艙醫院及火神山醫院

政府宣布,在中央協助下,將興建港版方艙醫院及火神山醫院。

現時亞博館有五百張社區治療的病床,政府稱,會在中央協助下,再新增1000張有負氣壓設施的病床,會由現成的設施改裝,預計數星期內會完成,形成港版方艙醫院。

至於港版火神山醫院,選址會在亞博館旁邊約3.2萬平方米土地,會是一所全新醫院,預計需時數個月。

林鄭月娥稱,興建兩所臨時醫院是要未雨綢繆,應付冬季疫情有再爆發的風險;又指正跟內地方艙醫院團隊進行視像對接會議,暫時未知他們會否來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