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爆炸威力巨大 “世仇”以色列也伸出了援手。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曉港訊)黎巴嫩总统奥恩(Michel Aoun)是在周三(8月5日)的内阁紧急会议前发表电视讲话的。他说,国际援助必须尽快启动,因为黎巴嫩此前已经饱受经济危机之苦,许多国家都响应黎巴嫩总统的请求伸出了援手,长年与黎巴嫩存在冲突的“世仇”以色列也伸出了援手。

事故很可能缘自人为疏失?

黎巴嫩总统在电视讲话中许诺将迅速、透明地推进此次惨案的调查工作。目前,爆炸的原因仍然不明朗。根据黎巴嫩政府的初步说法,爆炸由2700吨硝酸铵引起,这些危险品在港口存放了6年却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硝酸铵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既可以用来生产化肥,也可以用作炸药。黎巴嫩总理迪亚卜(Hassan Diab)表示,责任人将会被绳之以法。

根据红十字会的统计,本次事故的死难者已经突破100人,且仍在不断增长,受伤人数更是数以千计。救援人员依然没有放弃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目前,事故发生区域已经大面积封锁。

贝鲁特省长阿卜德(Marwan Abbud)估计,至少有30万居民在此次爆炸中失去了自己的住所,经济损失至少达30~50亿美元。

此次爆炸威力巨大,240公里外、与黎巴嫩隔海相望的塞浦路斯民众也能听到爆炸声响。贝鲁特爆炸点附近民众手机拍摄的画面显示,第一次爆炸后,现场充满了火光和浓烟。随后的第二次爆炸更为猛烈,巨大的火球腾空而起,白色的烟雾随着冲击波急速扩散。即便是离现场2公里远的围观民众也因强烈的冲击波而扑倒在地。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爆炸可能是一次袭击,并称消息来源是美军将领,但是没有拿出具体的证据。英国政府则表示,在调查结果出炉之前,不应过早猜测。黎巴嫩当地媒体则援引安全圈内人士称,第一次规模较小的爆炸可能是工人在一间烟花爆竹仓库内进行电焊作业所引起;一名了解调查工作内幕的人士透露,事故很可能缘自人为疏失。

多国伸出了援手

许多国家都响应黎巴嫩总统的请求伸出了援手。欧盟方面表示将迅速派遣100多人的专业搜救队。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将在周四(8月6日)访问黎巴嫩,并带去55名救灾人员以及大量医疗物资。一支来自荷兰的消防、警察、医生救援队目前已经出发。

德国也派出了一支救灾队。位于贝鲁特的德国大使馆也在本次爆炸中受损,使馆职员不得不转移办公地点。德国外交部确认,此次爆炸也造成了德国公民受伤,但是没有透露具体数字。

美国、俄罗斯以及部分波斯湾沿岸国家也表示向黎巴嫩提供援助。伸出援手的国家甚至还包括以色列—-该国与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在边境地区存在长年冲突,双方一直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