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06宗新型肺炎確診 逾千名確診者留院隔離治療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8日香港電)香港新增106宗新型肺炎確診,98宗屬本地個案。逾千名確診者留院隔離治療。

新增本地個案中有48宗與其他個案有關,有36宗可能與家人或朋友聚會而感染,亦有在工作環境傳播的個案,「堅城(梁氏)建築有限公司」群組再多2宗確診及2宗初步確診個案,該公司有20多名工作人員,當局安排沒有病徵的人士檢疫。

旺角雅蘭稻香及屯門中央廣場富臨群組,各多1宗確診;上水屠房有買手及工作人員確診;下葵涌中醫門診有1人確診。

粉嶺蓬瀛仙館有工作人員確診,先前有2宗個案的病人曾到過該處開會,要調查是否有關連。

屯門康和護老中心再有4宗確診,另有3至4人初步確診;大圍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再有1名廚師確診。

另外,當局經調查後發現早前1名確診者,在香港仔東華三院賽馬會健怡之家任職照顧員,當局要安排院舍檢測。

政府為院舍員工檢測的計劃中,發現1名在銅鑼灣禮頓道崇恩老人院分院工作的人士初步確診,他沒有病徵,理論上照顧長者時有穿著保護衣物,但當局亦會安排院舍員工及院友檢測。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說,至今共有1100人留院隔離治療,當中40人危殆、29人嚴重,其餘1031人穩定,另外再多43人康復出院,至今累計有1527名確診病人出院。

病房使用率方面,至今開放1225張負壓病床及656間負壓病房,使用率分別為79%及82%。

何婉霞說,至今有230人轉到二線隔離病房,118名情況較穩定的病人轉到鯉魚門公園渡假村社區隔離設施。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說,最近醫管局在化驗室引入抗體測試,希望更加準確知道病人康復進度、及有沒有傳染性。她說,病人一旦康服,便可騰空病床接收新症,她呼籲病情較穩定的確診病人要留在家中或檢疫設施,有病床會盡快通知。

何婉霞說,有負壓設施的深切治療部使用率約6成,仍有空間,會將有需要病人收入深切治療部,但數量不會太多。她解釋,深切治療部需要接受過專業訓練的專科醫生及護士,人手配套相對有要求。

第三波疫情有三條傳播鏈 至少兩條來自輸入個案

理工大學研究團隊分析第三波疫情,26名患者的病毒基因排序,發現有三條傳播鏈,當中至少兩條傳播鏈是由輸入個案引起。

理工大學研究團隊分析第三波疫情,26位患者的病毒基因排序,發現全屬「GR型病毒株」,並可分為三條傳播鏈。

當中19位患者病毒基因排序完全一樣,他們大多數涉及不同的主流群組,包括有彬記、新發茶餐廳、慈雲山中心、港泰護老中心、北角雋妍教育中心、屯門富臨酒家等,涵蓋全港不同地區。

這些個案與菲律賓的輸入個案,病毒基因排序非常相似,相信是第三波疫情其中一條傳播鏈,但研究團隊不清楚菲律賓輸入個案的身分。

根據法例,由菲律賓返港人士及菲傭,都必須強制檢疫14日,但獲豁免檢疫的船員在本月8日前抵港,均毋須檢測病毒。

跑馬地禮頓山的個案,與一些哈薩克機組人員的病毒基因排序一樣,而且他們入住鄰近的銅鑼灣假日酒店,環境因素脗合,相信是第二條傳播鏈。

第三條傳播鏈涉及西貢相思灣村居民,但研究團隊仍在追蹤源頭。

研究團隊指,目前至少找到兩條傳播鏈與輸入個案有關,引發第三波疫情。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第三波爆發,病毒株的基因與第一波及第二波其實很不同,不似由第一波或第二波遺漏了沒有病徵的病人,導致第三波爆發。我不能說完全沒可能,但不似,但現時實驗或科學結果,證實了與輸入個案基因相類似一點。」

團隊指,病毒傳播時會不斷出現基因突變,但團隊最近在檢取屯門富臨酒家群組樣本時,發現病毒再沒有出現突變,可能是病毒已經在人體適應,又或者這批人是短時間內同一場合感染。

建築公司13人確診 同一辦公室6名員工列密切接觸者

香港新型肺炎確診個案中,新增一個涉及13人的辦公室群組。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網頁昨晚更新的資料顯示,有關群組涉及承達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堅城(梁氏)建築。該公司回覆本台查詢表示,有13人確診,但衞生防護中心在每日疫情記者會上,並無提及有關群組。

衞生防護中心網頁的資料顯示,13名確診者包括6男7女,年齡介乎3至69歲。承達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確診的是辦公室員工,負責附屬公司堅城的一般日常營運,最後上班日是上星期四。

負責人表示,衞生署正調查感染原因,同一辦公室工作另外6名員工則屬密切接觸者,有關辦公室在上星期五起暫時關閉,預計為時3星期至1個月。

公司上星期五起,為辦公室所有員工進行檢疫,並於當天請專業消毒公司為所有辦公室消毒,公司嚴格監督員工於辦公室工作時,必須戴上口罩,亦會加強辦公室內日常消毒。

較多獲豁免包括往返內地企業人員

不同類別豁免強制檢疫數據,除了較大批的跨境貨車司機及來港船員,分別涉及10000人之外,較多獲准豁免檢疫的是往返內地的企業人員。截至上周五,工業貿易署共批出約11294宗申請,其中19470人在內地從事生產作業的香港企業人員,約100人是內地設廠供應香港日常用品公司人員。至於獲批人士有否出入境,署方沒有備存資料。

其他獲批豁免檢疫的還包括:406名在內地提供專業服務的建造業人員;199名為上市公司審計內地業務的香港會計師或相關人員;256名來往內地參與必要公務的上市公司董事及行政人員等;150名公營科研機構人員等。至於豁免航機機組人員人數,民航處說沒有備存資料。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若內地疫情有爆發,獲豁免檢疫的人士會為香港帶來風險,但他指出目前內地、澳門及台灣的疫情較穩定,暫時要預防是海外入境的人士,目前海員、機組人員及由高風險地區返港的香港居民的風險較高。他提到,香港的檢測量有限,政府長遠應與各地建立互相認證的「健康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