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航空墓園」,停泊大批飛機。(shutterstock)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8月4日香港電)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只要全球層面和國家層面團結起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然可以控制。譚德塞在日內瓦的記者會說,目前部分疫苗處於臨床試驗的最後階段,要對疫苗抱有希望,但現時沒有「靈丹妙藥」,可能永不會有,現時抑制病毒傳播要靠基本的公共衛生措施,包括做好病毒檢測、隔離和治療患者,加上追蹤接觸者,就可以把疫情影響減到最低。他呼籲全球民眾做足社交距離、勤洗手和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譚德塞又說,新型肺炎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機,影響將持續幾十年。

世衛組織日前宣布,新型肺炎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計疫情持續時間較長,需要有長期應對措施。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世衛在中國調查新型冠狀病毒源頭的首階段工作已經完成。譚德塞在記者會表示,世衛派往中國的先遣專家已結束任務,為進一步查明病毒來源奠下基礎。接下來世衛將領導更大型的國際調查團前往中國調查,中國專家亦會參與。世衛和中國專家已經同意國際調查團的職權範圍和工作計劃,將在武漢展開流行病學研究,以確定早期病例的潛在感染源。
新型肺炎疫情下,跨國旅遊全面崩潰,全球航班需求大跌,重創航空業界。有航空公司提早退役舊款飛機,連同暫時毋須提供服務的飛機,一同停泊在被稱為「航空墓園」的偏遠地區。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3日18時(香港4日凌晨2時),全球至少69萬363人染疫不治,逾1800萬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中國

大陸地區過去一日新增3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30宗屬本土感染,包括28宗來自新疆烏魯木齊市、2宗來自遼寧省大連市。其餘6宗的輸入病例,分別分布在廣東、上海及四川。

大陸地區至今共有84464人確診,4634人死亡,79030人康復出院。

●台灣

駐日代表處設「悼念李登輝先生逝世簽名處」,3日下午開放,門外民眾大排長龍。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一名比利時男子1日確診,感染源不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下午公布最新疫調進度,此個案接觸者攀升至437人,其中328人核酸檢測(PCR)陰性、血清抗體52人陰性。目前比利時男子仍在醫院接受隔離,沒有任何症狀。

台灣迄今共475例確診,其中7人死亡。

●香港

香港3日新增80例確診病例,是近13天來首度下降至2位數,全港至今累計確診病例達3591人。

北京當局為協助香港防疫而派遣的一支先遣隊伍2日已經抵港,期望短期內能把香港每天的病毒檢測量由1萬多個,提升至10多萬個。

國家衛健委組建的6人「内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其中一名成員是武漢中南建築設計院設計師謝琥,設計院表示,已經開始設計「香港方艙」。

受疫情影響,新學年學校可以按原定時間開學,但面授課堂要暫停。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雖然昨日公布的本港新型肺炎確診數字回落,但可能只是「周末效應」,因周末較少人看醫生,所以不能單靠一日數字就指疫情有改善,但他從過去3日平均數來看,確診數字的確有緩慢下降,不過他強調仍未脫離危險,因仍有不少群組,例如傳銷、安老院等仍在擴散,未知會否觸發新一輪疫情,要小心處理。

●日本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最新統計,截至3日晚上,日本境內有4萬212例,鑽石公主號712例,總共是4萬924例確診。東京都有1萬3713例,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其次大阪府4527例。

東京都3日單日新增258例,連續7天逾200例。日本國內染疫比例最高的沖繩縣3日新增37例,總病例數達到554例;駐沖繩美軍也新增1例,美軍相關病例達274例。

沖繩縣8月1日至15日實施「緊急事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3日則再度呼籲,為防止病毒透過聚餐傳染,提供酒類的餐廳3日起營業時間縮短到晚間10時。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3日證實又有3226人染疫、新增46人不治。總計菲國確診人數來到10萬6330人、2104人死亡。

由於新增染疫人數連4天破紀錄,菲律賓確診案例數正逼近東南亞病例最多的國家印尼。

當局4日再度採取封城措施,對首都馬尼拉及其周邊的呂宋島4個省分祭出防疫限制。大約1/4人口,也就是超過2700萬人受到影響。

● 越南

越南的新型肺炎疫情反彈,單日新增的21宗確診病例,都與峴港近期的疫情有關,當地至少4間工廠出現感染個案,全國累計超過640人染病,6人死亡。
總理阮春福表示,8月初是阻止病毒大規模傳播的決定性時刻,必須全力部署,控制疫情。峴港疫情的感染源頭未明,但已擴散到至少10個地方,包括首都河內和胡志明市,但當局表示,目前不打算在疫情爆發中心的地區以外,實施大規模封鎖。

越南中部峴港市爆發新一波疫情,侵襲城內至少4座工廠。總理阮春福呼籲儘速行動抑制峴港疫情,並形容「8月初」是遏止疫情的決定性時刻。

根據當局3日晚間通報,越南增加21起新病例,境內累計確診來到642例、6人死亡。

但越南政府發言人梅進勇(Mai Tien Dung)3日表示,越南無計畫實施大規模封鎖,只會在疫情集中地實施嚴格隔離檢疫。

● 印尼

印尼衛生部網站的官方數據顯示,3日印尼新增1679人染疫,全國累計確診來到11萬3134例。數據也指出印尼增加66人病故,累計死亡人數來到5302人。

● 新加坡

新加坡逐漸開放邊界。當局3日宣布,8月11日起強制部分入境者在14天隔離期間內,須配戴電子監控器。

根據新加坡衛生部3日通報,境內新增226人確診,其中絕大多數是住在外勞宿舍的移工。目前全國累計確診總數達5萬3051例,染疫病故人數仍維持27人。

● 泰國

泰國政府3日宣布新增3起確診病例,累計達3320例,其中58人死亡、120人住院治療中、3142人康復出院。

泰國為推動經濟發展,4日起將開放緬甸、越南、柬埔寨和寮國的移工入境,僅限食品產業和建築業。

● 伊朗

伊朗近期的單日新增病例,再次呈急速上升趨勢。(路透社資料圖片)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伊朗導致的實際死亡人數,據報是接近官方公布的3倍。

伊朗衛生部門之前公布,超過1萬4千人死於新型肺炎,累積27萬8千多人確診;但《英國廣播公司》引述德黑蘭政府內部匿名消息,指出截至7月20日,近4萬2千人死亡,45萬多人確診。

伊朗是中東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近期的單日新增病例,再次呈急速上升趨勢。

自伊朗爆發疫情後,觀察家已發現在國家及地區層面,病例統計數據有出入,因此估計實際確診及死亡數字,比官方公布多。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維多利亞州疫情蔓延。維州2日宣布實施宵禁並加強對於民眾活動的管制後,3日也宣布將關閉墨爾本(Melbourne)周遭的零售店面,並限制當地大興土木建案,以及減少製造業活動。未來6週大型公司行號也必須歇業。

維州過去數週每天新增數百個染疫確診病例,3日又公布單日新增429例確診及新增13例死亡,染疫人數累計近6500人。澳洲全境確診病例則超過1萬8000人。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3日另表示,將給付1500澳幣的防疫補償金,給病假用完但需隔離檢疫的勞工。

※歐洲

●英國

英國迄今已有30萬5623例確診、4萬6210人不治。衛生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3日表示,未來幾個月,政府將發放數以百萬計能在90分鐘內驗出病毒的篩檢組,給予全國醫院、療養院、實驗室。

另外,大曼徹斯特地區(Great Manchester)已宣告發生「重大事件」並成立「中央指揮機構」,以因應染疫人數持續增加。

● 德國

德國聯邦衛生部負責疾病控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3日公布數據顯示,境內新增509人確診,累計感染人數為21萬402人;增加7人病故,染疫身亡人數累計來到9148人。

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3日宣布,自本週稍晚開始,從疫情高風險地區返回德國的旅客,必須接受強制篩檢。

● 挪威

挪威公共衛生署2日表示,豪華郵輪「阿蒙森號」上至少有40名乘客及船組員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圖取自facebook.com/msroaldamundsen)

挪威當局2日表示,豪華郵輪「阿蒙森號」(MS Roald Amundsen)至少有40名乘客及船組員染疫,當局正在追蹤近期參加兩個北極旅遊行程的乘客。

● 俄羅斯

俄羅斯海軍在波羅的海舉行「海洋之盾-2020」軍演。圖為海軍一艘反潛艦上月在黑海一個港口參加海軍日閱兵。(路透社資料圖片)

俄羅斯3日通報新增5394起新病例,全國累計85萬6264例確診,排全球第4多。官員也說,過去24小時又有79人病故,使得官方死亡人數增至1萬4207人。

※美洲

拉丁美洲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地區,阿根廷確診人數2日突破20萬,哥倫比亞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新高,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累計感染人數超過500萬,其中巴西占了一半以上。

●美國

號稱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奢侈品百貨Lord & Taylor 2日根據破產法聲請破產保護。(圖取自facebook.com/lordandtaylor)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美國累計15萬5331人病故、471萬282人確診,至少151萬3446人被宣告已康復。

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批評白宮抗疫小組協調員比爾克斯,指她中了眾議院議長波洛西的計,而發表打擊特朗普政府的言論,十分可悲。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說,波洛西早前批評比爾克斯為特朗普發放誤導訊息,是因為對方妒忌政府的抗疫表現出色,包括發展疫苗及治療藥物。特朗普又說,除了紐約州和數個不同地點外,美國在抗疫方面都比很多國家好,但虛假新聞正塑造他本人和政府的壞形象。

比爾克斯較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美國的疫情情況不理想,病毒比年初時擴散更廣。

疫情持續衝擊商業與和體壇。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大都會古巴巨砲塞斯佩德斯(Yoenis Cespedes),2日傳出因「疫情相關因素」本季不再出賽;號稱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奢侈品百貨Lord & Taylor也聲請破產保護。

● 巴西

巴西是拉丁美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法新社3日統計,巴西迄今已超過9萬4000人喪生、約275萬人染疫。

● 宏都拉斯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2日統計,友邦宏都拉斯累計確診人數為4萬3197人,其中1377人病故。

為遏止疫情,宏都拉斯安全部2日宣布,將把宵禁實施期間再延長一週至8月9日為止。

※非洲

● 甘比亞

西非國家甘比亞自副總統圖瑞(Isato Touray)確診後,總統巴羅(Adama Barrow)2日推文表示,財政部長、石油部長、農業部長經檢測,都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甘比亞境內迄今共498人確診、累計9人不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